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維護開放促進貿易符合中德共同利益

2018-07-08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柏林7月7日電 財經觀察:維護開放促進貿易符合中德共同利益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將會成為推動包括經貿合作在內的中德全方位合作提質升級的又一重要新起點。

中德建交46年來,尤其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兩國經貿合作飛速發展,書寫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正如德國外交政策學會專家約瑟夫·布拉姆爾所説,對於中德等貿易大國來説,只有自由貿易才有助於其經濟發展。多年來,中德一直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和受益者。

2017年,中德雙邊貿易額為1681億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德國的全球最大貿易夥伴。中德雙向投資也在不斷增長。截至2018年5月底,德國累計對華投資302億美元,中國累計對德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7億美元。

中國還是德企海外最重要市場之一。據統計,300萬家德國企業平均7%的銷售額、30家德國DAX指數企業平均15%的銷售額均來自中國市場;德國出口支柱行業汽車業近30%銷售額來自中國。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史偉哲説:“多年來,中國對於德國經濟的重要性持續增長。”他認為,中德經貿開放合作“為德國繁榮作出了貢獻”。

近期,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給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帶來挑戰,對世界經濟復蘇構成風險。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説:“主要經濟體間貿易關係破裂將使全球經濟偏離過去幾年的復蘇軌道,威脅經濟增長和就業形勢。”

如此背景下,中德分別作為亞歐大陸兩端的最大經濟體,擴大雙向開放,加強互利合作,必將釋放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為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注入力量。

放眼未來,中德雙向開放和務實經貿合作有望站上新起點。

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領導人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四方面舉措,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擁抱世界,為各國企業創造了合作發展新機遇。

在中德合作的重要領域汽車行業,中國宣佈放開闔資股比限制,為兩國汽車工業深度合作提供新契機。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為德國汽車業再添大利好。德國汽車工業協會主席伯恩哈德·馬特斯高度讚賞中國汽車業新政,認為這是“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強國際貿易的積極信號”。

邁向全面開放、追求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將為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和更寶貴的機遇,中德合作也將向更高水平邁進、向更深層次拓展。

目前,中德兩國正在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和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共塑“新引擎”,地方合作和中小企業合作蓬勃發展,創新研發、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一帶一路”建設更為兩國優勢互補合作帶來新可能。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和德國工商大會聯合發佈研究報告認為,“一帶一路”是未來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量,不僅便利沿線國家貿易,也為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無限商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