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

2018-06-11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全面部署加快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工作。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優質安全、綠色發展為目標,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降成本、優結構、提質量、創品牌、增活力為著力點,加快構建現代奶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和質量安全體系,不斷提高奶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大力推進奶業現代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提出,到2020年,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奶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超過65%,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乳製品供給和消費需求更加契合。乳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消費信心顯著增強。到2025年,奶業實現全面振興,奶源基地、産品加工、乳品質量和産業競爭力整體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意見》明確了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任務和工作措施。一是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優化奶源基地佈局,豐富奶源結構,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強良種繁育及推廣,打造高産奶牛核心育種群,促進優質飼草料生産,提高奶牛生産效率和養殖收益。二是完善乳製品加工和流通體系。優化乳製品産品結構,建立現代乳製品流通體系,不斷滿足消費多元化需求。密切養殖加工利益聯結,培育壯大奶農專業合作組織,促進養殖加工一體化發展,規範生鮮乳購銷行為。三是強化乳品質量安全監管。修訂提高生鮮乳、滅菌乳、巴氏殺菌乳等乳品國家標準,監督指導企業按標依規生産。落實乳品企業質量安全第一責任,建立健全養殖、加工、流通等全過程乳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進一步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和競爭力。四是加大乳製品消費引導。積極宣傳奶牛養殖、乳製品加工和質量安全監管等發展成效,定期發佈乳品質量安全抽檢監測信息,展示國産乳製品良好品質。實施奶業品牌戰略,培育優質品牌。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倡導科學飲奶,培育國民食用乳製品的習慣。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協同配合,制定和完善具體政策措施,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完成工作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