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全面開展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工作

2018-07-06 09:1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開展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工作
企業可真正享受降費減負紅利

清理工作的目標

●已經取消的收費項目不再徵收

●已經降低的收費標準執行到位

●目錄清單之外的一律不準徵收

●澄清各部門的收費底數

●了解企業繳費情況及負擔水平

已經取消的收費項目還在收嗎?降低的收費標準執行了嗎?企業對減負有什麼意見?7月4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將用兩個月時間,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行動,確保國家和我省降費減負政策落實到位。

自7月1日起到8月31日展開的這場全省清理行動,“旨在進一步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省財政廳為此專門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規範工作的文件。”省財政廳綜合處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本次清理工作分自查自糾、清理復核兩個階段,清理範圍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代行政府職能的社會團體及其他組織收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

清理工作的目標是,通過組織各部門自查整改和財政部門實地督促落實,確保國家和省各項普遍性降費政策落地生根,已經取消的收費項目不再徵收,已經降低的收費標準執行到位;全面建立健全收費基金目錄清單制度,確保各地各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在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我省徵收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嚴格按照對外公佈的清單執行,目錄清單之外的一律不準徵收;梳理統計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澄清各部門的收費底數,進一步規範收費項目管理;梳理企業降費典型案例,聽取企業訴求,了解企業繳費情況及負擔水平,提出降低企業成本負擔的合理化建議,堅決遏制各種亂收費。

清理措施包括嚴格執行收費基金政策;強化收費基金目錄清單公示制度,確保公示信息完整準確;同時,各地財政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對目前收費的培訓費、考試考務費提出清理意見。

在此次行動清理復核階段,省直各部門、各市縣財政部門要對本系統、本地區的收費基金清理情況進行實地復核,並對亂收費行為公開曝光,按規定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省財政廳也將適時選擇部分省直單位和市縣進行實地復核。

據了解,為防止違規收費清理後再次出現反彈,國家、省在取消、停徵、免徵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後,財政部門要結合部門履職實際工作量核定必要的支出,納入財政預算保障範圍,保障工作正常開展,避免因辦公辦案經費不足出現違規收費現象。

我省已經于2017年底取消了所有的省級批准設立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記者 樊霞 通訊員 鄭麗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