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搭起農民創新創業大舞臺

2018-07-04 22: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互聯網+”搭起農民創新創業大舞臺

新華社記者 高亢、董峻

從以往看不上電視,到村村通寬帶網絡。四通八達的高速網絡的普及正逐步改變著中國農村。更快速的信息交互和便利的銷售、支付渠道打通了城市與農村之間的數字鴻溝,“互聯網+”為農民搭起創新創業的大舞臺。

近日,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7年,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22萬億元,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營業收入達到7400億元,各種創意農業、分享農業、眾籌農業、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這些都是“互聯網+”催生出來的。

“互聯網+”不僅可以成為傳統農業發展的催化劑,更可成為激發農民創新創業熱情的“興奮劑”。

“互聯網是個好東西,不但可以使我們增收,還能幫我們開創美好新生活。”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南坪鎮高嶺村村民孫立霞説。高嶺村地處偏遠山區,空心化情況嚴重,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裏只有留守老人,村民收入普遍偏低,貧困發生率較高。

“村裏通了光纖寬帶後,在扶貧幫扶工作組和村幹部推動下,高嶺山裏的黃牛肉、黑木耳、松茸、山野菜等土特産通過網絡遠銷外地乃至國外,還成立了互聯網民宿旅遊公司。”孫立霞説,網絡為村裏開啟了一道通往富裕的大門,不少年輕人也開始返鄉創業,山溝溝裏的高嶺村又開始紅火熱鬧起來了。

同樣,對於北京重要水源地之一的密雲,具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農産品資源豐富,但受到交通不便、觀念落後及銷售渠道等因素制約,很長時間以來,當地優質農産品難以實現應有價值。

畢業于北京理工大學的孔博,一直在思考如何能通過新渠道和新模式解決家鄉農産品銷路問題。2012年孔博回到家鄉北京市密雲區河南寨鎮中莊村創辦了農産品銷售電商企業密農人家,通過互聯網渠道進行農産品的推廣和銷售,實現了“互聯網+農業”的優質結合。

經過幾年發展,目前密農人家已擁有職工50多人,吸引了26名大學生回鄉創業。與當地50多家合作社簽約種植生産,通過密農人家電商平臺在天貓、淘寶、京東、微信等渠道全年穩定供應140余種農産品銷售。截至目前,每天有近10000斤農産品通過密農人家配送到京津冀地區餐桌上,實現年銷售收入近3000萬元。

“如果沒有互聯網配套設施,我們的創新和創業項目將無從談起,這些優質農産品很難走出大山。”孔博坦言。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表示,線上線下結合,有力帶動農業轉型升級發展,實際上就是把互聯網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深度融合,“互聯網+”將帶動傳統農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其中,在農業部門推動下,構建農村雙創平臺,提供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益農信息社就是帶動、發動當地鄉親們創業創新的一個重要創新平臺。

偶然機會,廖建能回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博白縣沙陂鎮榮飄村探親時,看到村裏的留守老人和婦女在家幹農活,生活艱辛,收入甚微。他決定放棄原有工作回村,希望通過種植高附加值農作物帶領留守村民共同致富。

去年3月,廖建能召集了20多個留守老人和婦女,開始採用有機肥種植芋苗,他想憑藉傳統手工芋苗這個方式助力村民提高生活水平。一年時間裏,芋苗種植面積達到230多畝,可以説收穫頗豐,但是,這巨大的産量該如何推銷出去成了廖建能最大心病。

就在廖建能一籌莫展之時,國家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在去年底落地博白縣,榮飄村創業項目迎來轉機。廖建能立即申請建立了一家村級益農信息社標準服務站。通過積極參加國家信息進村入戶工程組織的多次電商專業技術培訓,並學習品牌構建知識,廖建能將純手工芋苗打造成標準的電商産品“客家味道”,在電商平臺等渠道打開了銷售局面,一舉獲得市場好評。

如今,廖建能白天在地裏幹活,晚上帶領村民們加工芋苗,同時利用手機和電腦處理訂單和客戶交流,今年上半年銷售額已達130多萬元。用村民的話説,“互聯網進村入戶,益農信息社服務站對我們農民來説,真是個好東西。”

如今,像廖建能這樣的益農信息社信息員和榮飄村“互聯網+農業”返鄉創業案例,在全國各地屢見不鮮。唐珂説,結合互聯網技術特點,組織各類培訓學習電商、雙創知識,益農信息社的帶頭人和信息員們可以帶動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比如江西等地很多益農信息社承擔了當地行政服務中心的職能,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雙創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