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底線”重點防 “去杠桿”源頭防——地方兩會代表委員談防控金融風險

2018-01-30 0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守底線”重點防 “去杠桿”源頭防——地方兩會代表委員談防控金融風險

新華社記者

在近期召開的地方兩會上,無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是代表、委員發言裏,“防風險”成了高頻詞。“守底線”重點防控金融風險,“去杠桿”從源頭上防風險,築牢風險“防火墻”等,在各地已成共識。

在多個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均提及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切實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監管職責,打擊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江西省要求,提升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能力,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河南省提出,要穩妥化解企業風險,積極防控政府債務風險,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持續打擊非法集資、金融犯罪、網絡傳銷。

安徽省提出,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嚴格防控政府債務風險,穩妥處置地方隱性債務風險,摸清底數,嚴控增量,化解存量。

貴州省提出,出臺政府舉債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制度辦法,嚴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

如何加強債務監管,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委員、民建寧夏區委會副主委劉文建議,應強化政府債務監管,防範債務引發的系統性風險。依法從嚴從緊控制債務增長的同時,要落實債務風險應急處置機制,按照“誰舉債、誰受益、誰償還”的原則建立償債機制,明確規定具體使用債務資金的地方政府是舉債主體,負有償債責任。

各地代表、委員對金融領域的監管積極建言獻策。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農商銀行董事長冀光恒表示,銀行業要抓住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根本,將金融資源集中投放到符合産業轉型升級方向的領域。

高杠桿是金融風險的源頭,地方兩會對“去杠桿”的高度關注和舉措,釋放出了明顯信號。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屬地金融機構簡化産品結構、壓降不良資産,加快金融去杠桿,加強流動性風險防範。

金融要創新,也要守住防風險的底線和服務實體經濟的本分。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風險更具傳導性,一些互聯網金融重鎮的省份對此高度重視。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完善地方金融風險監測防控平臺,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和數據共享,強化對金融風險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銀監局局長向世文表示,防控金融風險的首要目標是有效控制宏觀杠桿率。去年以來,銀監局深入組織開展了專項治理工作,銀行業資金空轉得到遏制,金融內部的杠桿率持續降低。

山東省政協委員、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行長益虎認為,政府加大力度“治亂象”“嚴監管”“防風險”,能有效促進實體經濟去桿杠、增動能,以治標的更大成效,形成倒逼新舊動能轉換、轉型升級的良性機制。(記者 王淑娟、楊穩璽、周穎、向定傑、張超、崔璐、袁軍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