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我國海洋微塑料污染總體處於中低水平

2018-05-31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31日説,監測表明,與全球其他海域已開展的微塑料調查情況相比,我國海洋微塑料污染總體上處於中低水平,與地中海中西部和日本瀨戶內海等海域處於同一數量級。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劉友賓表示,海洋微塑料是近年來國際社會比較關注的一個新環境問題,對這個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

他説,我國從2016年開始已經組織開展了海洋微塑料的試點監測,初步掌握了我國重點海洋海域和海洋生物體內的微塑料污染情況。我國開展了海洋微塑料的專項研究,2016年“海洋微塑料監測和生態環境效益評估研究”納入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環境安全保障專項;2017年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成立了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研究中心,著力開展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的污染防治相關技術、方法和管理對策研究。同時,我國積極參與海洋微塑料防治的國際合作交流。

據記者了解,海洋中的微塑料是一種粒徑很小的塑料顆粒以及紡織纖維,被稱為“海洋中的PM2.5”,對海洋生態安全帶來風險。聯合國環境署等組織呼籲大家共同應對塑料污染這一環境挑戰。

海洋是生態環境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天發佈的《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7年,全海域海水符合第一類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佔中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6%。近岸海域水質基本保持穩定,水質級別為一般。近岸海域中,渤海、南海水質一般,黃海水質良好,東海水質差。9個重要河口海灣中,膠州灣和北部灣水質良好,遼東灣水質一般,渤海灣、黃河口、閩江口水質差,長江口、杭州灣和珠江口水質極差。

公報顯示,2017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1993至2011年)高58毫米,比2016年低。中國沿海近六年海平面均處於30多年來的高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