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農信社“六個創新”推動改善營商環境

2018-06-01 09:4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農信社“六個創新”推動改善營商環境
小微企業貸款餘額約佔廣西銀行業的“半壁江山”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環江農信社認真貫徹落實人民銀行“優化企業開戶服務 推動改善營商環境”主題活動,今年3月開始,向開戶企業逐一講解企業開戶政策,對存量基本存款賬戶開戶企業開展一次全面“進企入戶”的宣傳活動。玉鈺/攝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廣西農信社堅持“讓服務更便利,讓客戶更滿意”的服務宗旨,以“六個創新”,多措並舉推進優化金融服務,積極推動改善營商環境。2018年1-3月,該社累計發放涉農貸款539億元,累計發放小微企業貸款339億元。截至今年3月末,該社涉農、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分別為3913億元、2709億元,均接近廣西銀行業的一半,居全區首位。小微企業貸款投放持續增長,有力地支持了廣西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

創新服務機制建設

廣西農信社按照監管部門關於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要求,專門增設了三農小微金融部,專司小微企業和支農金融服務工作。各縣級機構結合小微企業“短、頻、快”的融資特點,積極推進小微企業專營機構和服務渠道建設,通過優化小微企業信貸流程、擴大信貸管理權限、開闢綠色通道等舉措,為小微企業提供貼心、高效服務。同時,該社按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三個不低於”工作目標,單列小微企業信貸計劃,制定支持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方案,強化工作措施,細化考核辦法,形成了相對持續、穩健的支持小微企業導向機制。目前,廣西農信社已發展成為信貸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主渠道。

創新貸款融資方式

廣西農信社探索以貸款保證保險等作為風險緩釋手段的貸款融資方式,如玉林市區聯社與玉林市金融辦、人保財險玉林市分公司積極探索開展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小額貸款保證保險業務,建立以政府風險補償資金為後盾,以銀行貸款投入為基礎,以保證保險為保障的“政銀保”合作體系,為企業提供增信支持。玉林市區聯社成功發放了廣西首筆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抵押+小額貸款保證保險貸款,簽單保費2.07萬元,支持土地承包經營者融資90萬元。截至2018年3月末,全區農信社“兩權”抵押貸款餘額9.3億元,是廣西發放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農民住房財産權抵押貸款戶數和金額最多的銀行機構。

創新農村金融産品

廣西農信社專門出臺農村金融服務産品創新管理辦法,激勵、引導縣級機構因地制宜,因企、因人推出金融服務産品,相繼推出了“安心貸”(庫區移民補助權利質押貸款)、“安居貸”(農村自建房按揭貸款)、“致富貸”(扶貧小額信用貸款)以及“金香蕉”“金芒果”“邊民貸”等特色農業信貸産品;還推出具有預借現金、轉賬、消費等功能的“易農寶”“易商寶”“易臻寶”等“易”系列信用卡,對公職人員、小微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提供最高20萬元的循環授信額度,金融服務産品創新更“接地氣”。如田東農商行積極探索以畜禽活體作為質押物的擔保方式,開辦“香牛貸”“香豬貸”等系列貸款,扶持養殖企業和養殖大戶;陸川縣聯社引入控風險、加保險等現代金融元素,採取“企業動産抵押+産權公證+生豬保險+循環使用”的辦法,為養豬企業量身定做新型金融産品——“豬保通”。近年來,廣西農信社創新推出的“快樂貸”“農貸易”“安心貸”“桂盛通”等一系列金融服務産品獲得中國銀行業協會的表彰。

創新企業開戶服務

今年以來,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關於開展企業開戶服務宣傳工作的要求,廣西農信社積極開展以“優化企業開戶服務 推動改善營商環境”為主題的優化開戶服務工作,認真落實人民銀行優化對公開戶流程、縮短開戶時間、提升開戶效率的工作要求。始終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結合自身優勢,多措並舉,優化企業開戶服務,提高業務辦理和服務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網點對公開戶櫃臺,農信社工作人員積極向企業人員普及相關知識,引導企業自覺遵守賬戶管理政策,主動配合農信社審核和審批工作。對網點的開戶流程進行了統一要求,制定了企業開戶標準流程和標準耗時,實現開戶與開結算産品“一站式”辦理,有效減少企業填表和等候時間,大大提高客戶填單效率。各網點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業務操作,嚴控每個環節業務處理時效,保證企業開戶效率,提升企業客戶服務體驗。

創新系列優惠政策

對在54個貧困縣開辦企業的扶貧龍頭企業,廣西農信社給予“貸款期限優惠、貸款利率優惠、抵押擔保優惠、貸款準入條件優惠”等4項優惠政策。同時,對製造業、農産品加工、銷售等發展前景好、産品有市場、符合國家産業政策、企業負責人或股東資信狀況良好的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上浮不超過20%;對民品民貿小微企業、扶貧龍頭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執行國家規定的利率標準。此外,該社免費服務項目多達67項,其中小微企業法人賬戶透支額度承諾費、小微企業財務顧問業務、小微企業貸款承諾函、小微企業有條件貸款承諾函、小微企業公開統一授信承諾費等52項為主動減免項目。收費項目數量、收費標準也低於區內同業。

創新服務方式

廣西農信社創新服務方式,下放審批權限,並開闢綠色通道,實行優先調查、優先審查、優先審批,採用限時辦結制,大大縮短了小微企業的辦貸時間。針對經濟發展快、小微企業較集中的縣域,農信社成立了小微企業貸款服務中心、金融超市、特色支行等專營機構,極大地提高了服務效率。此外,在經濟發展較為落後、小微企業分散的縣域,農信社還設立服務專窗,並打造專業服務團隊,為小微企業提供貼心服務。目前全區農信社已設立小微企業專營機構32家、特色支行39家,圍繞批發市場商貿集市等小微企業集中地區設立支行41家、社區(小微)支行11家、自助銀行277家,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謝咏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