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解讀《關於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

2018-05-14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為何提、何時提、怎樣提——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近日印發了《關於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啟動了今年統一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工作。日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就《通知》的有關內容回答記者的提問。

《通知》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2009年我國開始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2011年開始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2014年兩項制度合併實施,我國開始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截至2017年12月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51255萬人,其中,領取待遇人數15598萬人,月人均待遇125元。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成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改善城鄉老年居民生活、調節城鄉收入分配、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鞏固黨的基層執政基礎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今年3月26日,人社部、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的要求,人社部、財政部研究提出了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方案建議,報請黨中央、國務院確定,印發了《通知》,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正常調整工作。

養老金怎麼調?資金從哪兒來?

這位負責人指出,根據《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礎上增加18元。人社部會同財政部根據《指導意見》精神,統籌考慮近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障標準調整情況,研究提出意見並報請黨中央和國務院確定調整標準和時間。

而在資金來源方面,這位負責人表示,《通知》中明確,提高標準所需資金,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2018年,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中央和地方財政將繼續增加支出,提高城鄉老年居民待遇水平。

如何做好相關工作?

這位負責人強調,根據《通知》要求,各地應當根據當地實際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進一步健全參保繳費激勵機制,積極引導參保居民選擇更高檔次繳費,增加個人賬戶積累,逐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促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各地人社和財政部門要做好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的相關工作,儘快將提高後的養老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並做好政策宣傳工作,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