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2018-07-04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家認為要充分發揮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
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7月2日成立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等相關工作。專家表示,中國具備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爆發的良好宏觀環境,有能力、有信心打好這場攻堅戰。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是下一階段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工作的行動指南。”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當前形勢看,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具備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爆發的良好宏觀環境,中國當前金融風險總體可控。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金融工作,多次就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作出重大部署,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之首。十九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黃益平表示,關鍵是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金融委的統籌協調作用,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底線思維,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黃益平認為要從4個方面著力:第一,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基本穩定,保持政策定力,對結構性去杠桿過程中正常的、非系統性的風險暴露要提高容忍度,貨幣政策管好流動性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第二,要充分發揮金融委的統籌協調作用,統籌把握各領域出臺政策的節奏和力度,形成政策合力,高度警惕去杠桿過程中的“次生風險”,平衡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和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第三,要根據不同領域、不同市場的金融風險情況採取差異化、個性化的辦法,對“惡性腫瘤”毫不手軟、實施外科手術,對情況複雜、牽扯麵廣的風險個案重在調理,慢剎車逐步緩釋。第四,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要善於識別和抓住主要矛盾、精準施策。要突出重點,精準處置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的突出問題。對於局部的個別風險事件,可以在積極穩妥的前提下“定向爆破”,強化市場約束,提前釋放壓力和風險,避免風險過度積累。

“深化改革,風險暴露既是挑戰,也是加快改革的重大機遇。”黃益平表示,要把風險化解和補齊制度“短板”緊密結合起來,在國有企業改革、財稅改革、金融改革等關鍵改革上再進一步;要把風險化解與“放管服”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從根本上破除制約資源配置優化的體制機制障礙。

近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我國經濟基本面更為健康,為金融風險防範創造了良好基礎;同時,在過去幾年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衝擊工作中,也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黃益平説:“我們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和金穩委的統籌協調下,打好這場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