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監管趨嚴促金融業“脫虛向實”

2018-06-13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月份M2增速維持穩定,社會融資同比減少——
監管趨嚴促金融業“脫虛向實”

中國人民銀行6月12日發佈的5月份金融數據顯示,廣義貨幣(M2)餘額174.31萬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與上月末持平。當月人民幣貸款增加1.15萬億元,同比多增405億元;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608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億元。

“5月份新增信貸基本符合預期。”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表示,分部門看,5月份企業貸款新增5255億元,其中中長期貸款新增4031億元;住戶部門貸款新增6143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2220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3923億元。

陳冀分析稱,從結構上看,企業中長期貸款增量較4月份有所下滑,但單月4031億元的增量,在地方債置換發行近兩月有所增加的情況下屬於正常,且並不低;而企業短貸的負增長,以及票據融資單月大幅增加3082億元,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當前信用風險增加後,存款類金融機構普遍謹慎和信用風險偏好有所下降。

數據顯示,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608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億元,創近22個月新低。具體來看,委託貸款減少1570億元,信託貸款減少904億元,債券融資減少434億元,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減少1741億元。

“社會融資規模同比少增,主要原因是金融監管變強趨嚴,融資方式逐漸回歸傳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隨著資管新規等一系列監管制度實施,金融業正在“脫虛向實”,表外融資逐步由表內融資(貸款)替代,影子銀行業務大幅下降。5月份,委託貸款、信託貸款、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減少了4200多億元,同比少增4500億元。

社會融資規模數據低於預期的另一個原因是近期市場違約風險上升,中小企業融資可得性下降。董希淼表示,金融去杠桿和監管加強,對較多通過表外融資的企業影響較大。而民營企業融資能力整體較弱,往往更依賴於影子銀行業務獲得資金,因此,在融資方式和渠道發生較大變化時,受到的衝擊往往更大,前期過度舉債的企業容易出現債務違約風險。

儘管社會融資規模增量有所走低,但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速仍維持在略高於10%的水平,仍高於GDP增速。陳冀認為,未來貨幣政策仍以穩為主,邊際上可能定向針對企業部門做流動性補充。政策大概率仍會圍繞穩增長、降融資成本、防範流動性風險展開。而面對金融去杠桿後,部分企業融資可得性下降以及直接融資明顯萎縮的困難,央行也可能綜合運用多種流動性工具定向地、有針對性地對企業部門進行流動性補充。(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