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

2018-07-02 09:3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
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
發改價格規〔2018〕94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物價局:

綠色發展是建設生態文明、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核心是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促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現就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提出以下意見。

一、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推進資源環境價格改革。出臺支持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北方地區清潔供暖價格政策,對高耗能、高污染、産能嚴重過剩行業用電實行差別化電價政策,全面推行居民用電、用水、用氣階梯價格制度,完善水資源費、污水處理費、垃圾處理費政策,出臺獎懲結合的環保電價和收費政策,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做出了積極貢獻。但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要求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迫切需要相比,還存在價格機制不夠完善、政策體系不夠系統、部分地區落實不到位等問題,資源稀缺程度、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沒有充分體現,激勵與約束相結合的價格機制沒有真正建立。需要通過進一步深化價格改革、創新和完善價格機制加以解決。

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面對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新形勢、新要求,要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市場化進程,不斷完善資源環境價格機制,更好發揮價格杠桿引導資源優化配置、實現生態環境成本內部化、促進全社會節約、加快綠色環保産業發展的積極作用,進而激發全社會力量、共同促進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快建立健全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資源環境價格機制,完善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促進資源節約、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二)基本原則

——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針對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緊扣打贏藍天保衛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標誌性戰役,著力創新和完善污水垃圾處理、節水節能、大氣污染治理等重點領域的價格形成機制,理順利益責任關係,引導市場,匯聚資源,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堅持污染者付費。按照污染者使用者付費、保護者節約者受益的原則,創新資源環境價格機制,實現生態環境成本內部化,抑制不合理資源消費,鼓勵增加生態産品供給,使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成為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

——堅持激勵約束並重。針對城鄉、區域、行業、不同主體實際,在價格手段可以發揮作用的領域和環節,健全價格激勵和約束機制,使節約能源資源與保護生態環境成為單位、家庭、個人的自覺行動,形成共建共享生態文明的良好局面。

——堅持因地分類施策。支持各地結合本地資源稟賦條件、污染防治形勢、産業結構特點,以及社會承受能力等,研究制定符合綠色發展要求的具體價格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制定基於更嚴格環保標準的價格政策,更好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

(三)主要目標

到2020年,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價格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促進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成本內部化的作用明顯增強;到2025年,適應綠色發展要求的價格機制更加完善,並落實到全社會各方面各環節。

三、完善污水處理收費政策

加快構建覆蓋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價格機制,推進污水處理服務費形成市場化,逐步實現城鎮污水處理費基本覆蓋服務費用。

(一)建立城鎮污水處理費動態調整機制。按照補償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設施運營成本(不含污水收集和輸送管網建設運營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原則,制定污水處理費標準,並依據定期評估結果動態調整,2020年底前實現城市污水處理費標準與污水處理服務費標準大體相當;具備污水集中處理條件的建制鎮全面建立污水處理收費制度,並同步開徵污水處理費。

(二)建立企業污水排放差別化收費機制。鼓勵地方根據企業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種類、濃度、環保信用評級等,分類分檔制定差別化收費標準,促進企業污水預處理和污染物減排。各地可因地制宜確定差別化收費的主要污染物種類,合理設置污染物濃度分檔和差價標準,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多種污染物差別化收費政策。工業園區要率先推行差別化收費政策。

(三)建立與污水處理標準相協調的收費機制。支持提高污水處理標準,污水處理排放標準提高至一級A或更嚴格標準的城鎮和工業園區,可相應提高污水處理費標準,長江經濟帶相關省份要率先實施。水源地保護區、地下水易受污染地區、水污染嚴重地區和敏感區域特別是劣Ⅴ類水體以及城市黑臭水體污染源所在地,要實行更嚴格的污水處理排放標準,並相應提高污水處理費標準。

(四)探索建立污水處理農戶付費制度。在已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農村地區,探索建立農戶付費制度,綜合考慮村集體經濟狀況、農戶承受能力、污水處理成本等因素,合理確定付費標準。

(五)健全城鎮污水處理服務費市場化形成機制。推動通過招投標等市場競爭方式,以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成本、污水總量、污染物去除量、經營期限等為主要參數,形成污水處理服務費標準。鼓勵將城鄉不同區域、規模、盈利水平的污水處理項目打包招投標,促進城市、建制鎮和農村污水處理均衡發展。建立污水處理服務費收支定期報告制度,污水處理企業應于每年3月底前,向當地價格主管部門報告上年度污水處理服務費收支狀況,為調整完善污水處理費標準提供參考。

四、健全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

全面建立覆蓋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加快建立有利於促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激勵約束機制。

(一)建立健全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機制。按照補償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原則,制定和調整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準。2020年底前,全國城市及建制鎮全面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鼓勵各地創新垃圾處理收費模式,提高收繳率。鼓勵各地制定促進垃圾協同處理的綜合性配套政策,支持水泥、有機肥等企業參與垃圾資源化利用。

(二)完善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激勵機制。積極推進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方式改革,對非居民用戶推行垃圾計量收費,並實行分類垃圾與混合垃圾差別化收費等政策,提高混合垃圾收費標準;對具備條件的居民用戶,實行計量收費和差別化收費,加快推進垃圾分類。鼓勵城鎮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市場化運營,已經形成充分競爭的環節,實行雙方協商定價。

(三)探索建立農村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在已實行垃圾處理制度的農村地區,建立農村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綜合考慮當地經濟發展水平、農戶承受能力、垃圾處理成本等因素,合理確定收費標準,促進鄉村環境改善。

(四)完善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機制。按照補償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貯存和處置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原則,制定和調整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標準,提高危險廢物處置能力。綜合考慮區域內醫療機構總量和結構、醫療廢物實際産生量及處理總成本等因素,合理核定醫療廢物處置定額、定量收費標準,收費方式由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和醫療機構協商確定。加強工業危險廢物和社會源危險廢物處置成本調查,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收費標準;在確保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貯存、處置全流程監控,違法違規行為可追溯的前提下,處置收費標準可由雙方協商確定。

五、建立有利於節約用水的價格機制

建立健全補償成本、合理盈利、激勵提升供水質量、促進節約用水的價格形成和動態調整機制,保障供水工程和設施良性運行,促進節水減排和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一)深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試點地區要將農業水價一步或分步提高到運行維護成本水平,有條件的地區提高到完全成本水平,全面實行超定額用水累進加價,並同步建立精準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完成農業節水改造的地區,要充分利用節水騰出的空間提高農業水價。2020年底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省份,農田水利工程設施完善的缺水和地下水超采地區,以及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要率先完成改革任務。

(二)完善城鎮供水價格形成機制。建立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勵提升供水質量的價格形成和動態調整機制,逐步將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不低於成本水平,非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補償成本併合理盈利水平;進一步拉大特種用水與非居民用水的價差,缺水地區二者比價原則上不低於3:1。適時完善居民階梯水價制度。

(三)全面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對標先進企業,科學制定用水定額並動態調整,合理確定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2020年底前要全面落實到位。缺水地區要從緊制定或修訂用水定額,提高加價標準,充分反映水資源稀缺程度。對“兩高一剩”等行業實行更高的加價標準,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四)建立有利於再生水利用的價格政策。按照與自來水保持競爭優勢的原則確定再生水價格,推動園林綠化、道路清掃、消防等公共領域使用再生水。具備條件的可協商定價,探索實行累退價格機制。

六、健全促進節能環保的電價機制

充分發揮電力價格的杠桿作用,推動高耗能行業節能減排、淘汰落後,引導電力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升級。

(一)完善差別化電價政策。全面清理取消對高耗能行業的優待類電價以及其他各種不合理價格優惠政策。嚴格落實鐵合金、電石、燒鹼、水泥、鋼鐵、黃磷、鋅冶煉等7個行業的差別電價政策,對淘汰類和限制類企業用電(含市場化交易電量)實行更高價格。各地應及時評估差別電價、階梯電價政策執行效果,可根據實際需要擴大差別電價、階梯電價執行行業範圍,提高加價標準,促進相關行業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提高能效水平、加速淘汰落後産能。鼓勵各地探索建立基於單位産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的差別化電價政策,推動清潔化改造。各地出臺的差別電價、階梯電價政策應及時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

(二)完善峰谷電價形成機制。加大峰谷電價實施力度,運用價格信號引導電力削峰填谷。省級價格主管部門可在銷售電價總水平不變的前提下,建立峰谷電價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擴大銷售側峰谷電價執行範圍,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峰谷時段,擴大高峰、低谷電價價差和浮動幅度,引導用戶錯峰用電。鼓勵市場主體簽訂包含峰、谷、平時段價格和電量的交易合同。利用峰谷電價差、輔助服務補償等市場化機制,促進儲能發展。利用現代信息、車聯網等技術,鼓勵電動汽車提供儲能服務,並通過峰谷價差獲得收益。完善居民階梯電價制度,推行居民峰谷電價。

(三)完善部分環保行業用電支持政策。2025年底前,對實行兩部制電價的污水處理企業用電、電動汽車集中式充換電設施用電、港口岸電運營商用電、海水淡化用電,免收需量(容量)電費。

在推進上述改革任務的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格形成機制、碳排放權交易、可再生能源強制配額和綠證交易制度等綠色價格政策,對影響面大、制約因素複雜的政策措施可先行試點,摸索經驗,逐步推廣。

七、狠抓政策落地

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價格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各項政策落地生根。

(一)強化政策落實。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全面梳理現行資源環境價格政策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改進,對落實不力的要強化問責。對新出臺的政策要建立落實臺賬,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紮實推進。規範市場交易價格行為,強化價格信用體系建設,督促市場主體嚴格履行價格合約。加強對政策落實情況的跟蹤評估,找準政策執行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及時調整完善政策,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落實。

(二)加強部門協作。推進綠色發展,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主動與相關部門加強協作,統籌運用價格、環保、財政、金融、投資、産業等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共推綠色發展。

(三)兜住民生底線。正確處理推進綠色發展與保障群眾生活的關係,充分考慮社會承受能力尤其是低收入群體承受能力,完善並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對衝價格調整對困難群眾生活的影響。

(四)注重宣傳引導。切實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將宣傳工作與政策制定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強化全社會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綠色發展的共同責任,提高執行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政策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將綠色發展的要求轉化為自覺行動,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8年6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