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全力保障鄉村振興用地

2018-07-08 11:05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力保障鄉村振興用地
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對於貧困地區實行差別化政策

6月27日,省國土資源廳印發 《關於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通過全力保障鄉村振興用地、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支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具體措施,充分發揮國土資源支撐保障和服務引領作用,認真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意見》提出,我省將全力保障鄉村振興用地,因地制宜編制村土地利用規劃,細化土地用途管制,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完善設施農用地政策,市、縣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中安排一定比例,專項用於單獨選址的農業設施農業建設和支持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和産業融合發展。支持利用存量建設用地,對盤活存量成效突出的市、縣,給予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獎勵。鼓勵農村土地複合利用,在充分保障農民宅基地用益物權、防止外部資本侵佔控制的前提下,探索集體經濟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

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我省將大規模推進農村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嚴守耕地紅線,實現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試點,通過有償調劑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建立收益返還機制,將所得收益全部返還項目區農村。加強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恢復治理,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生態旅遊産業發展。

對於貧困地區,我省將實行差別化政策,對重點扶貧光伏發電項目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中予以重點保障,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增減挂鉤、土地整治、地質勘查等項目和資金向國家級和省級貧困縣傾斜。此外,我省還將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進農村土地徵收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以及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記者 桂運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