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有關情況並答問

2018-06-21 17:2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6月21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

一、關於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的有關情況。

經中歐雙方商定,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於6月25日在北京舉行。劉鶴副總理和歐委會副主席卡泰寧將共同主持對話,圍繞“支持和推動全球化,深化和擴大中歐合作”這個主題進行深入討論。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又恰逢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和中歐領導人會晤機製成立20週年,中歐經貿合作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在此重要時刻召開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具有重要意義。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是中歐間最高級別的經貿對話機制,是雙方進行經貿政策溝通協調的重要平臺。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經成功舉辦6次,為深化雙邊互利合作,推動解決重大經貿關注發揮了重要作用。本次高層對話將繼續就雙方共同關注的全球經濟治理,貿易和投資、創新驅動發展、互聯互通等議題展開討論,推動雙邊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發出中歐攜手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以上就是我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指示美貿易代表對中國價值2千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他説如果中國堅持推進最近宣佈的關稅措施,那麼美國加徵關稅即將生效,如果中國再次加徵新的關稅,美國將對額外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回應?

高峰】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這種舉著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實施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美方濫用徵稅手段,在全球各處挑起貿易戰,將嚴重破壞世界貿易秩序,損害貿易夥伴利益,同樣也會傷及其本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這種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卻總是把別的國家當作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産權、強制技術轉讓,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週知的豐厚的回報。美方罔顧這些基本事實而指責中國,是對産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謝謝。

伊朗國家通訊社北京分社】首先感謝發言人給我這次提問的機會。請問發言人,隨著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中國與伊朗經貿合作關係的前景將會如何發展,中國在伊朗的公司和企業是否會撤出伊朗?

高峰】中伊兩國一直保持著正常的經貿往來,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2018年1-4月份,中伊雙邊貿易額132.1億美元,同比增長了9.3%。中國政府一貫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其國內法對別國實施單邊制裁,中方將繼續在不違反自身國際義務的前提下同伊朗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我的問題還是關於中美的,我們注意到此前中國宣佈要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在中國對美加徵關稅清單中也有部分的汽車類商品,請問衝突部分將會怎樣處理,以及中國對美加徵關稅與中國擴大開放是否衝突?

高峰】中國進一步降低包括汽車在內的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我們把一些商品列入中方的管制清單,是對美方單邊徵稅措施的回應,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也符合中國的相關法律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這與我們積極擴大進口並不衝突。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今年11月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希望美方順應中美兩國業界加強合作的呼聲,不要錯過中國發展的快車。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佈,將對産自中國的鋁合金板徵收高達167.16%的反傾銷稅,想問您中國有何回應?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方在初裁中繼續沿用“替代國”的錯誤做法,裁定所有的中國企業均為167.16%的畸高反傾銷幅度。同時,美方調查機關在反傾銷調查中濫用不利事實推定,在中國應訴企業全面、按期提交答卷的前提下,以中國企業定期要求提交的第三次答卷過於接近初裁期限為由,裁定中國企業未能全面合作。中方對此強烈不滿。

美方的做法嚴重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利益,更有損多邊規則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希望美方調查機關維護自身裁決的公正性,充分保障中國企業的公平抗辯權,切實履行國際義務。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有利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我們注意到目前有不少的美國企業和學者對美國加徵關稅措施表示明確的反對,認為這樣做不利於中美貿易發展和經貿合作大局,也引起了美國商界和行業組織的不滿,其中包括美國大豆協會、“農場支持自由貿易”組織,以及美國設備製造商協會,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對美政府單邊徵稅措施的強烈擔憂,反對的人數在不斷地增加,範圍也在不斷地擴大。首先是利益直接相關的商會和行業協會紛紛表態,金融業、農業、製造業都強烈反對,一些對國際貿易深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也都發出了反對的聲音。近來在美國政界也已經聽到了明顯的不同的聲音,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強烈反對。

美方出爾反爾的舉動,不僅使中方和國際社會感到失望,美國國內也有強烈的反對聲音。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將損害美國的企業、工人、農民的利益,損害世界經濟利益,反對的聲音將進一步擴大,希望美方正視各界的呼聲,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謝謝。

路透社】第一個問題,之前商務部回應的時候説到,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這些措施是什麼樣的?請問中方對於美方的挑釁,耐心是否是有限的,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停止與美方進行談判?

高峰】如果美方出臺所謂的徵稅清單,採取扭曲國際貿易的做法,導致不公平貿易,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的回應,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在處理中美經貿爭端的過程中,中方始終從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大局出發,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推動磋商。雙方一度取得成果,制定了十分明確的磋商路線圖和時間表。在5月19日華盛頓磋商共識的基礎上,雙方6月初在北京就農業、能源領域進行了具體的磋商,受到各界普遍歡迎。雙方原本約定近期就製造業和服務業進行具體磋商,同時就雙邊關注的結構性問題進行具體的磋商。中方認為,雙方此前的磋商是積極的和建設性的,符合雙方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既定節奏,符合世貿組織的原則。但令人深感遺憾的是,美方反復無常,變本加厲,挑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作出強有力的回應。美方習慣於舉著大棒談判的手段,但這對中國不管用,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無益於解決問題。謝謝。

新華社記者】剛才您提到特朗普政府對華發起貿易戰,遭到很多美國國內企業強烈的反對,而且此前美國政府內部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請問您認為這是不是導致美方反復無常的原因之一。您對下一步中美貿易爭端未來的發展趨勢有何看法?

高峰】美方的反復無常,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強調的是,無論美方態度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坦然應對。我們將按照既定的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對此充滿自信,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前幾天關於對外投資數據的發佈中,商務部提到東北三省企業日漸活躍,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東北三省的投資活躍,有哪些特點和表現?

高峰】實際上,東北三省對外投資已經連續三個月大幅增長,這主要是今年以來,東北三省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大力推進中白工業園等一批重點的項目,當然,也有去年對外投資整體基數比較低的因素。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鼓勵和支持東北三省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以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為重點,開展對外投資合作,為企業提供好的條件、好的環境、好的服務,培育企業競爭的新優勢,促進産業的轉型升級,提升東北地區的對外開放水平。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有關電商企業統計,2018年6月份促銷活動期間,平臺累計下單金額同比增長超過37%,商務部如何評價當前電商行業所處的發展階段,有沒有出現一些新的變化?

高峰】從全球範圍看,我國電子商務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經從“跟跑”階段進入了“並跑”階段,在部分領域,比如市場規模、技術的應用等方面已經處在“領跑”的角色。從數量上看,我國網絡零售額近年來年均增速超過40%,自2013年起,已經連續五年穩居全球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從質量上看,我國電子商務業態模式創新層出不窮,質量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線上線下的融合日益的緊密,市場秩序日趨規範。

近期我國電商行業發展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一是網絡零售的品質化趨勢日趨明顯,消費者對高品質商品的需求增長較快。比如,近期一些電商平臺大屏幕的高清電視的銷售額同比增長10倍,高端的吸塵器同比增長了3倍,進口的生鮮産品同比增長了2.5倍。二是物流配送的效率大幅提升。由於大數據、雲計算、智慧物流、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發貨延遲、快遞堆積等問題越來越少。三是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電商平臺與線下的商超實現了優勢互補,聯動發展,正由相互競爭加速向合作共贏轉變。我國零售業數字化轉型正在加快,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態勢初步顯現。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20日歐盟商會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歐洲企業在2017年均有較良好的財務表現,但是也有企業抱怨中國的網絡封鎖給他們的業務帶來諸多不便,近6成企業希望中國更好的進行市場開放,您對歐洲這些抱怨有什麼看法?以及中方此前表態要在近期發佈新的外商投資清單,請問有沒有具體的落實時間,以及負面清單能不能給這些企業解決之前所説的這些問題?

高峰】我們注意到中國歐盟商會這份調查報告。報告是基於對532家在華投資的歐洲企業調查的結果,其中我們也看到一些亮點,比如:調查顯示,2017年歐洲在華企業經營狀況持續改善。66%的受訪企業收入超過2016年,其中80%以上的醫療器械和制藥行業企業收入實現了增長。93%的企業實現息稅前的收入增長,創該調查自2005年以來的新高。61%的受訪企業對增長保持樂觀,比上年增加了6個百分點。報告認為,企業業績改善的原因是中國市場日趨成熟,以及不斷擴大的消費者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需求。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不斷的加強,認為執法適當,出色的受訪企業數量是2013年的兩倍以上。中國研發環境的吸引力與日俱增。30%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的研發環境優於世界平均水平,是2016年的兩倍。61%的中國歐盟商會的會員企業仍將中國視為目前和未來投資的三大目的地之一。

當然,歐洲在華的企業也表達了一些關切。比如法律法規的透明度問題、執法的一致性問題、市場準入的問題、投資限制的問題等等。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斷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的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關於提到的負面清單的問題,我們將在即將發佈的新版外資負面清單中,大幅減少市場準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開放的水平。清單將於7月1日之前如期發佈,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