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免簽或簽證便利化措施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合作

2018-07-05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7月5日電 綜述:免簽或簽證便利化措施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合作

新華社記者 王慧娟

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在去年11月于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李克強總理在就發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提出的五點建議中專門將“做深人文交流”列入其中。

人文交流越活躍越深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民意基礎就越牢固。去年年初以來,順應與中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大趨勢,越來越多中東歐國家對中國實施免簽或簡化簽證手續,助推雙方在旅遊、人文和其他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2017年1月15日,塞爾維亞與中國對持普通護照人員入境實行互免簽證的協定正式生效。塞爾維亞成為第一個真正意義上對中國免簽的歐洲國家。

——黑山政府決定自2017年4月15日起,對中國公民赴黑山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

——羅馬尼亞政府決定自2017年9月15日起,簡化中國公民簽證手續,向中國公民提供歐盟相關政策範圍內羅馬尼亞能夠對第三方國家公民提供的最大簽證便利。

——阿爾巴尼亞政府決定自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對中國持普通護照公民實行旺季免簽。

——2018年5月29日,波黑與中國對持普通護照公民實行互免簽證。

實施免簽或採取簽證便利化措施正在提速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旅遊局局長米奧德拉格·波波維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塞中互免簽證是兩國政治和經濟友好關係的證明,同時也利於兩國增強經濟文化聯絡。據統計,2017年中國赴塞遊客人數比上一年增長181%。

波黑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外經貿部長米爾科·沙羅維奇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同中國實施免簽措施將極大促進波黑旅遊業發展,最初成果今年就可顯現,“據統計,2017年到訪波黑的中國遊客約為3萬人,預計今年這一數字能升至5萬人”。

為充分放大免簽或簽證便利化措施紅利,各國正在採取措施完善相關服務。

沙羅維奇表示,考慮到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在中國的影響,波黑將與塞爾維亞和黑山等國合作,為中國遊客開發一條“瓦爾特旅遊線路”。

薩拉熱窩市市長阿卜杜拉·斯卡卡認為,作為1984年冬奧會的舉辦地,薩拉熱窩冬季運動資源豐富,在與中國開展旅遊和體育合作方面大有可為。

阿爾巴尼亞政府也很重視向中國推介該國旅遊文化資源。據阿旅遊環境部旅遊標準專家捷爾特約·佐伯介紹,阿政府已經制定一系列詳盡計劃,要求各相關部門積極落實,簡化入境程序,提升服務水平,向中國遊客提供更好的在阿旅遊體驗。

在拉動中東歐各國旅遊産業發展的同時,免簽或簽證便利化措施也打開了一扇窗,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其他領域的合作提供了契機。

塞爾維亞旅遊局局長瑪麗亞·拉博維奇認為,免簽將促進塞中兩國在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及其他領域的合作。“塞爾維亞將迎來更多中國投資者,塞中將通過‘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進一步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參與記者:陳進、劉力航、袁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