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乘風蓄勢 開放謀新——天津打造“智港城市”促産業升級

2018-07-17 1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7月17日電(記者 周潤健、郭方達)“公司在2005年落戶天津,第二年在天津高新區完成註冊。我們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説見證了智慧産業在天津的萌芽與繁榮。”談起公司在天津的發展,中科曙光總裁歷軍深有感觸。

近年來,天津把智慧科技産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促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系統謀劃“大智慧”戰略佈局,打造“天津智港”。

好風憑藉力,蓄勢贏未來。作為中國領軍的人工智慧計算與數據平臺服務商,中科曙光與深之藍、一飛智控、科大訊飛等一批深耕智慧産業的企業紛紛選擇在天津這塊土地上紮根成長。

為把握智慧發展的機遇,助力産業升級,2017年以來,天津將智慧製造作為打造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主要方向,並圍繞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搶佔未來經濟和科技發展制高點的目標,實施了《天津市加快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總體行動計劃》等多個方案。

受益於天津在智慧産業發展方面對於企業做出的支持,物聯網企業天地偉業走到了科技創新的前沿,將人工智慧引入到安防領域,成為人工智慧AI領域的先行者與實踐者。

2018年,天地偉業自主研發推出了全景多目智慧攝像機,不僅對之前的技術進行了深度融合,還能實現用一台攝像機拍攝360度全景高清畫面。

“鼠標輕點,瞬間就可以查詢多個攝像頭的視頻記錄。”天地偉業研發副總裁薛超説。

一招棋活滿盤贏。在相關政策的帶動下,天津迅速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企業和科研院所,智慧化浪潮正在湧來。如今,智慧科技産業正在成為引領天津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濱海新區目前已在機器人、無人裝備、大數據、語音識別等領域具有較強的競爭力,智慧製造相關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320億元,涌現出一大批智慧製造領軍企業。”天津濱海新區相關負責人説。

搶抓智慧科技産業先機,打造“天津智港”,將是天津未來發展的一大亮點。今年5月,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成功舉辦,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余位專家學者參與其中,共同探討智慧産業的前景以及天津打造北方“智港”的多重可能。

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劉剛認為,天津發展智慧科技和産業的優勢集中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經濟轉型升級中出現的強烈的智慧化需求;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

“激發城市經濟轉型升級中蘊藏的智慧化需求,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引進科技創新企業和高端人才資源發展智慧産業,是天津智慧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劉剛説。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為了促進更多科技創新項目在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引領智慧科技新發展,近期發佈的《天津市關於加快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確提出,加強政策引導和扶持,聚焦智慧終端産品、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智慧化應用等智慧科技重點領域,壯大智慧科技産業,搶佔發展制高點,推動天津實現高質量發展。

據悉,天津將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智慧製造財政專項資金,以智慧製造産業鏈、創新鏈的重大需求和關鍵環節為導向,重點支持傳統産業實施智慧化改造,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智慧機器人、智慧軟硬體等新興産業培育,促進軍民融合發展。

到2020年,引育10個智慧科技産業的頂尖人才和團隊、1000名人工智慧領域高端研發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天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天津正處於智慧産業轉型的關鍵時期,製造業結構調整、智慧製造支撐産業同步、相關人才的持續引進將是接下來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天津已經為此做好準備。

乘著智慧科技發展的春風,以世界智慧大會為重要平臺,以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為主攻方向,作為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天津正以開放果敢的姿態,投身到搶佔智慧科技發展高地的浪潮之中,一座現代化的“智港城市”正在渤海之濱悄然崛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