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銷系統要擔起服務鄉村振興重任

2018-06-28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三農”産業發展高峰論壇與會專家表示
——供銷系統要擔起服務鄉村振興重任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對於供銷合作社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如何更好地匯聚供銷合作社系統的力量,積極服務和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當前供銷合作社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

在6月27日召開的第三屆中國“三農”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暨供銷社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專題研討會上,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供銷合作經濟學會會長李春生表示,供銷合作社要對標鄉村振興的總要求找準切入點,扎紮實實開展工作。

日前,國務院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會議,會議提出了“三農”領域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18項重要改革任務,並對其中的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拓展供銷合作社經營服務領域,二是推進基層社改造,三是創新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治理機制。

李春生表示,這3點要求既是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重點任務,也是參與鄉村振興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拓展經營服務領域,搞好農業社會化服務,是供銷合作社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著力點;推進基層社改造,建設好基層組織體系,是供銷合作社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組織載體;創新體制機制,特別是要創新聯合社的治理機制,是供銷合作社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內在保障。

李春生認為,在拓展經營服務領域、搞好農業社會化服務方面,供銷系統在傳統業務(農資、棉花、再生資源)方面轉型升級,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新産業、新業態方面都有新的進展,這為搞好農業社會化服務提供了較為堅實的基礎。各級聯合社要充分發揮利用好供銷社的行政資源和動員能力,以及市場資源和經營能力,建立可持續的運營服務機制。

在推進基層社改造,建設好基層組織體系方面,李春生建議,要積極整合區域內資源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建設,同時還要引導基層組織通過縣以上聯合社的項目與社屬龍頭企業進行對接,共同形成推進工作的合力。在創新自身體制機制方面,則要在優化聯合社治理結構,創新聯合社運行機制,密切層級聯絡,強化系統上下聯合與合作,理順社企關係,深化社有企業改革等方面大膽探索創新。

“鄉村振興是全面振興,既要通過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硬實力進行塑形,還要通過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等軟實力進行鑄魂。”北京商業管理幹部學院黨委書記黃道新説,要以文化振興為魂,大力弘揚供銷社文化,既要用供銷社的文化培育農民互助合作觀念,又要用供銷社文化促進鄉風文明。

供銷社在長期為農服務過程中形成了一支獨具特色的幹部人才隊伍,是供銷社參與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要用好這支力量,使之成為鄉村振興的直接參與者和帶動農民群眾的領頭雁,發揮供銷社幹部隊伍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黃道新表示,其中需要解決3個關鍵點。一是要著力破解約束人才積極性有效發揮的體制機制難題;二是要加大人才培訓力度;三是要充分挖掘並用好用活供銷社系統的各類人才,注重挖掘培養一批“土專家”“田秀才”等實用人才隊伍,讓他們在鄉村振興廣闊的舞臺上盡情釋放激情、施展才能。總的來説,供銷社服務鄉村振興要結合自身優勢,找準對應點,要在文化振興、人才振興、鄉村治理方面加大投入,不斷提升鄉村振興軟實力。(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