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06-11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083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0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8〕43號 發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083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0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8〕43號

發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

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

國辦發〔2018〕4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産業,是農業現代化的標誌性産業和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産業。近年來,我國奶業規模化、標準化、機械化、組織化水平大幅提升,龍頭企業發展壯大,品牌建設持續推進,質量監管不斷加強,産業素質日益提高,為保障乳品供給、促進奶農增收作出了積極貢獻,但也存在産品供需結構不平衡、産業競爭力不強、消費培育不足等突出問題。為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提振廣大群眾對國産乳製品信心,進一步提升奶業競爭力,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優質安全、綠色發展為目標,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降成本、優結構、提質量、創品牌、增活力為著力點,強化標準規範、科技創新、政策扶持、執法監督和消費培育,加快構建現代奶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和質量安全體系,不斷提高奶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大力推進奶業現代化,做大做強民族奶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二)基本原則。

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強化科技創新,推動管理制度改革,推進節本增效,提高奶業綜合生産能力。因地制宜,合理佈局,種養結合,草畜配套,促進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動奶業生産與生態協同發展。

利益聯結,共享共贏。堅持産業一體化發展方向,延伸産業鏈,建立奶農和乳品企業之間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形成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産業格局,增強奶農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實現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

問題導向,重點攻關。針對當前奶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關鍵環節和重點難點為突破口,著力提高奶業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提升乳品質量安全水平,更好適應消費需求總量和結構變化。

市場主導,政府支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乳品企業市場主體作用,優化資源配置,增強發展活力。更好發揮政府在宏觀調控、政策引導、支持保護、監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三)主要目標。到2020年,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奶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奶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幅提升,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超過65%,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乳製品供給和消費需求更加契合。乳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産品監督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消費信心顯著增強。奶業生産與生態協同發展,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到2025年,奶業實現全面振興,基本實現現代化,奶源基地、産品加工、乳品質量和産業競爭力整體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二、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

(四)優化調整奶源佈局。突出重點,鞏固發展東北和內蒙古産區、華北和中原産區、西北産區,打造我國黃金奶源帶。積極開闢南方産區,穩定大城市周邊産區。以荷斯坦牛等優質高産奶牛生産為主,積極發展乳肉兼用牛、奶水牛、奶山羊等其他奶畜生産,進一步豐富奶源結構。

(五)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開展奶牛養殖標準化示範創建,支持奶牛養殖場改擴建、小區牧場化轉型和家庭牧場發展,引導適度規模養殖。支持奶牛養殖大縣整縣推進種養結合,發展生態養殖。推廣應用奶牛場物聯網和智慧化設施設備,提升奶牛養殖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加強奶牛口蹄疫防控和布病、結核病監測凈化工作,做好奶牛常見病防治。

(六)加強良種繁育及推廣。建立全國奶牛育種大數據和遺傳評估平臺,完善種牛質量評價制度,構建現代奶牛遺傳改良技術體系和組織管理體系。擴大奶牛生産性能測定範圍,加快應用基因組選擇技術。支持奶牛育種聯盟發展,聯合開展青年公牛後裔測定。大力引進和繁育良種奶牛,打造高産奶牛核心育種群,建設一批國家核心育種場。加大良種推廣力度,提升良種化水平,提高奶牛單産量。

(七)促進優質飼草料生産。推進飼草料種植和奶牛養殖配套銜接,就地就近保障飼草料供應,實現農牧循環發展。建設高産優質苜蓿示範基地,提升苜蓿草産品質量,力爭到2020年優質苜蓿自給率達到80%。推廣糧改飼,發展青貯玉米、燕麥草等優質飼草料産業,推進飼草料品種專業化、生産規模化、銷售市場化,全面提升種植收益、奶牛生産效率和養殖效益。

三、完善乳製品加工和流通體系

(八)優化乳製品産品結構。統籌發展液態乳製品和幹乳製品。因地制宜發展滅菌乳、巴氏殺菌乳、發酵乳等液態乳製品,支持發展奶酪、乳清粉、黃油等幹乳製品,增加功能型乳粉、風味型乳粉生産。鼓勵使用生鮮乳生産滅菌乳、發酵乳和調製乳等乳製品。

(九)提高乳品企業競爭力。引導乳品企業與奶源基地佈局匹配、生産協調。鼓勵企業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乳品企業。依法淘汰技術、能耗、環保、質量、安全等不達標的産能,做強做優乳製品加工業。支持企業開展産品創新研發,優化加工工藝,完善質量安全管理體系,增強運營管理能力,降低生産成本,提升産品質量和效益。支持奶業全産業鏈建設,促進産業鏈各環節分工合作、有機銜接,有效控制風險。

(十)建立現代乳製品流通體系。發展智慧物流配送,鼓勵建設乳製品配送信息化平臺,支持整合末端配送網點,降低配送成本。促進乳品企業、流通企業和電商企業對接融合,推動線上線下互動發展,促進乳製品流通便捷化。鼓勵開拓“互聯網+”、體驗消費等新型乳製品營銷模式,減少流通成本,提高企業效益。支持低溫乳製品冷鏈儲運設施建設,制定和實施低溫乳製品儲運規範,確保産品安全與品質。

(十一)密切養殖加工利益聯結。培育壯大奶農專業合作組織,推進奶牛養殖存量整合,支持有條件的養殖場(戶)建設加工廠,提高抵禦市場風險能力。支持乳品企業自建、收購養殖場,提高自有奶源比例,促進養殖加工一體化發展。建立由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引導,乳品企業、奶農和行業協會參與的生鮮乳價格協商機制,乳品企業與奶農雙方應簽訂長期穩定的購銷合同,形成穩固的購銷關係。開展生鮮乳質量第三方檢測試點,建立公平合理的生鮮乳購銷秩序。規範生鮮乳購銷行為,依法查處和公佈不履行生鮮乳購銷合同以及憑藉購銷關係強推強賣獸藥、飼料和養殖設備等行為。

四、強化乳品質量安全監管

(十二)健全法規標準體系。研究完善乳品質量安全法規,健全生鮮乳生産、收購、運輸和乳製品加工、銷售等管理制度。修訂提高生鮮乳、滅菌乳、巴氏殺菌乳等乳品國家標準,嚴格安全衛生要求,建立生鮮乳質量分級體系,引導優質優價。制定液態乳加工工藝標準,規範加工行為。制定發佈復原乳檢測方法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監督指導企業按標依規生産。

(十三)加強乳品生産全程管控。落實乳品企業質量安全第一責任,建立健全養殖、加工、流通等全過程乳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加強源頭管理,嚴格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使用和監管。引導奶牛養殖散戶將生鮮乳交售到合法的生鮮乳收購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加工生鮮乳對外銷售。實施乳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嚴厲打擊非法收購生鮮乳行為以及各類違法添加行為。對生鮮乳收購站、運輸車、乳品企業實行精準化、全時段管理,依法取締不合格生産經營主體。健全乳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及時發現並消除風險隱患。

(十四)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力度。嚴格執行嬰幼兒配方乳粉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強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應當實施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等食品安全質量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問題報告制度。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持續開展食品安全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要從嚴處理。嚴厲打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塗改標簽標識以及在標簽中標注虛假、誇大的內容等違法行為。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大力提倡和鼓勵使用生鮮乳生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支持乳品企業建設自有自控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基地,進一步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

(十五)推進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構建奶業誠信平臺,支持乳品企業開展質量安全承諾活動和誠信文化建設,建立企業誠信檔案。充分運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推動稅務、工信和市場監管等部門實現乳品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建立乳品企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加強社會輿論監督,形成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

五、加大乳製品消費引導

(十六)樹立奶業良好形象。積極宣傳奶牛養殖、乳製品加工和質量安全監管等方面的成效,定期發佈乳品質量安全抽檢監測信息,展示國産乳製品良好品質,提升廣大群眾對我國奶業的認可度。推介休閒觀光牧場,組織開展乳品企業公眾開放日活動,讓消費者切身感受牛奶安全生産的全過程,激發消費活力。

(十七)著力加強品牌建設。實施奶業品牌戰略,激發企業積極性和創造性,培育優質品牌,引領奶業發展。通過行業協會等第三方組織,推介産品優質、美譽度高的品牌,擴大消費市場。發揮骨幹乳品企業引領作用,促進企業大聯合、大協作,提升中國奶業品牌影響力。

(十八)積極引導乳製品消費。大力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增加産品種類,保障質量安全,擴大覆蓋範圍。開展公益宣傳,加大公益廣告投放力度,強化乳製品消費正面引導。普及滅菌乳、巴氏殺菌乳、奶酪等乳製品營養知識,倡導科學飲奶,培育國民食用乳製品的習慣。加強輿情監測,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六、完善保障措施

(十九)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養殖環節,重點支持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標準化規模養殖、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種養結合、奶牛場疫病凈化、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生鮮乳收購運輸監管體系建設;在加工環節,重點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乳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地方人民政府要統籌規劃,合理安排奶畜養殖用地。鼓勵社會資本按照市場化原則設立奶業産業基金,放大資金支持效應。強化金融保險支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奶畜活體抵押貸款和養殖場抵押貸款等信貸産品創新,推進奶業保險擴面、提標,合理厘定保險費率,探索開展生鮮乳目標價格保險試點。

(二十)加強奶業市場調控。完善奶業生産市場信息體系,開展産銷動態監測,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引導生産和消費。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引導各類經營主體自覺維護和規範市場競爭秩序。順應奶業國際化趨勢,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促進資本、資源和技術等優勢互補,增強自我發展能力。

(二十一)強化科技支撐和服務。開展奶業競爭力提升科技行動,推動奶業科技創新,在奶畜養殖、乳製品加工和質量檢測等方面,提高先進工藝、先進技術和智慧裝備應用水平。加強乳製品新産品研發,滿足消費多元化需求。完善奶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大技術推廣和人才培訓力度,提升從業者素質,提高生産經營管理水平。

(二十二)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本意見精神,按照職責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協同配合,制定和完善具體政策措施,抓好貫徹落實。農業農村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對本意見落實情況進行督查,並向國務院報告。

國務院辦公廳          

2018年6月3日          

(本文有刪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