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階段成果顯著

2018-05-29 11:16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5月25日召開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推進會上獲悉,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啟動3年多來,試點工作積極有序推進,形成了一些可複製、可推廣、利修法的制度性成果。

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積極穩妥推進,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工作制度和政策體系,社會和市場對於入市集體土地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截至2018年3月,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地塊812宗,面積1.6萬畝,總價款約183億元。在這一過程中,各試點地區均開展了不同形式的有益探索。一是摸清了試點地區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底數,33個試點地區共查明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約11.9萬宗、141.5萬畝。二是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確權登記,33個試點地區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已發證25萬多宗,發證率82%,為入市改革廓清了權屬基礎。三是積極探索多種入市途徑及配套措施,試點地區積極開展就地入市、調整入市和整治入市實踐,且均已有成功案例。四是建立健全市場交易規則和服務監管制度,截至今年3月,試點地區共辦理78宗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抵押貸款,貸款金額約23.56億元。五是探索加強村集體內部土地資産處置管理,健全完善集體土地資産處置決策程序,防止私相授受。六是積極探索入市主體及其組織形式,各試點地區將鄉鎮、村和村民小組的集體土地所有權代表或其委託代理人作為入市主體。

在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各地在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證、加強村民自治管理、探索新的取得方式以及盤活閒置宅基地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加快宅基地確權登記發證,切實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大部分試點地區均已開展房地一體的不動産統一登記,普遍對依法取得的宅基地進行了確權登記發證。截至2018年3月底,試點地區共辦理農房抵押4.7萬宗,抵押金額91億元。二是加強村民自治管理,積極探索宅基地取得和使用新路徑。試點地區組織編制完善村級土地利用規劃,強化自治組織作用,探索不同地區、不同階段農民戶有所居的多種實現形式,深入探索有償使用制度。三是加大閒置宅基地盤活力度,穩步探索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機制。試點地區多渠道募集有償退出資金,建立和完善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有償調劑和流轉機制,探索適度擴大退出範圍,探索通過土地整治等方式統籌利用閒置宅基地。截至2018年3月底,各地共騰退出零星、閒置的宅基地9.6萬戶、7.1萬畝。

徵地制度改革試點紮實推進,取得積極成效。在縮小徵地範圍方面,各地普遍研究了土地徵收目錄,探索了公共利益用地範圍,將一些不屬於公共利益範圍的建設用地,不再實行土地徵收;在規範徵地程序方面普遍建立了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和民主協商機制,簽訂徵收補償安置協議,建立健全土地徵收矛盾糾紛調處機制,保障被徵地農民合法權益;在多元保障方面,各地從實際出發積極拓展安置和就業途徑,通過留地留物業安置、入股安置、留糧食安置以及徵地補償款代管,將被徵地農民納入城鎮社會保障體系等方式,保障被徵地農民長遠生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