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軌道交通投入運營達155條

2018-06-06 09: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7年底,城市軌道交通總里程達4642公里
城市軌道交通投入運營達155條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和居民出行需求的增加,各個城市紛紛加快軌道交通發展速度,軌道交通在城市中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情況如何?下一步發展有何計劃?記者採訪了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表示,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形成了以地鐵、輕軌為主體,其他制式為補充的多元化發展格局。當前城市軌道交通的骨幹作用日益凸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列車正點率、運行圖兌現率、發車間隔等運營關鍵指標都進入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目前,各地都在加緊建立健全管理體制機制,通過加強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優化管理方式等途徑不斷提高行業治理能力。

開通軌道交通的城市越來越多,線路越來越密、越來越合理,給百姓出行帶來了巨大便利,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然而,由於經驗不足等原因,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運力不足、準點率下降、線路故障頻發的問題開始顯現,還存在佈局不合理、標準不規範的隱患,不僅影響了市民出行,也對整個城市的交通運行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

王繡春表示,為此,交通運輸部門加強了對軌道交通發展的管理和指導。今年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根據實際需要及時制修訂城市軌道交通法規規章。5月下旬,交通運輸部出臺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將於7月1日起施行,以規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保障運營安全,提高服務質量,促進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健康發展。“交通運輸部門將在《意見》和《規定》確立的軌道交通發展頂層設計指導下,以切實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為核心目標,以配套法規政策和標準體系建設為著力點,系統構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體系,切實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王繡春説。

具體來説,一是完善法規規章體系。積極推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出臺,逐步建成以法律法規為龍頭,部門規章為基礎,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規範性文件為補充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法律體系。

二是完善標準規範體系。進一步健全標準制修訂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以運營安全和服務質量為重點,建立健全結構合理、系統協調、科學適用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標準體系,加快制修訂一批行業急需的標準規範,充分發揮技術標準對行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三是構建管理制度體系。堅持問題導向,從基礎、安全、服務和應急4個方面構建行業管理制度:基礎性工作方面,完善行業統計報表制度,制定重點崗位從業人員管理辦法,會同有關部門完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和運營交接的內容和程序。安全方面,制定關鍵設施設備運營準入和運行管理、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運營安全評估、重大故障事故報告和分析制度。服務方面,制定服務質量考評、乘客投訴處理等制度。應急方面,制定應急演練管理辦法,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四是搭建支撐保障體系。加快建設行業重點研究基地和專家隊伍,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企業聯盟等社會組織作用,定期舉辦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論壇,充分發揮社會各界的力量和作用。

“加快構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體系,主要目的是解決當前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管理中還不同程度存在的基礎弱、底子薄、抓手少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舒適、智慧高效、健康可持續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王繡春説。(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