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形成2000米深部礦産資源勘探技術體系

2018-07-15 10:29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28日,“十二五”863計劃資源環境技術領域重大項目“深部礦産資源勘探技術”在北京通過驗收,標誌著我國深部(2000米)礦産勘查技術體系全面形成。

拓展深部資源是國際礦産資源勘查大趨勢,我國資源勘查也正向深部轉移。科技部于2014年啟動了863計劃資源環境技術領域重大項目“深部礦産資源勘探技術”,聯合自然資源部、教育部等所屬的9家單位進行聯合攻關,以提高深部資源探測技術的深度、精度、分辨率和抗干擾能力為目標,重點研發大功率電磁探測、分佈式遙測地震探測、高精度重磁探測方面急需的技術和裝備,全面突破2000米礦産資源勘探技術,形成從地面到地下,從結構探測到物性探測,適應複雜地質條件的立體探測技術系統。

歷時4年,重大項目在關鍵技術攻關、儀器設備研發與完善、地球物理方法創新和軟體研製等方面取得進步,攻克了高精度微重力傳感器、銫光泵磁傳感器等10項深部資源探測核心技術,研發了18種我國深部礦産勘查急需的地球物理和鑽探裝備,完善了時空陣列(廣域)電磁探測等20項勘探地球物理方法。自主研發的儀器設備經實際應用多數達到實用化水平,其中高靈敏度、寬屏帶電磁傳感器性能達到國外同類産品水平;具備自主知識産權的高精度數字重力儀實現了商品化;動態激發核磁共振磁傳感器和銫光泵磁傳感器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研製成功兩型磁力儀樣機。項目突破了2000米以淺礦産資源勘探方法、技術、裝備障礙,為我國向地球深部進軍、實現深部礦産勘探突破打造了一雙“透視眼”,大幅提高了我國深部資源勘查技術研發能力,提升了國際競爭力,為未來拓展深部資源,保障國家資源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驗收會現場

研發的儀器設備

專家在現場參觀研發的儀器設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