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發佈核工業12項工業文化遺産名錄

2018-06-29 10:43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國資委在中國核工業科技館舉行發佈會,正式發佈了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核工業)名錄和《中央企業歷史文化遺産圖冊》。來自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國資委、國防科工局、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核集團等30多家中央企業代表出席本次發佈會。這是國資委首次對外發佈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名錄,首批專門發佈了核工業行業的12項工業文化遺産,後續還將陸續發佈其他行業的工業文化遺産名錄。

會上播放了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核工業)專題片,並向12家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核工業)有關單位進行授牌。本次發佈的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核工業)分別是:中國核工業的“開業之石”、原子能“一堆一器”、中國核城、中國第一功勳鈾礦、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中國第一座鈾濃縮核工廠、中國第一條鈾水冶純化生産線、中國第一個核燃料元件廠、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研發實驗基地、中國第一座人造太陽實驗裝置、中國第一條國産化高科技特種材料生産線、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

中央企業在多年發展歷程中,積澱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和工業文化遺産,展現了中國近代革命歷程、近現代工業發展歷程和中央企業發展歷程。國資委高度重視中央企業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指導中央企業發掘利用歷史文化遺産價值,豐富企業文化內涵,彰顯企業品牌價值,提升企業文化軟實力和企業競爭力。去年以來,國資委對中央企業文化遺産基本情況進行了摸底,並在此基礎上,于近期編印了《央企老照片——中央企業歷史文化遺産圖冊》,展示了國防科工、石油化工、電力、冶金、建築等行業的發展軌跡、歷史遺存與工業遺産。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央企業各類重要工業文化遺産共有700多處(個),國家級文物252套(個),既包括見證近現代工業發展歷程的各類歷史建築、工業舊址,三線建設時期設施設備等歷史遺産,也包括展示中央企業革命建設與改革發展歷史的博物館、展覽館、陳列館、紀念館等各類場館,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技術、社會、建築和科學價值。

國資委宣傳局局長夏慶豐表示,國資委將對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進行分行業、分批次發佈,逐步形成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集群。同時將加大對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保護力度,實施中央企業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程,加快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努力發揮和放大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的文化功能和社會價值。

我國核工業經過艱苦創業,成功研製了原子彈、氫彈、核潛艇,建立了核武器工業體系,創造了中國核電的歷史,建立了核軍工科研體系及完整的核科技工業體系,形成了“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為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留存了大量具有歷史意義的場所、設施、設備、基地以及生産工藝、企業精神等核工業文化遺産。

2017年8月以來,中核集團組織開展了文化遺産課題研究和調研,並在此基礎上開展了核工業文化遺産評選認定工作。本次發佈的就是從近100項核工業文化遺産中精心評選出的12項,它們主要是從新中國黨中央決策創建和發展原子能事業開始,在核工業體系初步確立,核工業第一批廠礦選點與建設,第一顆原子彈、氫彈、核潛艇研製,三線建設,保軍轉民,核能和平利用等核工業創業過程中具有歷史價值、科技價值、教育價值、文化價值的工業文化遺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