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全民享受對外開放紅利

2018-05-28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國務院公佈將大幅降低進口汽車關稅公告。作為中國擴大開放重要措施之一,公告實施後,中國人將會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到國外的進口汽車。縱觀對外開放的40年,從最初的不理解,到現在的舉雙手歡迎,老百姓對開放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其根本原因在於大家從開放中享受到了紅利。

開放帶來了觀念改變。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觀念的改變,很多事情就無法做成。中國對外開放,不僅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也為中國觀察世界提供了一個機會。通過觀察世界,中國人的思想觀念也慢慢從封閉轉變為開放。務實意識、競爭意識、市場意識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中國人的思考和行動,推動著中國持續地融入世界。

開放改變了日常生活。就説穿衣,還沒有開放的時候,女性“不愛紅裝愛武裝”,軍綠色是中國大街小巷的主色調。而伴隨著開放,國外越來越多的時尚理念傳入中國,越來越多的服裝品牌飛入尋常百姓家。

教育和精神生活也不斷地發生變化。出國留學和中外文化交流增多就是重要體現。據統計,2017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首次突破60萬大關,達60.84萬人,同比增長11.74%。沒有開放,中國學生就沒有大規模出國留學的機會。如今我們可以在身邊的電影院線隨時觀賞來自全球各地的電影大片,可以在劇院、展覽館、博物館欣賞世界各國獨特的文化藝術作品,豐富個人的精神生活,拓寬視野,增加學識。

對外開放所帶來的重要改變不僅是這些,它對中國的影響是全方位、立體化的。中國普通民眾也在對外開放進程中不斷享受著紅利,生活品質越來越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人民謀幸福。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證明,沒有人民的支持,就不會有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

為此,要制定更多惠及民生的開放措施。在制定開放措施時,應充分考慮如何讓開放更好地惠及民生,比如在物流、電商的發展中能否提供更多支持,讓中國人“海淘”全球;在出國留學手續等方面是否可以簡化,等等。同時,要鼓勵全體中國人參與到開放中去。人民的力量是無窮的,只有讓全民參與到開放進程中,才能煥發出磅薄力量,推動開放進一步深入進行。(張一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