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2018-06-16 13:1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 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6月15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舉行“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介紹了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副局長潘利兵一同出席發佈會。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農産品加工業穩中向好,2017年農産品加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22萬億元,與農業總産值之比由2012年的1.9:1提高到2.3:1;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蓬勃發展,2017年接待遊客28億人次,營業收入7400億元;農村創業創新活力迸發,2017年返鄉下鄉雙創人員累計達到740萬人,農村本地非農自營人員3140萬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態勢形成良好局面,據測算,農村産業融合使訂單生産農戶的比例達到45%,經營收入增加了67%,農戶年平均獲得的返還或分配利潤達到300多元。

構建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體系

宗錦耀提出,推進鄉村産業振興,必須把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作為根本途徑,把加工業和休閒旅遊作為融合的重點産業,把創業創新作為融合的強大動能。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統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一是推動政策制定和實施。推動出臺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同時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休閒農業的指導意見》,編制了《“十三五”全國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規劃》。四個《意見》和一個《規劃》,構建了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政策體系。

二是加大項目支持。中央財政這幾年安排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資金52億元,支持讓農民分享二三産業增值收益的經營主體發展一二三産業;農産品産地初加工補助政策安排資金45億,補助農戶和合作社建設初加工設施12萬餘座;同時,還協調農發行、農行加大對産業融合主體的信貸支持。

三是開展示範引導。宣傳推介了208個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典型,388個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區、市),91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560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160個景點,670條精品線路,發揮其引領帶動和示範發展作用。

四是培育融合主體。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農村實用人才等培訓項目,每年培訓人員超過100萬人次。開展了農村創業創新優秀帶頭人和典型縣的宣傳推介,到目前為止,樹立了200個農村創業創新優秀帶頭人和100個典型縣。舉辦了3萬多名選手參加的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並且跟投資機構結合,加大融合主體培育力度。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通過落實政策引導融合、創業創新促進融合、發展産業支撐融合、完善機制帶動融合、加強服務推動融合等措施,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力爭到2020年,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體系初步形成,為鄉村産業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農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

在回答關於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問題時,宗錦耀介紹,今年1-5月我國農産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已超過5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8萬多家,大中型企業比例達到16%,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的企業近2萬家,超過100億元的企業達70家。一半以上的加工企業通過前延後伸,構建全産業鏈和價值鏈,成為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主導力量。實施農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具體在六個方面提升發力:

一是通過協調發展促提升。要統籌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後續副産物的綜合利用加工,各個環節要協調起來發展,開發多元化産品,提高産品附加值,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二是通過園區聚集促提升。引導加工企業要向園區集中,特別是向“三區三園”,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保護區以及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科技園、農民創業園聚集發展。支持企業前延後伸,發展原料基地、農産品流通營銷。三是通過科技創新促提升。突出企業創新的主體地位,攻克一批産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難題,取得一批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推廣。通過集成創新加工出營養安全、美味健康、方便實惠的食品。四是通過品牌創建促提升。要支持企業提升全程化的質量控制能力,弘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促進農産品加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五是通過綠色發展促提升。要發展綠色加工,引導企業發展低碳、低耗、循環、高效加工,形成一個綠色加工體系。要控制食品質量安全,加工過程要進行質量控制,經得起追溯。六是通過融合發展促提升。組織實施好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補助政策,讓農戶合理分享二三産業增值的收益。

宗錦耀説,要通過實施提升行動,力爭到2020年能夠使産業規模持續擴大,加工業轉化率達到68%,規模以上主營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與農産品加工的比值由現在的2.2:1提高到2.4:1。通過提升行動實現初加工、精深加工、綜合利用加工的協調發展。

促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蓬勃發展

休閒旅遊是農村産業融合的重點産業。近年來,我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蓬勃發展,2017年接待遊客28億人次,營業收入7400億元,從業人員1100萬人,帶動750萬戶農民受益,成為天然的農村産業融合主體。潘利兵説,今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農業農村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要求,提出了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升級行動,目標就是要促進鄉村旅遊産品質量、硬體設施建設的升級,軟體管理服務的升級,文化內涵的升級,環境衛生的升級,人員素質技能的升級,真正打造一批生態優、環境美、産業強、農民富、機制好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主要從五個方面來發力:

一是促進政策落實。已有的政策主要涉及到用地、金融、財稅等方面,政策是否落實到位,直接關係到産業的升級發展。有些問題企業是解決不了的,要靠政府營造一個好的政策環境。我們要加大政策宣傳和貫徹落實力度,強化督查,細化實化政策真正使政策落地生根,為産業升級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二是要培育精品品牌。完善精品品牌創建體系,促進産業標準化、規範化水平。要樹立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的品牌。建設一批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區、市)、美麗休閒鄉村和鄉鎮、現代休閒園區、現代化休閒農莊等,在全國把品牌樹起來。

三是完善公共設施。整合相關項目,充分利用各方面資金,改造提升一批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的鄉村道路、停車場、用水用電、廁所、污水垃圾處理設施等,鼓勵各地建設配套相關設施,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

四是提升服務水平。組織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人員培訓,對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管理人員和經營人員進行培訓。加強對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和考核,提高從業者的素質能力。

五是傳承和弘揚農耕文化。要結合資源稟賦、人文歷史、特色産業來深度挖掘農村文化,講好自然和人文故事,進一步提升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內涵。積極開展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的挖掘保護和利用。今年,要開展第五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的認定工作,開展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主題展活動,提升對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