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人口較少民族加速脫貧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8-06-01 19: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6月1日電(記者 董振國、夏軍)作為我國少數民族聚居區之一,廣西壯族自治區持續推動人口較少民族發展,扶持貧困群眾加速脫貧,如今,京族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2000元、仫佬族聚居地5年減貧7萬多人、毛南族聚居地貧困發生率下降約60%……三個人口較少民族群眾生活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人口較少民族群眾加速脫貧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宗教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有壯、瑤、苗、仫佬、毛南等11個世居少數民族,其中,京族、仫佬族和毛南族是三個人口較少民族。

北部灣海域,晚霞輕撫海面。碼頭上,京族村民蘇春發正在收購帶子螺、貝螺等灘塗海産品,連夜打包加工發往成都、重慶等地。

和蘇春發一樣,2萬多名京族群眾都靠海而生,這個我國唯一的海洋民族如今生活富足,在東興市江平鎮京族聚居區,幾乎家家戶戶蓋起小洋房,房屋周圍種著果樹、竹林等。

“20世紀80年代前我們窮得一塌糊塗,只能靠海産品換米、油、鹽,很多家庭入不敷出。”蘇春發説,後來京族群眾吃上“開放飯”,家家戶戶做起外貿,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如今,京族成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進步最快的少數民族之一。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是我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也是深度貧困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産業發展、助農增收等舉措,激發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羅城貧困發生率從建縣前的43%降至18%,最近5年,羅城又實現7萬多人脫貧。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去年,這個深度貧困縣剛過完30歲“生日”。“以前許多村裏水電路都不通,不少村民住茅草房,如今與以前是天壤之別。”一名毛南族群眾説。“30年前,全縣每10個人中超過7個人是貧困人口。如今貧困發生率已下降至15%。”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莫儉浪説。

多措並舉推動“跨越式發展”

“因地制宜是關鍵舉措之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黃鎮説,羅城岩溶面積高達53%,石漠化嚴重,羅城利用石山發展毛葡萄種植業,毛葡萄藤根部非常發達,能夠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毛葡萄還是“脫貧果”,市場價每斤3至4元,每畝收入3000多元,僅這一産業就帶動8000多名農戶脫貧。

“解放思維、開放發展,是京族不斷進步一大訣竅。”東興市副市長韓軍林説,在京族聚居地,人們利用邊民交易相關優惠政策,開闢出了“邊貿+互助合作社”“邊貿+落地加工”等新思路,升級了邊貿經濟,許多群眾脫貧致富。

此外,記者在三個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採訪時,感受到當地群眾生態環保意識非常強。“毛南族不僅經濟上有發展,而且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榮彪説。

“環江深刻認識到生態保護的重要性,關閉大量涉重金屬企業,如今全縣只有採礦和選礦企業,沒有一家冶煉企業。”縣環保局局長蒙冠禧説。

生態保護漸漸成為當地一張“名片”。2014年,廣西環江喀斯特申報世界自然遺産項目成功,保護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樣性的努力贏得了世界級榮譽。

迸發新活力 散發獨特魅力

廣西壯族自治區距正式成立60週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三個人口較少民族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建的高速公路直達我們‘京族三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好,北部灣區域發展越來越快,這片海島緊靠越南,在發展上很有優勢,無論海産品養殖,還是發展邊貿生意,都大有可為。”一名京族群眾説。

毛南族幹部群眾對未來發展有信心。“正在建設中的貴陽至南寧的高鐵途經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再過三年,環江就要通高鐵了。”莫儉浪説。

“未來仫佬族的生態優勢將更加凸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態農産品越來越受市場歡迎。”黃鎮説,當地正打造“仫佬儂”電商産業園,這兩年有大批原生態農産品通過互聯網銷往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

不僅如此,極具風情的少數民族文化正散發出獨特魅力。去年,三個人口較少民族聚居的“京族三島”、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和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接待遊客量分別增長8%、21%和32%。“越來越多的遊客陶醉於民族風情中。”毛南族同胞覃純果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