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保協:養老金第三支柱應突出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功能

2018-06-22 1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 譚謨曉)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2日發佈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認為,養老金第三支柱是提升居民養老保障水平的有力手段,應突出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功能,監管部門則要強化監管,保護好老百姓的“養命錢”。

當前,我國已初步形成國家基本養老、企業補充養老和個人補充養老相結合的三支柱養老保障體系,但發展不平衡問題仍然存在,基本養老保險“一支柱”獨大,第二支柱企業年金髮展不是很理想,以商業養老保險為代表的第三支柱仍是相對短板。

報告顯示,商業養老保險是養老金市場的重要參與者,並在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方面有了實質進展。今年5月,個稅遞延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蘇州工業園區啟動,在試點地區取得工資薪金、連續性勞務報酬所得的個人以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等納稅人均可投保。

報告認為,稅收優惠政策是促進養老金第三支柱快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建議通過直接補貼和稅收遞延的方式,合理確定稅收優惠力度,讓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福利。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商敬國説,養老金具有儲蓄、保險和再分配三大功能,養老金第三支柱應充分發揮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作用,助力居民做好養老規劃,這樣既可以緩解第一支柱壓力,彌補第二支柱不足,也能更好滿足居民對退休生活的多樣化需求。

報告認為,要充分調動保險、銀行、基金等金融機構的積極性,各金融機構可根據自身優勢研發不同的養老産品,共同促進養老金第三支柱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