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領中阿命運共同體之舟揚帆遠航

2018-07-09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引領中阿命運共同體之舟揚帆遠航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0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中阿雙方將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共同謀劃新時期中阿關係發展藍圖。中阿合作將站上新起點,中阿關係光明前景可期。

從2004年至今,中阿合作論壇已走過14個年頭。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結伴而行,風雨同舟,中阿關係呈現蓬勃生機,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阿合作論壇為此發揮了重要的平臺和橋梁作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阿拉伯國家也正處於變革自強的關鍵期,共同的發展願望將中阿雙方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為中阿邁向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提供了新的機遇。

14年來,中阿友好關係破浪前行,離不開雙方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阿關係,即使在西亞北非地區形勢經歷波折的情況下,中阿關係也始終朝著既定方向發展。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從理念到行動,為推動中阿關係發展注入了更強勁的動力。

在10日的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加強中阿關係的頂層設計、規劃集體合作、指導論壇建設等闡述中方看法,就中阿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議,結合當前中東面臨的突出問題和各方需求闡明“中國方案”,介紹中方努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將是他第三次對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必將為中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阿合作點亮新願景,為地區和平帶來新希望,引領新時期中阿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14年來,中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成為中阿合作的重要根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激活了中阿合作的巨大潛力。如今,緊密交織的共同願景讓中阿雙方擁有更多的利益交匯點和發展契合點。中阿雙方圍繞發展戰略對接和國際産能合作,推出一批重大發展項目、重大合作協議,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便利化以及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農業等領域將結出新的合作成果。

“一帶一路”建設開創了中阿合作新局面。目前中方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許多阿拉伯國家願將其發展規劃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中阿戰略合作的內涵與外延將不斷拓展。

14年來,中阿人文交流異彩紛呈,中阿雙方成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的好夥伴。習近平主席説過,對阿拉伯朋友,我們堅持“四個不動搖”。“四個不動搖”,體現了中國珍視同阿拉伯世界的關係,更彰顯出中國在處理國際關係中所秉持的理念和對待不同文明的態度。

與阿拉伯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破解中東發展難題。中國願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合作者和中東穩定的支持者。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建設經驗,將為阿拉伯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盛會在即,讓我們共同期待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將中阿關係推向新的高度,引領中阿命運共同體之舟繼續揚帆遠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