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合種糧,培育糧食生産新動能

2018-07-01 10: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西省永濟市——
融合種糧,培育糧食生産新動能

正是秋糧搶種時節,山西省永濟市蒲州鎮太呂村的種糧大戶謝明生,忙活著給滿院的農機具做檢修。今年他迎來了又一個夏糧豐收的年景,1000多畝小麥顆粒歸倉。種糧究竟劃不划算?老謝的回答蠻有底氣:“靠種糧我在城裏買了兩套房,還買了一輛轎車,今年的收成比往年還要好……”

近年來,作為山西省糧食主産區的永濟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改善糧食種植條件,通過土地集中、農業保險、科技研發培育糧食生産新動能,多要素“融合種糧”,探索出了糧食增産、增效新模式。

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代替靠增加種植面積增收

“雙搶”的每一天,永濟市城北街道趙柏村村民寇秀琴和老伴都要來到村西的泵站,為村民們開閘計時。麥子收了,種秋糧需要澆水。別小看寇秀琴老兩口小小的泵站管理員的身份,他們是莊稼的貼心人。這個泵站有一個響亮的名頭:“永濟市城北3鎮22村高標準基本農田整理項目3號泵站”,去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設計流量每小時480立方米,配備3套離心泵,可澆灌周邊1600畝耕地。

過去,趙柏村一直為澆地發愁,村民迫不得已集資建了一個小泵站。去年,政府投資建設了新泵站,修了新渠,輸水管直徑也從10厘米增加到了15厘米。新泵站可澆灌面積更大,澆起地來更省時。澆地方便了,原來的撂荒地成了香餑餑。寇秀琴家今年承包了40畝地,全部種上了小麥。她説:“這水一到位,收成比往年都要好,每畝可增産二三百斤呢!”

新設施的完善和新技術的運用,正逐漸代替“增加種植面積”的傳統增産模式。近年來,永濟市通過建設高標準農田,綜合實施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間道路、排灌站修建、機井修復配套、節水管灌安裝等工程,逐年提高農業基礎設施水平。目前,已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36.5萬畝,佔全市基本農田面積的60%。基礎設施水平的提升,為農業機械化作業打好了基礎,如今永濟市旋耕、播種、收穫全部實現機械化,施肥基本實現機械化,全市小麥、玉米的機械化作業程度分別達到85.96%和81.84%。

高標準農田建設快速推進,源於持續財政投入。10年來,永濟市農業財政投入加上中央、省和運城市三級財政補貼,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的投入每年都在千萬元以上。永濟市財政局農財股股長孫艷艷説:“農業投入每年市裏都列入財政預算,保證足額及時撥付。農業方面的投入絕對雷打不動!”

農業科技的植入,夯實了糧食增産的基礎。永濟市這些年大力推廣小麥氮肥後移、玉米“一增四改”等優質高産栽培技術,多次邀請農業技術專家對糧農進行技術培訓。還建設耕地質量監測點,大力推廣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及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改善土壤理化性狀,通過“技術集成”提高糧食單産。作為山西省小麥主産區,永濟市糧食種植面積近年一直維持在100萬畝以上,曾多次榮獲“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市”榮譽稱號。2017年,全市糧食種植總面積104.4萬畝,總産量達4.2億公斤。

永濟市農委主任席永勤表示,縱向來看,永濟糧食種植的面積有所減少,但糧食畝産量和總産量一直在增加,主要原因就是農業基礎設施水平的提高和新技術的運用。

探索旱澇保收新路子

“土地集中+農業保險”,代替“靠天”增效

對於種糧如何掙錢這個問題,種糧大戶謝明生的回答是:“這要看種多少和怎麼種。”他算了一筆種植賬:“一年小麥、玉米種兩茬,小麥的收入用來支付土地承包費。另外,一畝玉米能産1000斤,可以賣700塊錢,投資差不多需要400塊錢,能純落300塊。一畝落300塊是不多,但我種了1000多畝,30多萬就很可觀了!”謝明生的賬,算出了一個道理:種糧增效,適度規模種植是一條路子。

近年來,永濟市推進土地流轉,催生了一大批“種糧大戶”。農業部門提供了這麼一組數字:2017年,10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118戶,500畝以上的22戶,1000畝以上的9戶,1萬畝以上的1戶,50畝以上的糧食類家庭農場、農業專業合作組織100家。

謝明生走的是規模經營降低種植成本、提高土地産出效益的路子,而開張鎮杜村農民高作義選擇的是另外一條道路。

經過多年探索,高作義成功研發出了無硒土壤的栽培技術和富硒生物液態肥,可以在不含硒的土壤中栽植出富硒農産品。他流轉了400畝土地,辦起了家庭農場,種植富硒作物。在農場的展廳裏,小麥、玉米等各種富硒農産品琳瑯滿目,而且價格不菲。

高作義拿起一包500克裝的麵粉説:“這種富硒小麥麵粉價格是8塊錢一斤,而普通小麥麵粉是1.5元到1.6元一斤,價格相差5倍以上。”去年3月到6月,高作義通過網絡銷售了500萬元的富硒小麥麵粉,純利潤超過百萬元。在他的帶動和技術扶持下,周邊已發展了1400畝富硒小麥。發展功能型農業,提高糧食的附加值,已成為繼規模經營之後糧食增效的新特點。

糧食種植需要“看天吃飯”,但其單産效益又覆蓋不了設施農業的巨大投資,如何才能做到旱澇保收呢?永濟市從2013年開始大力推廣農業種植業保險試點,險種包括小麥保險和玉米保險。小麥和玉米每畝的保費分別為20元和25元,農戶只需掏3元錢,剩餘的全部由各級財政買單。政策激勵下,農民入保積極性很高,全市糧食入保面積比例達到了90%。如今,全市提供農業保險的公司已有4家。2017年,永濟市小麥承保面積34.83萬畝,賠款281.81萬元;玉米承保面積28.77萬畝,賠款79.8萬元。

增産增效還需爬坡過坎

“依託田地+跳出産業”,借“混合型經營”推進現代農業

幾乎全是水澆地,土質條件較好,經過近年來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永濟市的糧食種植基礎越來越好,但增産的空間也越來越小。

永濟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胡朝霞説,農民把土地流轉出去以後幹什麼是一個不小的難題。在這方面,永濟市充分發揮當地外出開飯店人員較多這一優勢,成立了餐飲協會,通過批量培訓,引導村民掌握技術後外出務工。栲栳鎮的正陽村90%以上的家庭都有人在外開飯店,村裏的土地也幾乎全部流轉了出去。但這樣通過三産解決一産矛盾的“正陽模式”,在其他沒有外出務工傳統或産業分流優勢的村子,大面積推廣還不容易。

高作義把增産的希望放在優良的種子上。他今年試種了40畝的“航麥2008”小麥,前段時間他給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打電話請求測産,結果畝産達1500斤,但永濟稍好的地塊畝産也能達到1100到1200斤,相對於增加的投資,這樣的增産對農戶的誘惑力並不大。高作義發愁的是,市場表現上,優種也不一定優價。胡朝霞説,目前市場上收購小麥基本上是“混收”,只根據有無霉變或含水量等標準定價,而不論種子的品質優劣。她希望,消費市場的細分能倒逼收購方式的轉變。

這兩天,重慶師範大學營養保健食品研究所正與永濟市對接,準備開展有機小麥的種植合作。但耕地常年施用化肥,要種出有機小麥,必須先對土壤進行改造。初步預算,第一年每畝就需1000多元,這樣的投資對於目前小麥的收益來講,推廣難度較大。席永勤説,正準備聯絡一些企業,通過政府補貼的方式進行試點,成功後再通過示範作用帶動農戶參與。但席永勤也擔憂,就算試點成功,價格高昂的有機小麥註定很“小眾”,佔市場主流的普通小麥如何提高種植效益的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種了十幾年小麥的謝明生,最苦惱的就是農資漲價。小麥最低保護價維持在一塊多一點,已經四五年了。在這期間,化肥、農藥的漲價幅度都比較大。胡朝霞分析,農資漲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間環節太多,因為産品的特殊性,農戶又不太敢信任網絡銷售渠道。目前,永濟市正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直接對接農資廠家,削減中間環節。但目前,合作社情況也良莠不齊,全面推廣尚需一個過程。

從種糧大戶到農委技術人員,説到糧食種植都有説不完的希望,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多推一些像玉米“硬茬直播”技術,既能提高産量,還能節省成本;希望農藥的安全性更高,同時也要保障産量的效果;希望農民儘快做好向職業農民轉變的技術和觀念準備,既精通種植過程中的環節,又具備農業工人的職業素養……

席永勤表示,“依託田地+跳出産業”,現代農業需要“混合型經營”。在種植條件、農技水平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實現糧食種植的持續增效,必須在更多手段的保障下,通過推動多産業、多要素的“融合”,現代農業發展就能再上新臺階。(解世忠 陳永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