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河湖治理成效初顯

2018-06-02 10:3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省政府新聞辦6月1日召開的河北省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我省河長組織體系已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全部設立了由黨政一把手擔任的雙總河長。省級選擇了七大主要河系的11條主要河流和白洋淀、衡水湖2個重點湖泊,設立了省級河長、湖長,分別由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擔任。全省河湖分級分段分片設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15350名,建立起了河湖全覆蓋的河長組織體系。按照《河北省貫徹落實〈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要求,6月底前,全省各市縣鄉將全部明確各級湖長,建立起完善的省市縣鄉四級湖長組織體系。

為更好地落實各級黨委政府對河湖管理保護的主體責任,保障河長湖長履職盡責,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了四個方面的工作機制。

協調聯動機制。通過責任分解、組織召開河長會議、部門聯席會議等,強化各部門各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絡,實現在河湖管理保護上的聯動與協調。

督導檢查機制。2017年,全省共開展省級河長制工作督查6次,各市、縣(市、區)組織開展督導檢查470余次,通過下發督辦通知、現場督查等方式,有力地推動了方案出臺、制度建設、公示牌設立等基礎工作的開展。今年4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會同水利、環保、住建、農業六部門組成督查組,深入13個市(含定州、辛集市)、29個縣(市、區)、60個鄉鎮、74個河湖溝渠現場,對全省河湖清理行動開展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督查情況已以專報的形式報送省級總河湖長、河長湖長,並對各市總河長印發了督查整改通知。下一步,我省還將通過專項督查、明查暗訪等方式,進一步強化督導,強化落實。

考核獎懲機制。今年2月,我省組織完成了對各市2017年度全面建立河長制工作的考核驗收,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通報了考核結果,秦皇島、邯鄲、唐山、承德市獲優秀等次。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2018年考核方案。考核內容將重點突出河長制湖長制落實情況,以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由過去的“設河長、見河長”向“見行動、見成效”轉變。

社會監督機制。為更好地接受社會監督,促進社會公眾廣泛參與,各地在河湖重要位置已豎立了河長信息公示牌4.1萬塊,省市縣鄉四級全部在主要媒體公佈了河長名單。

四個方面工作機制的實施,促進了河長湖長履職盡責,全省河湖治理成效初顯。今年以來,我省重點開展了全省河湖清理行動、白洋淀及上遊河道清理專項行動、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河湖治理保護專項行動。截至5月18日,全省共清理河湖垃圾943萬立方米,整治入河排污口410個,清除涉河違障551處,治理黑臭水體59條段,回填沙坑76萬立方米。(記者趙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