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一帶一路”提供堅實法治保障——中外人士共同探討“一帶一路”法治合作

2018-07-04 0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溫馨、伍岳)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3日在北京閉幕。與會代表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各方對法治合作的需求日益凸顯,進一步加強法治交流與合作將為“一帶一路”提供堅實法治保障,有助於將“一帶一路”打造成為法治合作之路、法治文明互鑒之路。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規則法治既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證,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安全閥。我們既要推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要加強“一帶一路”規則、標準的“軟聯通”,不斷完善“一帶一路”法治保障體系,深化“一帶一路”法治交流與國際合作。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代表的是國際發展的新平臺,同時也展現了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理想,對於推進實現可持續發展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他認為,“一帶一路”為全世界帶來了更強大的聯合力量,能夠幫助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全球化發展大勢。推進各領域的法律協調與合作,對促進自由貿易、互聯互通以及民間關係至關重要。”亞洲和平和解理事會主席、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沙田泰説。他認為,在反全球化潮流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國際合作的典範。

塞爾維亞司法部長內拉·庫布羅維奇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已成為“一帶一路”合作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法治合作,能夠有效解決貿易爭端,保護各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這次論壇恰逢其時。”牙買加司法部長德爾羅伊·卓説,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各國從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獲益很多,期待“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

俄羅斯外交部條法司司長葉夫根尼·扎蓋諾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包容性強、覆蓋面廣,但同時在經濟、技術、物流和法律方面也面臨著很多挑戰,因此需要各國之間的政治、法律互信,推動各領域合作不斷向前。

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表示,“一帶一路”參與國的商業環境、法律體系等都不盡相同,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所涉法律問題的研討和交流,有助於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確保“一帶一路”建設在法治化軌道上健康有序推進。

本次論壇由中國外交部和中國法學會聯合舉辦,“一帶一路”參與國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和實務界代表共350余人與會,圍繞“共建‘一帶一路’:規則與協調”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且富有成效的討論。作為會議重要成果,論壇發表《“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共同主席聲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