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電商“國家隊”助力農民增産增收——供銷合作社系統發展“互聯網+農業”成效掃描

2018-07-06 1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農村電商“國家隊”助力農民增産增收——供銷合作社系統發展“互聯網+農業”成效掃描

新華社記者高敬、胡璐

新疆哈密瓜、色買提杏、沙棘果汁、石河子蟠桃……這幾天,來自新疆的特色瓜果通過天貓、供銷e家等電商平臺,為全國消費者提供一場夏日瓜果盛宴,只需要動動手指下單,人們就可以從舌尖上“尋味新疆”。這場由當地供銷合作社、商務廳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活動,將給當地農民帶來更多增收機會。

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情況彙報。會議指出,依託“互聯網+”發展各種專業化社會服務,促進農業生産管理更加精準高效,使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意義重大。

供銷合作社作為農村電商“國家隊”,在發展“互聯網+農業”上持續發力,在幫助農民增産增收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把農産品順利賣出去、賣個好價錢,是億萬農民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工程,強化電商企業與小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産銷對接,加強農村網絡寬帶、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推動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實現優質優價帶動農民增收。

地處祖國西南的貴州省,生態環境優良,擁有多種特色農産品,但“黔貨出山”卻一直是困擾當地的難題之一。2016年,貴州省供銷合作社組建“貴農網”電商公司,以小規模生産的貴州特色、優質農産品為重點,推動更多優質農産品走出貴州、走向全國。在貴農網農村電商帶動下,貴州省供銷合作社系統通過貴農網、第三方平臺、旅遊推介、展會、線下銷售等形式,農産品銷售快速增長,2017年全年銷售額89億元,同比增長67%。

供銷合作社系統還努力將電商的産業鏈向前延伸到農産品生産端,通過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合作,從耕地、播種、施肥、打藥、收割等環節就開始介入,實現農産品標準化,更有效地管控農産品質量風險。同時,將農産品産業鏈向後延伸,通過農産品深加工等方式增加産品附加值。

記者此前在新疆烏蘇市採訪時看到,自治區供銷電商公司通過資本運作方式與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合作,受託管理當地農民幾十萬畝棉花。

這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説,通過土地託管進行規模化運作可降低農産品生産成本、控制産品質量,又可解決農村“誰來種地”的難題。農民在獲得土地託管費用外,還能分享棉花銷售的紅利,每畝棉花可增收約三四百元。

今年上半年,供銷系統的電商平臺供銷e家成立了無人機大聯盟,不斷完善農業服務産業鏈。無人機大聯盟將生産企業、農業服務企業、縣域合夥人、農戶串聯整合,組建專業農服隊伍,讓無人機廠家不用愁客戶,飛防公司實現不斷輸出服務,農戶則更好地利用無人機作業,節約種植成本、提高農耕效率。

下一步,供銷合作社還將在冷鏈物流、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等方面繼續發力,助力農民增産增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