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談李克強德國之行:發展穩中求新的中德關係

2018-07-08 19:40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日前已抵達歐洲,即將赴德國與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楊解樸撰寫了題為《發展穩中求新的中德關係》的文章,對新形勢下的中德合作關係進行了分析。

中德建交46年來,特別是2014年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高層交往密切,貿易投資增長迅速,人文交流不斷開拓,雙邊關係發展日臻成熟。在目前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德並主持中德政府磋商必將促進雙邊關係穩步向前發展,同時還將為中德合作、中歐合作增添新的內容、注入新的活力。

一、以中德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

近年來,中德關係穩步向前發展。首先,中德經貿合作廣泛深入。中德貿易額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約1/3,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貿易夥伴,是德國第三大出口貿易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是德國機械設備、汽車等支柱産業的核心出口市場。兩國雙向投資加速增長,中德投資合作日趨平衡。第二,中德政治互信深厚,高層互訪頻繁。2018年5月,默克爾總理剛剛結束對中國的第十一次訪問,7月雙方又迎來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第三,中德人文交流頻密,中國已在德開設19所孔子學院,超過6萬名中國學生、學者在德國學習,雙方人員往來每年超過200萬人次。在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全球貿易體系和經濟復蘇構成前所未有挑戰的背景下,中德作為歐亞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構建穩定的雙邊關係,加強互利合作,必將向外界釋放中德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二、以雙邊合作的新亮點提升中德關係的質量。

近年來,中德雙方一直致力於尋找雙邊合作的新亮點,突破中德關係發展的瓶頸。在默克爾2018年5月訪華時,雙方達成中德要“以數字化和創新合作為引領,加強在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新興産業領域合作,挖掘在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研發與合作潛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本次李總理訪德過程中,雙方將共同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專題活動等經貿配套活動;雙方將促成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政府間及企業合作項目,涉及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電子商務、節能環保等面向未來的合作領域。這就意味著在傳統經貿合作的基礎上,中德找到了新的契合點,以數字化和創新合作為引領,這對引領世界經濟發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此外,中德聯手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成為雙邊合作的另一新亮點,特別是中德將探討在中東歐國家先行先試,加強中德戰略對接,發揮優勢互補。此次李克強總理在訪問保加利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後旋即訪問德國,或將有利於促進中德在中東歐國家的合作。

三、以新起點為契機,豐富和發展中德關係的同時,助推中歐關係。

第一,2018年中德兩國均進行了政府換屆。李克強總理本次出訪是中國新一屆政府面向歐洲的重要訪問,也是兩國新一屆政府舉行的首輪政府磋商,延續了中德之間頻密的高層交往勢頭,對規劃和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德中雙邊貿易額增長了整整100倍。在過去40年,大批德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獲得快速發展。中國市場對於一些德國企業至關重要:2017年,德國三家車企大眾、奔馳和寶馬34.9%的汽車銷量來自中國。伴隨著中國消費者購買力不斷提升,中國市場的容納量越來越大,這對德國企業來説是巨大的機遇。而德國産品的質量、先進的技術和服務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德國製造”是品質的保證。未來,德國企業應抓住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機遇,而德國也應繼續保持開放,警惕當前在投資領域出現的保護主義傾向。

第三,2018年是中國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2018年7月中旬將舉行的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德國是中國在歐盟中重要的、可信賴的夥伴,中德關係的良好發展勢必助推中歐合作行穩致遠,為變化的世界貢獻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