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主席: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必須及時採取措施強力治標

2018-06-14 2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14日電 題: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必須及時採取措施強力治標

新華社記者 王淑娟、有之炘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14日在第十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系統性工程,必須及時採取措施強力治標,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市場上的歪風邪氣壓制下去。但是,根本建立起規範有序的金融市場體系,更要注重加強金融法治建設,補齊監管短板。2017年,銀行業重點推進70多項補短板項目,已完成48項,今年又提出40多項;保險業去年以來修訂出臺規章和規範性文件60多項。

郭樹清表示,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征程上,需要著力解決一些領域滯後的問題,加強薄弱環節。當前需要優先考慮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快企業結構調整。

二是妥善處理企業債務違約問題。相比國外,我國企業債務違約率總體仍然較低。要遵循市場規律,實行差異化金融政策,對於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的企業要堅決退出,對於出現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相關各方要加強溝通協商,採取積極措施共同努力,幫助其渡過難關。

三是大力推進信用建設。金融機構要帶頭講誠信,真實反映資産情況,真實披露相關信息。各類企業要依法披露自身信息,特別是對債權人更要及時、全面、準確地通報經營狀況。

四是努力解決違法成本過低問題。無論是金融企業還是非金融企業,都要認識到,做假賬就是違法犯罪。所有投融資活動都要在陽光下進行。

五是合理把握金融創新與風險防範的平衡。金融創新有利於滿足金融消費者多層次、個性化需求,有利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也要有利於金融風險防範。對於不當創新、過度創新等行為,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制止。對於假創新、偽創新現象更要及早揭露,及時處罰。

六是加強機構投資者隊伍建設。持續培育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強化金融機構的專業化分析研究能力,努力促進一流水平投資銀行的形成。資管新規和即將發佈的理財業務監管辦法,有利於機構投資者隊伍的壯大,有利於投資資金的優化配置,有利於解決直接融資比重過低問題,有利於整個金融體系“開正門、堵旁門”,加速走向規範化、透明化和法治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