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産月”活動啟動

2018-06-02 1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新聞辦6月1日舉行2018年“安全生産月”活動、汛期尾礦庫和危化行業安全監管工作新聞發佈會,啟動了2018年“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燕趙行”活動。會上通報了全省汛期尾礦庫和危化行業安全監管工作有關情況。

全省“安全生産月”活動部署23項具體活動

“今年6月是全國第十七個‘安全生産月’,活動主題是‘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省安委辦制定了我省2018年‘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燕趙行’活動方案。”省安監局副局長武志新介紹。

結合我省實際,全省“安全生産月”活動部署了安全發展主題宣講、安全宣傳諮詢日、安全生産政策法規宣傳、事故災害警示教育等23項具體活動。

“安全生産燕趙行”活動與“安全生産月”活動相輔相成。這項活動從6月1日開始,到12月底結束,將開展安全責任、典型經驗、科技強安、監管執法和安全文化5個主題宣傳報道活動。

我省將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産月”活動開展情況列入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考核,加大巡查督導力度,推動各項活動深入開展。

尾礦庫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1至5月,全省非煤礦山行業發生生産安全事故3起、死亡5人,與2017年同期事故起數持平,死亡人數增加2人。汛期是尾礦庫事故高發期,各地要高度重視,認真做好安全監管工作。”武志新説。

武志新介紹,根據省氣象中心預測,今年我省汛期降雨量總體偏多,暴雨日數多於常年,極端天氣可能多發。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基建和在用尾礦庫1142座,已閉尾礦庫1294座,防汛度汛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省安委辦要求各地按照《關於做好2018年尾礦庫等非煤礦山汛期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嚴格落實各項度汛工作要求。

尾礦庫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在汛期前要按照《尾礦庫生産運行作業規範》進行自查自改,做到四個確保:確保騰出庫容,增大排(泄)洪能力;確保排洪設施、幹灘長度、安全超高、調洪庫容滿足設計要求;確保排洪設施暢通完好;確保不因山體滑坡而堵塞排洪體系。要安排專人值班值守,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巡查制度。

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監管職責。按照《2018年全省非煤礦山“專家會診”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實施意見》要求,加快工作進度,確保6月底前完成全部尾礦庫排查任務,並將影響度汛的安全隱患整改到位。嚴格落實尾礦庫領導包保責任制。對已閉尾礦庫和責任主體滅失的尾礦庫,由地方政府負責,將影響安全度汛的隱患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確保已閉尾礦庫安全度汛。

切實做好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生産工作

今年1至5月,全省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趨向好轉。

“但隨著汛期來臨,高溫、高濕、暴雨、雷電、冰雹、大風等極端天氣多發,給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生産工作帶來諸多不利影響,極易引發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發生。各地要切實做好汛期暑期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生産工作。”武志新説。

危險化學品企業要根據生産特點和危險特性,認真研究分析汛期暑期對安全生産工作的不利影響,採取針對性的防水、防潮、降溫等措施;進一步強化易燃易爆物料生産、儲存設施的安全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安全技術規程,防止危險化學品泄漏;加強防雷、防靜電設備設施的定期檢測和日常檢查,確保正常使用。

煙花爆竹企業要加強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靜電管理,確保相關設施完好有效,特別是要嚴格執行高溫、雷雨天氣停工停産的規定。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大汛期專項監督檢查力度,督促指導企業深化汛期隱患排查治理、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設施,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