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淘汰落後産能成效顯著

2018-06-10 11:41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思想認識全面到位,政策措施落實有力,依法依規成效顯著。”經過6月6日到8日為期三天的走訪調查和聽取彙報,國家淘汰落後産能第五督導組對浙江省2017年淘汰落後産能工作完成情況和2018年工作開展情況給予高度肯定。

國家要求淘汰落後産能,浙江不折不扣嚴格予以落實。對照國家規定的重點行業,2017年全省共完成淘汰煉鋼産能270萬噸、電解鋁産能15萬噸、銅冶煉産能0.17萬噸、水泥産能30萬噸、造紙産能3萬噸、製革産能50萬標張、印染産能10億米、鉛蓄電池産能30萬千伏安時;8家地方燃煤熱電企業實現全廠關停,合計小火電機組24台、容量19.65萬千瓦。國家規定行業淘汰落後産能涉及企業72家,相關主體設備均按國家要求進行拆除並通過省級驗收。

“規定動作”之外,浙江主動加壓,在全省範圍內制訂實施了範圍更大、要求更嚴的淘汰標準。2017年,全省工業行業共淘汰30多個行業2690家企業的落後和嚴重過剩産能。

從“騰籠換鳥”開始,到“畝均論英雄”改革,浙江圍繞産能迅速有序更迭,摸索出了一套完備有效的做法。

頂層設計上,今年省政府出臺《關於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的指導意見》,以“畝均效益”為導向,以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全員勞動生産率、單位能耗增加值、單位排放增加值、R&D經費支出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等為主要評價內容,省、市、縣分級建立“畝均效益”企業綜合評價制度。

具體執行中,將“畝均效益”綜合評價結果與差別化資源要素價格機制挂鉤,依法依規執行差別化城鎮土地使用稅、電價、水價、排污費以及差別化用地、用能、信貸等政策,倒逼企業主動淘汰落後産能。

破立之間,換來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今年一季度,全省戰略性新興、裝備、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0%、10.7%、9.5%,佔規上工業的比重分別提高1.9、0.6和0.8個百分點;信息經濟核心産業製造業同比增長11.1%;八大高耗能行業佔規上工業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3個百分點。(記者 夏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