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

2018-05-28 09:2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互聯網, 展翅待高飛
江蘇省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

5月17日-19日,由省委組織部、省經信委聯合舉辦的第148期領導幹部(工業互聯網發展)專題研究班開班。來自工信部、知名企業和高校的“大咖”們,圍繞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政策解讀、實踐探索、趨勢分析等作專題報告。

工業互聯網成各國競爭焦點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説,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是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要特徵的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已成為各國搶佔製造業競爭制高點的共同選擇:美國提出“再工業化”,將軟體、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與工業融合,顛覆製造企業生産服務方式作為發展重點;德國提出工業4.0戰略,發佈“數字化戰略2025”;日本發佈《科技創新綜合戰略2017》,提升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産業的競爭力……

“工業互聯網平臺正進入規模擴張的窗口期。” 工信部信息化與軟體司副司長安筱鵬介紹,全球産業巨頭們爭相聚焦工業互聯網領域,搶佔新一輪産業競爭制高點——圍繞“智慧機器+雲平臺+工業APP”功能架構,整合“平臺提供商+應用開發者+用戶”生態資源。美國GE公司2015年8月推出首個工業互聯網平臺Predix,主要覆蓋風電、航空等領域,集聚5萬名開發者,已開發160種APP。

我國工業總産值佔世界的25%,是工業互聯網的最大市場,擁有“後發先至”的巨大潛力和市場優勢。去年11月,國務院出臺《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快車道”。

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支撐

目前,中國製造業面臨一些“瓶頸”:製造成本上升,已接近美國;企業利潤太低,産品處在中低端並缺少增值服務。製造企業希望通過與互聯網融合降低成本,工業設備製造企業需要通過服務型製造增加利潤,發展“工業互聯網”成為必然選擇。

“工業互聯網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支撐。” 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介紹説,2005年起,徐工對工程機械進行全生命週期管理,並逐漸建立信息工業互聯網平臺 Xrea ,目前覆蓋機械、石化、建材、船舶、軌道交通、能源、畜牧業、軍工等八大行業領域,入網設備超過46萬台,年數據增長量1.1PB,開發115個工業APP,管理超過3000億元資産,有力支撐徐工集團行業第一的發展地位。

“工業互聯網是激發數據驅動的重要引擎。”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松介紹,常州天合光能在光伏電池片生産質量的提升上遇到瓶頸,引入“阿裏雲ET工業大腦”後,通過物料數據、設備參數、MES系統數據等深度分析,識別出關鍵影響因素,優化設備參數,提升電池片質量,A品率一舉提升7%,年綜合效益提高近2億元。

江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就江蘇而言,發展工業互聯網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副省長馬秋林説。

我省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發展尚在探索期,缺少有較大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對標找差,近年來,江蘇陸續出臺《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江蘇省企業互聯網化提升計劃》等文件,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省經信委副主任胡學同説,發展工業互聯網,還需在加強平臺建設、加強推廣應用、構建創新體系、加強産業支撐、優化發展環境等5方面進一步發力。下一步,江蘇將通過強化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建設,強化工業互聯網支撐體系、服務體系建設,力爭到2020年,建設20個在國內有較大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30個行業級工業互聯網示範平臺,初步形成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到2025年,建成2-3個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工業互聯網平臺在重點行業全覆蓋,規上企業工業互聯網應用覆蓋率超九成。(記者 付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