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護好百姓“錢袋子”
——人大代表關注金融風險防控

2018-03-06 2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何欣榮、王琳琳、郭敬丹)當前一些不法機構以金融創新為名非法集資,不少投資者在“誘惑”下購買類似“虛假理財”之類的産品,從而上當受騙。

如何化解此類風險?在今年全國人代會上,不少代表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説:“對於此類金融風險,一看到有苗頭,就應該分級處置。這裡面可以運用很多科技手段,如大數據、人工智慧,在後臺看他們的資金走向有什麼問題,以此加強金融監管。”

事實上,與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相適應,近年來加強監管科技應用已成為世界各國監管機構的共識。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認為,運用監管科技是大勢所趨,其優勢主要體現在機器學習、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方面,有助於政府和金融機構轉變監管思路。

在股票市場上類似的“騙局”也存在,突出表現為部分上市公司通過業績造假、欺詐發行等手段,誤導投資者。

全國人大代表、立信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朱建弟表示,註冊會計師作為資本市場的“看門人”,首先要確保財務數據的真實、準確。“我們在審計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上市公司不講誠信,或隨意改變募集資金投向。希望監管部門依法從嚴監管,防止企業帶病上市。”

目前,我國除了銀行、證券和保險等持牌金融機構外,還有大量的小貸公司、擔保公司、P2P網貸平臺和區域股權交易市場等。這些機構在為小微企業、個人融資提供便利的同時,也滋生了不小的風險。

在山東、深圳等地已加挂地方金融監管局的牌子。今年年初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發佈消息,正在考慮加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牌子。從突出服務到強調監管,傳遞出的信號是:地方政府高度重視金融風險的防範和處置,希望未來有更多作為。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陳靖説,在金融風險防範方面,制度供給目前還是比較缺的。建議授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防範金融風險的地方性法規,並在部分地區先行先試。

同時,希望中央金融監管部門及其所屬單位,進一步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防範、處置金融風險。地方的公檢法、金融辦和信訪等部門也要形成合力,優化重大金融案件查處機制,保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