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加速中國汽車業轉型

2018-05-29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7月1日下調關稅後,中國汽車關稅水平將低於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平——
擴大開放,加速中國汽車業轉型

為5月17日,參觀者在北京科博會上觀看北汽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陳曉根 攝(人民視覺)

為5月22日,江蘇南通保時捷中心的保時捷進口車。許叢軍 攝(人民視覺)

為5月25日,廈門市濱湖電動汽車充電站的電動汽車。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為5月23日,在青島前灣保稅港區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工作人員對進口汽車進行核驗。張進剛 攝(人民視覺)

“之前聽説要降稅,但沒想到來得這麼快。”5月18日,上海的張先生剛把新買的進口奔馳車提到手,沒想到,進口車立馬迎來了政策調整。5月22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稱,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多家外資車企對此表示歡迎,並先後據此調降零售價格,以惠益消費者。

儘管下調關稅要到今年7月1日才正式執行,但過去一週,汽車市場因關稅新政持續保持著高熱度。多方分析指出,調降汽車關稅會産生價格和消費方面的利好,但其意義不僅限於此,這是中國根據經濟發展實際而採取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系列舉措之一,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求同時,也將進一步推動國內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最終帶來更長遠的消費者利好。

下調關稅符合發展實際

——汽車關稅水平一直在逐步下調,此次降稅後已比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平低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顯示,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汽車整車稅率為25%的135個稅號(包括9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大中型客車、車重5噸及以下的輕型貨車)和稅率為20%的4個稅號(包括車重5噸以上的汽油型貨車、車重在5噸至20噸之間的柴油型貨車)的稅率,將降至15%。汽車零部件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共79個稅號的稅率,降至6%。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我國汽車整車共178個稅號。降稅前,我國汽車整車最惠國算術平均稅率為21.5%,稅率介於3%至25%之間。降稅後,最惠國算術平均稅率為13.8%,稅率介於3%至15%之間。

“降稅後的水平已比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平低。”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車橫向比較看,我國關稅稅率為15%,歐盟為9.8%、韓國為8%、印度為60%、巴西為35%。總的來看,我國汽車降稅後的關稅稅率水平符合我國産業實際。

實際上,近年來,我國汽車關稅水平一直在逐步下調。2001年1月1日,我國將排量3.0L以上進口車型關稅稅率降至80%,3.0L以下降至70%;隨後每年調整一次;到2006年1月1日,我國再次將進口汽車關稅稅率從30%下調至28%;半年之後的2006年7月1日,我國進口整車關稅稅率調整為25%。

如果説這是我國汽車關稅演變的歷史軸線,那麼放大到軸線上的具體年份2018年來看,關稅調降也早有安排。

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宣佈年內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再往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下調汽車進口關稅。因此,進口汽車關稅的調降在市場上早有預期。

“調整汽車進口關稅是順理成章、自然而然的事情。”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對本報記者分析。一方面,關稅下調是WTO項下所有成員共同的承諾,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在逐步放開汽車市場,這是我們為成員國之間提供互惠互利的舉措;另一方面,中國早就有進口汽車關稅調降的安排,這是符合我們發展階段的舉措。

近年來,我國汽車産業逐步發展壯大,形成了種類齊全、配套完整的産業體系,中國汽車市場規模佔比也達到全球30%。師建華説,國內汽車在經歷了多個階段的發展之後,産品品質、類型、性能上都不差了,也已經具備了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和競爭的水平,是時候推動中國汽車産業在更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好的發展。

外企歡迎中國開放

——進口車價格有所下調,消費者最終得多少實惠要看車企定價策略

關稅調降的消息出來,張先生就在琢磨一筆賬,關稅稅率從25%到15%,汽車價格到底能降多少?這也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

按中國現行規定,進口環節需要繳納三種稅收:進口關稅、消費稅和增值稅,這三個稅種的計算有先後順序。其中進口關稅以到岸價格為計稅價格;消費稅的計稅價格是到岸價加關稅,同時消費稅的稅率依發動機排量大小分為7檔,從1%-40%不等;增值稅的計稅價格則為到岸價格加上關稅和消費稅。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舉了個例子:某車的進口到岸價24萬元人民幣,關稅稅率25%時,關稅稅額為6萬元;關稅稅率降為15%,關稅稅額為3.6萬元,減少2.4萬元。

受降低關稅影響,汽車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也將相應降低。假設進口汽車排氣量為2.5升以上至3.0升(含3.0升),其對應的消費稅稅率為12%。則對應消費稅減少0.33萬元,增值稅減少0.43萬元。綜合三個稅種,關稅調降後進口環節稅收從15.54萬元降為12.38萬元,關稅降低帶來進口環節減稅共計3.16萬元。

不過,到岸價格24萬,加上進口環節稅收39.54萬,市場指導價卻可能高達90萬,這中間的巨大價差還是讓人有些看不懂。進口汽車的價格到底由哪些因素決定呢?

據了解,市場指導價其實是汽車廠商根據這些稅收、進口環節還需繳納的通關、商檢費用、銷售商租用或購買場地、雇傭員工等成本,再加上一定利潤後確定的價格。有測算表明,不論進口車到岸價和消費稅率為多少,當進口關稅稅率從25%降為15%時,進口車終端價格降幅約為8%。而消費者到底能夠享受到多少降價,最終取決於車企是否調整指導價,一定程度上還要看進口車企在中國的定價策略。

從目前來看,車企第一時間的反應較為樂觀,利於消費者。沃爾沃、捷豹路虎、保時捷、寶馬、奧迪、豐田等進口品牌都表示,歡迎中國的開放政策,這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市場活力,並將評估和調整目前的價格體系,以更優化的價格服務消費者。

不少品牌隨即公佈具體調價政策。這當中,行動最快的是特斯拉。降稅政策發佈當天,特斯拉全面更新了價格,各車型的降價幅度從4.8萬至近10萬元不等。這也引起了一波購買熱潮,北京一家特斯拉直營體驗店銷售人員向記者介紹,“意向消費者一下多了起來,政策發佈當天晚上12點多還有客戶詢問,交易量幾乎是往常的10倍。”

在其他品牌公佈具體的調價政策前,更多消費者還在持幣觀望中。北京市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説,“來看車的客戶有上漲趨勢,但還不是很明顯。購買肯定會有增長,但反應沒這麼快,有的客戶在等,有的可能還不知道政策變動。”

汽車業轉型升級是關鍵

——進口車佔中國市場約4%,降稅短期內對國內汽車産業影響有限

除了消費者能獲得多少實惠以外,討論同樣多的,是關稅調降會給國內汽車産業帶來怎樣的影響。

先看數量。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汽車累計進口121.6萬輛,同比增長16.8%。另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7年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為2901.5萬輛和2887.9萬輛。進口車佔整個中國市場約4%的份額。

再看結構。根據多家機構統計,2017年進口車中,約八成價格集中在25萬以上,而國內自主品牌和合資品牌汽車大多在25萬元以下。因此,進口汽車與國內生産的汽車呈現更強的差異化競爭關係,消費重疊區間較小。

“關稅調降對進口車的量和價可能産生影響,但力度不會太大。”師建華説,當前幾乎所有的産品系列、常規車型,合資或國內品牌都有生産,國內對進口車的需求佔比並不高。同時,進口車大多是偏高檔、豪華、個性化的車型,而這部分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不那麼高,關稅下調影響有限。

不過,長期來看,進口車價格進一步下探的趨勢還是可能給部分國産車帶來擠壓,隨著消費升級以及國産車不斷向高端發展,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這也將促使國産車往更高質量、更高性能等方向上發展。

“國産品牌的緊迫感肯定會有所加強。在關稅不斷調降的情況下,我們中國汽車和品牌要提高競爭力,迎接進口車的挑戰,主要是專心做好産品。”師建華説。

相關企業已經感受到壓力。一位江蘇揚州的汽車配套廠商負責人對記者説,關稅調降背景下,汽車降價勢在必行,這將給國內汽車製造業和配套企業帶來挑戰,抓好成本管理和轉型升級的緊迫性更強了。

從前不久國家放寬汽車産業外資股比限制,到此次調降關稅,汽車行業迎來了進一步開放的新局面。正如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所説,當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術與汽車産業加快融合,産業生態深刻變革,競爭格局全面重塑,希望借著開放之機,中國汽車産業能加強競爭、調整結構、加快轉型。(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