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對外資仍具有強勁吸引力

2018-07-14 08: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際使用外資與合同外資增速不同步屬正常現象——
中國對外資仍具有強勁吸引力

實際使用外資增幅和新增外商投資企業增幅不一致,其實就是實際使用外資與合同外資出現差額,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合同外資一般都是一個先導性的信息,該數據較大幅度增長預示著未來實際使用外資增長也具有較大潛力

商務部日前發佈的上半年吸收外資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565家,同比增長92.3%,實際使用外資10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3%。從中可以看到,新增的外商投資企業增幅很大,但實際利用外資金額的增幅比較小,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何在?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外貿領域的相關專家。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大幅度增加,合同外資也隨之較快增長。這反映了中國外商投資的環境在不斷改善,中國對外資仍然具有強勁的吸引力。很多跨國公司看重中國轉型升級,特別是消費結構升級、市場規模擴張所帶來的巨大投資機會。

桑百川解釋説,實際使用外資增幅和新增外商投資企業增幅不一致,其實就是實際使用外資與合同外資出現差額,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一般來講,簽訂投資合同以後,還會涉及後續資金到位問題。合同外資增長意味著未來在履行合同的過程中外商投資會陸續增加,實際使用外資也會增長。所以從趨勢上看,合同外資一般都是一個先導性的信息,該數據較大幅度增長預示著未來實際使用外資增長也具有較大潛力。一般而言,新設的外商投資企業簽訂了投資合同,但外商投資資金並不會同時到位,這就造成了合同外資增長快、實際利用外資增長慢這個現象的出現。

此外,今年6月份吸收外資增速比上半年吸收外資增速要低一些,這實際上主要是因為6月份人民幣匯率下降較大。在人民幣匯率下降的過程中,外商投資金額的實際到位會相對放緩,這是一種企業避險的行為。如果人民幣出現升值情況,實際使用外資的到位率也會隨之加快。

桑百川表示,政府招商引資的力度加大,各地更加重視外商投資時,簽署的合同項目就會較多。但也不排除簽了合同之後還存在著個別企業不履約的可能。

專家表示,總體來看我國今年吸收外資的情況較為樂觀,整體吸收外資的情況還在回升中。比起全球國際直接投資流出的速度來看,中國吸收外商投資的增速更快。

此外,也有專家表示,中美經貿摩擦雖然是貿易領域的摩擦和糾紛,反過來可能會影響出口導向型的外資流入。因為,在出口領域的外資企業,特別是面向美國出口的外資企業,會對外貿環境惡化所導致的出口收益下降更加敏感,在進行投資時也會相對謹慎。

但是從長期來看,貿易戰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中國作為一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仍然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資市場。此外,我國在應對貿易戰的同時,仍然會堅持推進擴大市場準入、積極改善外資的營商環境等舉措。例如,促進公平競爭、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等,這些舉措對於境外投資者會産生強勁的吸引力。

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吸收外商投資的情況較為樂觀,有信心、有能力抵禦貿易戰的衝擊。雖然這中間可能會出現一些結構性的調整,但總體上吸收外商投資規模仍然會保持明顯增長。(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