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會議

2018-07-07 11:36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會議
聽取全面深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進展情況的彙報,審議《“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

7月6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主持召開生態環境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會議,聽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進展情況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進展情況的彙報,審議《“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

會議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重點改革工作有序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不斷深入,省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制度試點順利完成,區域流域機構試點穩步推進,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進展加速,環境法治建設得到切實加強,環境治理基礎制度體系不斷健全,環保市場機制進一步完善,各項改革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果,改革成效逐步顯現。

會議強調,當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新階段,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各項部署和要求,認真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各項改革任務,更加注重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實推深改革舉措,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著力抓好改革任務落實,著力鞏固拓展改革成果,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果。要抓緊抓好既定改革任務的謀劃和推進。按照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要求,不等不靠,紮實推進。突出抓好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落實落地。負有改革責任的單位“一把手”要親自抓改革方案制定、親自抓部署實施、親自抓政策配套、親自抓督察落實,做到全程過問、全程負責、一抓到底,強化責任分解,層層傳導壓力,務求每一件改革任務取得預期成效。加快建立健全推進改革的長效機制。健全領導機制,完善落實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對地方出現的問題定期調度研判,確保改革深入推進,推動改革成效得到各方認可。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生態環境部門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事項,減輕各類市場主體負擔,拓展激發有效投資空間,創造公平營商條件,創新環境監管方式,推進數據互聯共享,為群眾辦事和生活增加便利,取得積極進展。

會議認為,當前生態環境部政府職能轉變還未完全到位,部分行政審批手續依然繁雜,“放管服”改革工作仍存在提升空間。要統一思想認識,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強化責任擔當,抓實抓細“放管服”改革工作。要以更實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做好“減法”,持續推進簡政放權,積極主動為權力“瘦身”,特別是精簡審批環節,簡化審批材料。做好“加法”,加快補齊事中事後監管“短板”,加大執法督察力度,加強監管能力建設。做好“乘法”,提升優化服務水平,把企業和群眾辦事的痛點、堵點、難點作為改進服務的重點,加大信息互聯互通,加快信息系統建設,實現數據集中、人員集中、技術集中、資金集中和管理集中,推進網上不見面辦事和諮詢,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要構建“放管服”改革落實督查機制,以精益求精、壯士斷腕的精神,抓好“放管服”改革組織實施,明確時間節點,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固體廢物管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的具體行動,是在城市層面推進固體廢物領域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統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與固體廢物問題的有力抓手和有益探索,是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

會議要求,要充分認識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著力開展試點工作。積極做好與各方溝通協調,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抓好試點城市篩選與建設指導,充分調動地方黨委和政府積極性,加快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無廢城市”建設的路徑和模式。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吳海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莊國泰出席會議。

生態環境部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