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教育部簽署科教協同工作協議 建設新時代科教協同綠色通道

2018-06-13 09:1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科技創新和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科教協同合作,6月11日,科技部、教育部在京召開科教協同工作會議暨高校校長座談會,建立科教協同工作機制,研究推動高校科技創新工作,加強新時代科教協同融合。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代表雙方簽署《科技部 教育部科教協同工作協議(2018—2022年)》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兩部門簽署協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快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教育強國的重大舉措;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北大師生座談會上講話精神,著力提升高等學校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的具體行動,標誌著科技和教育共同向著加快現代化的目標邁進。

陳寶生強調,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新時代科教協同的重要意義,在制度設計、改革舉措、資源配置、政策供給等方面做好協同配合,修建通暢的“綠色通道”,使高校基礎研究、原始創新、技術開發、人才集聚、國際合作的綜合優勢得到更充分發揮,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一是準確把握科技與教育的關係。創新人才培養,教育教學是第一道工序,科研實踐是第二道工序,要統籌推進教育綜合改革、“雙一流”建設,變革教育理念和培養方式,促進教學與科研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培養科學精神和創新人才。二是做實科教協同機制。要突出優勢,大力強化基礎研究、持續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要突出特色,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培育發展新動能。要突出核心,培養匯聚創新人才,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三是狠抓責任落實。高校要落實到位,切實擔當起法人主體責任。要服務到位,持續不斷提升保障服務水平。要引導到位,樹立嚴謹求實創新報國的價值追求。

王志剛指出,近年來,科技部、教育部會同各所高校,在加強基礎研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擴大高校院所自主權、知識價值導向分配政策等重點工作中,通力協作、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積極的、顯著的進展。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高校科技創新重點任務落實。

王志剛強調,科技能力決定了國家能力的高度,科技領域的改革都是圍繞著人開展的,要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減輕負擔,簡化管理、激發活力,為科研人員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校長們要切實把責任擔起來,切實把各項改革政策落實到位,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要著力加強基礎研究,更加注重前瞻引領性重大突破;要著眼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進一步明確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職責定位,加強與企業技術創新的合作對接;要不斷完善人才發展環境,培育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

根據工作協議,雙方將建立協同工作機制,設立科教協同領導小組,加強政策措施協調,建立高校校長座談機制,建立完善重大政策落實機制,齊心協力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共同推動督促中央科技創新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在高校落地落實。支持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支持引導高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充分發揮高校在基礎研究、創新人才培養和經濟發展新動能培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動高校科技創新和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提供高質量的科技供給,擴大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享,重視發揮高校智庫的諮詢作用。

會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9所高校校長圍繞高校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中作用的發揮、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健全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制度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萌主持會議。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杜佔元介紹工作協議內容。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黃衛,科技部黨組成員、自然科學基金會主任李靜海出席會議。科技部、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