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表態:中方願擴大進口中東歐優質産品

2018-07-10 23:4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理表態:中方願擴大進口中東歐優質産品

李克強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建議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

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文化宮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東歐16國領導人與會。歐盟、奧地利、瑞士、希臘、白俄羅斯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

李克強指出,本次會晤以“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享繁榮發展”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和針對性,將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發揮互補優勢、進一步深化合作發揮引領作用。李克強就“16+1合作”未來發展藍圖提出建議: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深入挖掘園區建設和創新合作潛力,繼續拓展金融合作渠道,著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不斷拉緊人文交流紐帶。

李克強強調,“16+1合作”得益於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應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中東歐國家優質農産品及工業製成品。

自中東歐進口持續增長

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隨後,該會晤每年舉辦一次,對於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巨大作用。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開啟的,雙方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建立了這一聚焦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跨區域合作平臺。多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始終秉持開放性、實效性、包容性原則,機制建設日趨成熟,各領域成果豐碩,開創了多邊開放合作新模式。

“16+1合作”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我國已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搭建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中方主動出臺加強海關檢驗檢疫合作、開通中歐班列、設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電商物流中心等多項開放舉措,支持擴大中東歐産品進口規模,推動貿易平衡發展。

數據顯示,2011~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年均增長10.3%,高於對中東歐國家出口增速5.1個百分點。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185億美元,同比增長24%。

李克強指出,中資企業憑藉先進技術裝備和工程承包經驗積極參與中東歐基礎設施建設,中東歐富有競爭力的農業、製造、文化創意類企業紛紛入駐中國市場。雙方合作助力各自經濟增長,提升民眾福祉,展現光明前景。

李克強強調,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都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歐盟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16+1合作”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開透明的大平臺。合作一直注重遵守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框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的原則,推進有關合作項目實現雙贏多贏。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16+1合作”機制進展順利,取得了顯著成績。目前中國仍舊是出口較多,但在一些農産品、工業製成品等領域,中國加大進口的空間較大,未來雙方合作的潛力巨大。

得益自由開放貿易環境

李克強説:“‘16+1合作’得益於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不種玫瑰,則生荊棘。面對當前的複雜挑戰,我們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他指出,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中東歐國家的肉製品、乳製品、蜂蜜、葡萄酒等優質農産品及工業製成品,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我們要促進雙向貿易發展,此訪期間中方將與多個國家分別簽署葵花籽、觀賞鳥、馬等輸華檢驗檢疫及進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文件。

同時,中方支持在遼寧等更多省市建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支持儘早成立16+1環保合作機制。今年是“16+1地方合作年”,雙方將開展更多地方間互訪。

李克強還表示,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探討建立體育合作機制,擴大冰雪運動合作,建議將2019年確定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創業、職業教育等領域合作,促進雙方青年間交流往來,為“16+1合作”的未來培養生力軍,讓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誼薪火相傳。

霍建國認為,中國加強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比較重要,屬於“一帶一路”沿線合作的內容之一。中東歐國家經濟發展比較穩定,國內經濟增長環境和消費水平也較好。捷克的肉製品、匈牙利的工業製成品、立陶宛的農業産品……中東歐各個國家的特徵不同,可與中方形成很好互補。目前在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中,中國的出口高於進口,如果擴大在一些領域的進口,將有助於實現雙方進出口貿易平衡。(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