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宜春等3地因環保督察“表面整改”等問題被生態環境部約談

2018-06-04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高敬)近期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發現,重慶石柱縣、廣西玉林市、江西宜春市3地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等問題突出。4日,生態環境部集中約談3地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人。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指出,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石柱縣2009年制訂工業園區建設意見及控制性詳細規劃,違規侵佔自然保護區土地5045畝,佔保護區總面積20.9%。工業園區建設不僅大幅改變保護區原有地形地貌,嚴重破壞地表植被,損害自然生態系統,且基本成為爛尾工程,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負擔。

劉長根説,對督察組指出的問題,石柱縣委和政府不是下力氣推動違規項目清理退出,而是採取對自然保護區“瘦身”的辦法應對整改,甚至今年3月仍在設法調減自然保護區範圍。

他介紹,玉林市為給博白縣雲飛嶂風電場項目和人工經濟林建設讓路,對那林自然保護區確界時,擅自將大面積生態公益林和天然林調出保護範圍,擬使保護區面積削減87.7%。有關部門要求重新修改確界方案,玉林市仍於今年3月再次提出方案,擬削減86%的保護區面積。“消極應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要求,性質惡劣。”

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後,玉林市2017年需完成的南流江污染治理項目均未完成。今年一季度,南流江幹流玉林市境內水質全線下降至劣V類。同時,玉林市2017年底前應建成投運4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有13個未建成投運,已投運的普遍運行不正常。

劉長根提出,2016年7月督察組交辦的宜春市遠大化工異味擾民問題,至今未徹底解決,企業衛生防護距離內又在新建居民住宅;瓷土企業揚塵污染問題,現場抽查4家企業,均未達到整改要求。

“宜春市‘表面整改’問題突出。”他説,宜春市的問題還包括:納入整改方案的宜豐工業園7家鉛酸蓄電池企業廢水零排放要求均未落實到位;江西長新電源長期利用雨水渠超標外排含鉛廢水,在廠區違法填埋含鉛污泥約200噸。全市預拌混凝土企業應在2016年底前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宜春市於今年2月上報完成整改,但督察發現,62家混凝土攪拌站僅有15家完成整改。

記者注意到,此前生態環境部約談的多為政府負責人,約談地方黨委並不多見,但此次石柱縣委書記蹇澤西也坐上約談席。他表示,當地已成立整改小組,將按要求落實整改。玉林市、宜春市負責人也表示,誠懇接受約談,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