EN
https://www.gov.cn/

突圍“重重霧霾” 化解“心肺之患”——河北抗霾攻堅記

2018-05-23 14: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5月23日電(記者鞏志宏、高博)近年來,每到秋冬季節,霧霾天氣便成為困擾河北的“心肺之患”。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倒數後十名中,河北每年都佔5到7席。

經過5年治理,2017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濃度65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39.8%,超額完成國家“大氣十條”確定的目標任務。

刮骨療毒:向結構性污染開刀

“去年11月,我們關停了2條生産線。”河北省沙河市長城玻璃有限公司環保部部長李兵辰告訴記者,去年是玻璃行情最好的時候,主動關停無異於割肉剜心,但如果環保不過關,可能會拖累整個公司的發展。

玻璃産業是沙河的支柱産業。目前,沙河年産平板玻璃1.6億重量箱,約佔全國總量的20%。邢臺市環保局沙河分局副局長張利閣説,因玻璃企業集聚,沙河面臨著巨大環保壓力。為此,沙河實施了比國家標準更嚴格的排放標準,玻璃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國家排放標準分別為400、700毫克/立方米,當地將標準分別提升為50、200毫克/立方米。

産業能源結構偏重是河北大氣污染的根本原因。鋼鐵、水泥、電力等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粉塵排放量,分別佔全省工業排放量的75.7%、87.2%和87.5%,是大氣污染的重要源頭。

2013年以來,河北以刮骨療毒的勇氣,把結構調整作為治本之策,打出減煤、治企、控車等“組合拳”,強力推動大氣污染治理。

河北省副省長李謙説,河北制定並執行嚴於國家的標準,2013年到2017年全省累計壓減煉鋼産能6993萬噸、煤炭3144萬噸、水泥7057萬噸、玻璃7173萬重量箱,均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

針對“一煤獨大”能源結構帶來的污染痼疾,河北開展“殲煤攻堅戰”,累計完成農村氣代煤、電代煤327.8萬戶,對涉及地區取暖期PM2.5平均濃度改善貢獻率達44%。

由於歷史原因,河北不少縣區形成“散亂污”企業扎堆現象,對環境造成重要影響。2017年,河北按照關停取締一批、整合搬遷一批、提標改造一批原則,清理和整治10.8萬家“散亂污”企業。

科學治霾:“人防+技防”佈下天羅地網

污染源點多面廣、基層環保執法力量有限,這是河北大氣污染治理中面臨的普遍問題。為此,河北實施專家引路、科學治霾,實施“人防+技防”強化環境監管。

衡水市有5萬多家環保監管企業,但基層環保執法人員僅有513名。這個市建立起“兩網兩系統”大氣治理智慧平臺,實現對區域內大氣質量狀況及主要污染源的實時監控。一旦出現污染物超標,系統會自動報警,並將點位信息傳送到執法人員手機上。

“其中的污染源自動監控網,不僅針對不同污染源排放的特殊因子建立起相應監控設施,還對企業生産設施和治污設施實施分表記電,實現對污染節點的全監控。”衡水市環保局局長何立濤介紹。

目前,河北143個縣(市、區)率先在全國實現了監測點位全覆蓋。河北提出,今年將實現所有鄉鎮和省級以上開發區監測站、露天焚燒紅外線監測全覆蓋。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網格化監管,實現鄉鎮環保所建設全覆蓋。

過去5年來,河北強化頂層設計,密集出臺一系列關於大氣污染防治的指導性文件。2017年制定出臺大氣污染治理1+18方案,涵蓋産業結構優化、工業企業治理、清潔供暖改造、城鄉增綠擴容等大氣污染治理各個方面。河北各市和省政府29個部門成立“1+18”政策體系推進機構,建立任務、責任及時限清單,形成治污攻堅的強大合力。

鐵腕治污:打通環保“最後一公里”

為解決治霾“最後一公里”問題,河北借鑒中央督察模式,在全國率先建立省級環保督察制度,把落實治霾措施不力作為省委督查問責重要內容,出臺空氣質量通報排名和獎懲問責辦法。

對沒有完成2017年空氣質量改善目標的市、縣公開在電視媒體曝光,並對1名縣長、4名副縣長免職處理。全省因治霾不力給予黨政紀處分2107人。

為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從2017年9月起,河北發揮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的改革成果,統籌省、市、縣三級環境監察、執法、監測力量,採取異地執法、交叉執法等方式,持續開展五輪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專項督察和執法檢查。

河北省環保廳環境監察專員張桂生説,2017年,全省共立案處罰環境違法案件22060件,處罰金額11.09億元,分別較2016年增長192%、153%,分別居全國第三和第二位。

不懈治霾,換來藍天頻現。2017年1月、2月,河北PM2.5累計濃度高達114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彈46%;到12月31日,實現65微克/立方米,濃度同步下降7.1%。

河北提出,2018年將制定大氣污染治理3年作戰計劃,確保空氣質量“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見效”,力爭石家莊、衡水、唐山率先退出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最後10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