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貫徹落實事業單位
領導人員管理“1+5”制度體系綜述

2018-06-28 08: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突出高素質專業化 激勵新擔當新作為
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呈現新氣象
——各地貫徹落實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1+5”制度體系綜述

新華社記者

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作為推動社會事業發展的“領頭雁”,是我國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管好搞活這支隊伍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建設。2015年中央辦公廳印發《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2017年中央組織部會同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衛計委印發宣傳思想文化、高校、中小學、科研、公立醫院5個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分行業細化明確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要求,共同構建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1+5”制度體系。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以“1+5”制度體系為基本遵循,進一步規範選拔任用,紮實推進改革,從嚴管理監督,真情關心關愛,引導廣大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隊伍建設展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效。

堅持事業為上,鮮明樹立用人導向

選好人、用好人,是事業發展的保證,是幹部工作的底線。各地按照黨中央要求,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強化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把政治標準、專業水平、管理能力作為選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核心條件,把“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作為重要原則,好中選優、優中選適、以事擇人的導向更趨鮮明。

從嚴把好政治標準關。高素質,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質要高,選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標準。天津、浙江等地把政治標準作為選拔高校領導人員的首位標準,深入考察領導人員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現,對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做到“首關不過、余關莫論”。緊密結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西藏開列政治標準負面清單,劃出“六個絕不使用”的政治紅線;新疆注意了解幹部在反分裂反恐怖反滲透鬥爭中的政治表現,新疆兵團將“敢於向‘三股勢力’發聲亮劍和同‘兩面人’作鬥爭情況”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考量。各地在選拔任用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時,突出政治標準,大力培養選拔樹牢“四個意識”和增強“四個自信”的優秀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嚴格實行“凡提四必”,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用專業方法選“優秀且適合”的人。人崗相宜、人盡其才是幹部管理工作的理想狀態,要達到這個狀態需要有專業的眼光識人、專業方法選人。安徽針對事業單位“一把手”難選問題,拓寬選人視野,從駐皖中央單位和企業選人,收到較好效果。山東堅持選專選強,建立中小學校長後備人才庫,校長崗位出現空缺時,由教育專家、知名校長、學生家長、社會知名人士組成校長選聘委員會,從校長後備人才中公開遴選,堵住了不懂教育的人到學校謀取“官位”的路子。廣東、四川注重對省屬高校領導班子近距離接觸、經常性研判,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各方面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調整有據。

加強專業化建設,讓領導人員有“兩把刷子”

事業單位專業性、技術性強,領導人員必須得有“兩下子”才能夠服眾聚力、引領發展,這就決定了專業化是培養選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必然要求。據統計,2017年全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約佔67%,具有副高級職稱以上的約佔27%,這兩項數據連續3年呈上升趨勢。

加強教育培養,提升專業能力。各地在突出政治能力、管理能力培訓的同時,強化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等方面的培訓。廣東、重慶等地通過舉辦“暑期讀書班”等形式,強化高校領導人員專業能力訓練。河南、安徽等省注意調動各行業主管部門和事業單位積極性,採取大講堂、大練兵、聯合著名高校舉辦“素質提升專題班”等形式開展培訓。

統籌班子配備,優化專業結構。江蘇以高校領導班子集中換屆為契機,區分本科院校和高職高專實際情況,統籌選配學術型幹部、專職管理幹部和學術與管理“雙肩挑”幹部,確保班子成員的專業素養、專業結構與本校主要學科門類、發展需要相適應。重慶在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拔過程中,既重領導人員個體專業水平,又重班子整體專業結構,確保選準用好專業幹部。2017年全國事業單位新任職領導人員中專業技術人員約佔27%。從實踐看,“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確保班子成員專業素養整體適應單位核心職能”已逐步成為各地配備事業單位領導班子的共識。

學習先進典型,弘揚專業精神。近年來,事業單位隊伍中涌現了李保國、黃大年、南仁東、鐘揚等一批先進典型。各地注意發揮先進典型教育引領作用,引導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學習他們的愛國情懷、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努力做到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

堅持改革創新,為隊伍建設提供新動能

2011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見》,把“轉換用人機制、搞活用人制度”作為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標。各地瞄準部分領導人員幹事創業本領不強、活力不足等問題,用好改革武器,為隊伍建設提供了新的動力。

推行聘任制,匯聚優秀人才。北京堅持站在人才高地選“高人”,大力推進事業單位領導人員聘任制,發揮聘任制聚才納賢作用,為促進首都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四川鼓勵事業單位運用聘用、柔性引才等措施辦法,引進和特聘急需緊缺的專業幹部人才擔任領導人員,成功從清華大學引進1名高層次專業人才擔任省屬高校校長。

實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推動能上能下。實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是壓實責任、推進“能上能下”的重要制度安排。湖北規範領導人員職務任期制,強化任期目標管理,嚴格任期目標考核,督促領導人員埋頭苦幹、真抓實幹。山西、上海等地對所屬高校全面推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為實現全面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建設、提升學校內涵式發展和建立現代大學制度等目標發揮積極作用。

探索實行校長職級制,促進校長隊伍專業化。山東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取消中小學行政級別,新任校長不再套用行政級別,通過建立校長職級制度,實行評級晉檔、動態管理,使校長成為令人嚮往羨慕的職業,日照市先後有10多名熱愛教學和管理的教育局副局長“不當局長當校長”。貴州一些市州也在推行校長職級制方面作了積極探索。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發隊伍生機活力

好幹部是選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對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嚴格管理監督必須堅持下去、成為常態;同時,在激勵領導人員新擔當新作為,“厚愛”的措施也不能“長期缺席”。各地圍繞幹部問題出在哪、訴求是什麼、怎樣管理好,按照“1+5”制度體系要求對症下藥,加強領導人員日常管理監督,加大激勵政策供給。

嚴管抓“常”“長”。各地結合事業單位特點和領導人員承擔職責,強化組織監督和日常管理,注重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情況,引導大家樹牢“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人、財、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監督力度,督促領導人員乾淨幹事。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受黨政紀處分近8000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事業單位不斷深化。

考核動真格。圍繞“形成素質優劣、工作好壞有考核、有説法、有做法的新機制”,各地不斷加強和改進領導人員考核工作,以考核傳導壓力、增添動力。甘肅按照“細化分類考核、共性個性結合、正反雙向評價”的思路構建考核評價機制,對“一把手”和副職實行分類分層考核,通過同類同考和評價主體多元化,引導領導人員凝心聚力推進公益事業健康發展。陜西對省屬高校領導班子開展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對高水平大學、普通本科和高職學院實行分類考核,並把考核結果與領導人員選拔任用、獎金、績效工資分配緊密挂鉤。

關愛有溫度。河南、安徽等省構建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機制,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可按相關規定獲得現金、股份等科技成果轉化獎勵。上海對任期結束未達到退休年齡的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給予一定的學術恢復期,在研究團隊配備、工作資源提供和相關業務培訓等方面提供支持。山東大力支持校長自主辦學、特色辦學,青島市通過人大立法頒布《青島市中小學校管理辦法》,下放給學校14項自主管理權限,濰坊市建立學校自主管理權限“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支持校長依法履行職責。

“徒法不足以自行”。為把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解決好制度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中央組織部會同相關部門堅持制度制定和制度執行兩手抓、兩手硬、兩手嚴,加強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推動各地健全制度體系,做好制度“精裝修”這篇文章,目前已有26個省區市出臺了市以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這些地方文件與“1+5”制度體系上下銜接、成龍配套,構築了細密嚴實的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制度籠子。各地在中央有關行業主管部門的支持下,還通過加強教育培訓、培樹典型引領帶動等方式,推動吃透文件精神,把準正確方向,提高執行能力,確保好政策落地見效。目前,不簡單參照黨政幹部管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理念逐漸成為共識,符合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成長規律的選拔任用機制正在形成,體現事業單位特點的激勵機制的作用正在呈現。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社會事業每向前推進一步,都需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為之奮發努力。“1+5”制度體系的貫徹落實是一個長期過程,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為功,以推動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新時代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