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7-12-18 13:0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于2017年12月18日(週一)上午10:0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發改委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 孟瑋】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12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重點向大家介紹七個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電力運行情況

1—11月,全社會用電量約5.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1%和5.5%,增速分別提高1.9和2.9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5%和7.7%,增速分別回落1.1和3.8個百分點。11月當月,全社會用電量約53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增速同比回落2.3個百分點。

分産業看,1—11月,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59.8%,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9個百分點。其中,增長較快的是交通運輸、電氣、電子設備製造業,通用及專用設備製造業和有色金屬冶煉行業,增速分別為10.3%、10%和7.5%。三産用電實現兩位數較快增長,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4.4%,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3.5%。

從發電情況看,雖然11月全國已進入枯水期,但受今年秋汛影響,當月水電發電量同比增長7.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8個百分點。1—11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6.8%,火電、水電、核電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4%、2.7%和17.6%。

第二方面,關於投資項目審批核準和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情況

一是項目審批核準情況。11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720億元,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高技術、水利等領域。

二是提前下達2018年財政預算內以工代賑計劃。以工代賑通過“財政出錢、群眾出力”的開髮式扶貧,在貧困鄉村建設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組織貧困群眾積極參與工程建設併發放勞務報酬,支持貧困群眾物質脫貧與鼓勵精神脫貧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

近日,我委提前下達2018年財政預算內以工代賑計劃38.4億元,其中安排“三區三州”,也就是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區和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甘肅省臨夏州以工代賑資金34億元,佔比約90%。同時,要求地方以國家以工代賑資金為引領,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大力推廣自建、自管、自營等以工代賑方式,組織當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積極參與工程建設,能用人工的就儘量不用機械,能投工投勞的就儘量不用專業隊伍,使以工代賑回歸政策初衷,在改善貧困鄉村生産生活條件的同時,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推動貧困群眾實現增收脫貧。

三是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2017年國家新開工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17項,投資總規模為4941億元,重點投向西部地區鐵路、公路、大型水利樞紐和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17項新開工重點工程具體情況給大家印發了材料。2000年至2017年,西部大開發累計新開工重點工程317項,投資總額達6.85萬億元。這些重點工程的開工建設,不僅有力改善了西部地區的基礎條件,也帶動西部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和民生改善,為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三方面,關於價格運行和監管情況

價格運行方面。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1月份CPI上漲 1.7%,漲幅連續10個月低於2%。從部分商品價格監測情況看,11月份,食品價格基本平穩,豬糧、豬料比價小幅下降,鋼材價格繼續上漲,漲幅有所加大,有色金屬價格小幅下降,成品油批發價格上漲。相關數據也已經印發給大家。

價格監管方面。近日,我委公佈了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11月份分析報告。根據報告,11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受理價格舉報、投訴、諮詢73495件,同比上升24.5%,環比上升19.7%。從熱點看,“雙11”期間網絡購物市場價格秩序總體良好,快遞物流價格逐步受到關注。隨著北方供暖季的到來,供暖價格成為階段性熱點。11月,平臺受理供暖價格問題2603件,其中與天然氣相關的65件,關注區域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山東、陜西等地。

針對近期天然氣價格特別是華北地區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我委及時採取有力措施。一是協調重點企業保供穩價。協調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千方百計增加資源供應,加強運行調度,穩定市場預期。二是部署召開LNG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部署LNG主産區(港區)、主銷區等地價格主管部門立即召開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提醒告誡LNG生産經營企業和相關社會組織加強價格自律,規範價格行為,維護行業價格秩序。三是立即開展LNG市場價格專項監督檢查。部署相關地方價格主管部門立即開展市場巡查,重點檢查捏造、散佈漲價信息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堅決查處惡意囤積、哄抬價格,以及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違法行為。後續,我委將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加強對地方的工作指導,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維護正常市場價格秩序。

關於下一步價格監管重點。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密切關注一些地區雨雪冰凍可能引發的民生價格問題,保障冬季民生市場價格穩定。二是加大對物業管理收費的監管力度,依法查處各類違規收費行為。三是加強2018年元旦期間市場價格監管,切實加強對餐飲、旅遊、交通等行業價格監管,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四是繼續做好商品房價格檢查工作,針對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聯合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第四方面,關於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

今年以來,我委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特別是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經濟體制各項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在這裡,我把截至目前的重點改革進展情況給大家通報一下:

一是電力體制改革加快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實現省級電網全覆蓋,交易機構組建工作基本完成,售電側市場競爭機制初步建立,電力市場化交易初具規模。近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公佈了第二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至此,試點項目已達195個。後續,我們將啟動第三批試點的組織工作,力爭2018年上半年實現試點項目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

二是鹽業體制改革取得進展。截至11月10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鹽業監管體制改革方案已全部印發,力爭年底前完成省、市、縣三級政企分開和食鹽安全監管職能的移交工作。

三是産權保護工作深入推進。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11月2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工作情況彙報,對做好下一步産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四是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工作加快推進。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我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具體舉措和任務分工,同時協調推動各地研究提出實施細則。目前,天津、浙江等省市已經出臺了配套措施。

五是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穩妥推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關於組織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信息集中公示的通知》等文件,以黨建、收費、信息公開、信用建設等工作為突破口,全面構建起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分級負責、依法監管的行業協會商會綜合監管體系,確保“脫鉤不脫管”。目前脫鉤試點工作進展總體順利。中央層面,超額完成第一批“100家左右”的試點目標,138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實現與行政機關脫鉤,第二批132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也已完成脫鉤,正在抓緊批復第三批試點單位改革方案。地方層面,同步推進試點工作,大部分省份已完成第二批試點。

六是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進。目前我委正在加緊指導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

第五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重點介紹三方面進展:

第一,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聯通範圍不斷拓展。現已聯通44個政府部門、所有省區市和51家市場機構,歸集信用信息超過132億條。編制完成了《公共信用信息標準體系框架》等6項標準,供有關部門和地方參考使用,並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發佈。與此同時,“信用中國”網站信息公示專區不斷優化,已上線運行19個公示欄目,截至11月底,網站累積訪問量突破13億次。

第二,對外經濟合作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加強對外經濟合作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和聯合懲戒備忘錄。在對外經濟合作領域,將以對外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和對外勞務合作、對外貿易、對外金融合作為重點,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採集、共享規則,加快信用記錄建設。與此同時,逐步建立對外經濟合作領域“黑名單”制度,有效規範對外經濟合作參與者的行為和市場秩序。

第三,對欠薪違法行為實施信用懲戒。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有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嚴重拖欠農民工工資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由人社部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存在嚴重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失信行為的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信息,各部門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當前,人社部正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聯合懲戒機制的建立,對於打擊欠薪違法行為,形成“一處欠薪、處處受制”的信用環境,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將發揮積極作用。

截至目前,有關部門已經簽署了27個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並正在加快建立相關領域紅黑名單及其管理辦法。

第六方面,關於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完成情況

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解決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突出問題,“十三五”時期,國家在“十一五”“十二五”控制能耗強度降低的基礎上,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明確要求到2020年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2016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將全國能耗“雙控”目標任務分解到了各地區。

2016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雙控”工作部署,全國能耗“雙控”取得初步成效。根據節能法和國務院有關要求,今年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6年度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完成情況和相關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考核。

考核結果是:2016年,全國單位GDP能耗降低5%,超額完成降低3.4%以上的年度目標,全國能源消費總量43.6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約1.4%,低於“十三五”時期年均約3%的能耗總量增速控制目標。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吉林、安徽、河南、重慶7個省市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從今年情況看,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總量增速約2.8%,預計能完成能耗強度降低3.4%以上、能耗總量控制在45億噸標準煤以內的年度目標。但相比2016年,今年單位GDP能耗降幅有所收窄,能耗總量增速加快,部分地區完成2017年目標難度較大。根據對各地區今年前三季度“雙控”目標完成形勢預警情況,一些地區近年來新上了一批高耗能項目,一些地區對“雙控”重視不夠,工作措施有所弱化,要完成“十三五”本地區“雙控”目標特別是能耗總量控制目標,還面臨不少壓力。

下一步,我委將加強對各地區的指導,及時進行“雙控”目標完成形勢預警,組織實施重點節能工程,健全政策機制,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和宣傳引導,確保今年和“十三五”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順利完成。

第七方面,關於近期一些重大政策文件

這裡,重點介紹一下《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發佈管理辦法》和《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

為深化招標投標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增強招標投標活動規範性和透明度,保障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針對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發改委按照“公益服務、公開透明、高效便捷、集中共享”的基本定位,對原《招標公告發佈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形成了《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發佈管理辦法》,並以部門規章形式對外發佈,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辦法》主要規範了四方面的內容:一是立足公共服務基本定位,規範發佈活動。要求發佈媒介免費提供信息發佈服務,並允許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免費查閱。二是按照應公開必公開原則,擴大信息發佈範圍。信息公開範圍由依法必須招標項目招標公告、資格預審公告,擴大到中標候選人公示、中標結果公示等信息。三是適應“互聯網+”招標採購趨勢,強化信息開放共享。所有招標公告和公示信息全部交互匯集到“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公開,並與相應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和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現信息共享。四是豐富監管手段嚴格責任追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關於《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這是我委會同商務部等部門剛剛發佈的一個重要政策文件。民營企業是我國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參與者。近年來民營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為帶動相關産品、技術、服務出口,促進國內産業轉型升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我國與東道國互利合作,做出了積極貢獻。但同時,部分企業境外投資也出現了違規經營、盲目決策、惡性競爭、忽視質量和安全管理等問題。為推動解決上述問題,我委會同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和全國工商聯,聯合編制完成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今天向社會正式發佈並同步加載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和“兩微一端”。

《行為規範》主要從五方面對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活動進行引導和規範:一是完善經營管理體系。民營企業要建立健全境外投資決策、授權管理、財務管理等內部規章制度。二是依法合規誠信經營。民營企業及其境外分支機構要認真履行國內外相關手續,開展公平競爭,誠信經營。三是切實履行社會責任。鼓勵民營企業在境外投資過程中熱心公益事業,增進文化交流,樹立服務社會的良好企業形象。四是注重資源環境保護。倡導民營企業提高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意識,遵守東道國環保法規,履行環保責任和相關法律義務。五是加強境外風險防控。民營企業要加強全面風險防控,建立健全應急處置機制,完善境外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事故處理。

此外,再向大家推介一下我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出版的兩個《彙編》。

一個是《“十三五”國家級專項規劃彙編》,《彙編》從各部門編制的規劃中,選擇了16個重點專項規劃和45個其他專項規劃,主要涉及科技創新、農業農村、産業體系、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保障等領域。專項規劃彙編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另一個是《養老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彙編》。為總結各地養老服務業發展有效做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為全國養老服務業發展提供示範經驗,我委會同相關部門,遴選了75個養老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編輯形成《走進養老服務業發展新時代——養老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彙編》,即將正式出版發行。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新華社記者】近期我國天然氣供需形勢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有報道稱,因為部分“煤改氣”未能及時完工等問題,導致部分群眾冬季採暖受到了影響,請問對此國家採取了哪些保障天然氣穩定供應的措施?現在情況如何?

【孟瑋】我很願意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這也是最近一個時期社會各方面都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消費量保持快速增長,1-11月份,全國天然氣消費量達到209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9%,其中,國內生産天然氣133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5%。進口天然氣817億立方米,增長28.9%。因工業生産、燃氣發電、化工等領域用氣需求較快增長,加上“煤改氣”需求增量較大,天然氣消費量呈現兩位數增長,比上年增速快12個百分點,比前五年平均增速高8個多百分點。

入冬以來,受北方地區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氣源不穩定等因素影響,資源保障壓力持續加大。為緩解供需緊張狀況,針對部分地區天然氣供應緊張的情況,我委和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增供保供措施,建立聯合監測調度機制,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按照相關要求,協調組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氣企業多方採取措施,增加天然氣供應,保障民生需求。

一是千方百計挖掘潛力增加産量。在確保安全生産前提下,加快天然氣産能建設及地面配套工程投産,盡最大努力挖掘氣田增産能力。組織上遊氣田滿負荷生産,12月份已實現增産370萬立方米/日。在此基礎上,明年1月份全國再增産約330萬立方米/日。

二是進一步落實LNG現貨採購。今冬明春採暖季原計劃採購進口LNG共248船,合氣量245億立方米,日均供氣1.62億立方米。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安排到港接卸時間,增採39船進口LNG,增加資源供應約35億立方米,日均增加供氣2000萬立方米左右。

三是有序開展資源互濟,實現“南氣北調”。在天津、浙江、福建、廣東等地通過油氣企業之間資源互換,增加北方取暖地區天然氣供應。12月以來,已在不同企業間通過資源置換調劑近1400萬立方米/日,預計近日可進一步增至1900萬立方米/日左右。

四是充分挖掘能源品種替代潛力。12月8日,與環保部協商,經北京市政府同意,啟動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應急備用機組,置換出天然氣200萬立方米/日。同時,組織地方和電力企業適量壓減燃氣發電機組用氣,較12月初壓減發電用氣800萬立方米/日。合計已落實置換天然氣使用1000萬立方米/日。

五是充分發揮儲備天然氣調節作用。保持各大儲氣庫持續滿負荷採氣,採氣量接近8000萬立方米/日,同比增長30%以上。啟動金壇儲氣庫應急採氣。

六是發揮非居民大用戶的調峰作用。優先壓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企業系統內部煉廠、油田熱採、LNG液化廠用氣,增加對社會的資源供應;適量壓減直供化工、甲醇、LNG液化廠、化肥等非居民用氣1500萬立方米/日,確保民生用氣不受影響。

在用氣高峰時段資源供給難以同時滿足民生和工業需求的情況下,我委和國家能源局會同相關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保障民生用氣放在首位。第一,各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將加強銜接,支持企業進一步實施爭取進口、增産增供、互換資源等措施。第二,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居民供暖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氣則氣、宜油則油,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煤改電”“煤改氣”沒到位的允許使用煤炭取暖,全力保證煤炭資源供應,保證燃煤供熱機組正常運行。有條件的盡可能做好潔凈煤供應工作。目前不具備條件的要尊重當地群眾的取暖習慣,以確保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第三,“煤改氣”到位的要確保供氣,包括提前和超出原有改造計劃已實施改造的新增用戶,也包括之前因種種原因尚未落實供氣合同的用戶,只要是民生採暖用氣,都將確保供應,供氣有缺口的地方要認真落實“壓非保民”方案。也就是説,只要是民生用氣,無論是合同內還是合同外,都要無條件予以保障。同時,各地要確保用氣用電安全,尤其是農村地區。

需要説明的是,由於北方地區冬季採暖帶動消費激增,用氣量是夏季的3.5倍,部分省區市甚至更高,季節峰谷差很大。高峰時期,為了更好的確保民生用氣,將適度壓減工業用氣。針對近期情況,有關供氣企業已與直供大工業用戶、城市燃氣企業對接,根據保民生需要,啟動和實施應急預案。希望參與調峰的非居民用戶特別是工業用戶能給予理解和支持。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發言人剛才提到,發改委印發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請問《規範》對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活動有何影響?將採取哪些措施切實發揮《行為規範》的指引作用?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我剛才介紹到《規範》時也提到,民營企業是境外投資的重要主體,這個主體不僅是決策主體,也是執行主體和責任主體。國家支持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走出去”,我們在系統梳理近年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風險案例的基礎上,編制了這個《行為規範》,就是希望為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提供一個指引,幫助民營企業在境外投資活動中認識風險、防範風險、提升防控風險的能力,同時促進我國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目前,我委也正在會同國資委等有關部門研究起草《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爭取儘快發佈。

關於您關心的怎麼樣抓好落實的問題,我想我們主要在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做好指導協調。企業境外投資活動涉及多個職能部門和單位,包括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駐外使領館、行業組織等,各單位將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加強協作配合,做好對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指導協調工作。二是強化服務保障。按照“放管服”要求進一步的加大力度,簡化辦事手續,優化辦事流程,為符合條件“走出去”的企業,使他們“走出去”更加的便利。三是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剛才也介紹了,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剛剛建立了對外經濟合作領域信用機制,下一步要把這一機制用好,進一步健全有關信用記錄和黑名單制度,通過信用體系的完善,為境外投資經營活動營造良好的信用環境。謝謝。

【中國礦業報記者】近期我們也注意到,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聯合印發了一個《鼓勵推進石化産業綠色發展的指導意見》,下一步我們會有哪些鼓勵性的政策和措施,推動和鼓勵石化産業綠色産能逐步替代和淘汰落後産能?謝謝。

【孟瑋】實際上,每一個人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化工,我們身著的色彩鮮艷的衣服,裝修用的油漆、玻璃、塑料這些材料,甚至嬰兒用的尿不濕都是化工産品,所以確實也沒有必要“談化工色變”。

我們提出,促進石化産業綠色發展,不僅是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産業轉型升級和人們對於生態環保要求逐步提高的必然要求,也是適應全球石化産業進入深刻調整期,不斷提升我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可以説是大勢所趨。大力發展綠色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關鍵要把住兩個“關口”、突出兩個“強化”:

兩個“關口”,首先是把住“標準關”。抓緊制定實施綠色産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等系列標準體系,適時將石化産業綠色産品評價標準納入綠色産品評價標準清單。及時將相關石化産品納入統一的綠色産品名錄,實施統一的綠色産品認證,加貼統一的綠色産品標識。通過強化標準引領,推動落後和低效産能退出,引導創造綠色産能。

二是把住“檢查關”。依法依規淘汰能耗和排放不達標、安全水平低、職業病危害嚴重的落後工藝、技術和裝備。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發現的問題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處置,將嚴重違反産業政策和污染排放標準的企業納入失信企業“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讓不符合標準的産品、裝備無處藏身。

兩個“強化:一是強化科技支撐。就是要突破一批綠色製造、末端治理、能量系統優化等核心技術瓶頸,樹立一批技術創新示範企業,打造一批創新平臺、戰略聯盟、示範基地,凝聚一批一流的創新人才,在創新引領、綠色低碳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二是強化政策支持。就是要發揮政策對綠色發展的引導作用,加大對綠色産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的支持力度,在項目核準、土地審批等方面依法依規建立綠色通道。探索建立水權、用能權等環境權益交易市場,搭建企業污染排放、環境違法違規記錄等信息共享平臺,建設綠色信用體系。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優化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配置,提升産業集中度和綠色發展水平。

總之,要讓老百姓逐步了解石化産業綠色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效,需要各方面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及時發佈産業動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也希望媒體朋友幫助我們傳播石化産業綠色發展的理念,同時,繼續發揮好輿論監督的作用。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改革報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航空樞紐的,我注意到,近日發改委印發了《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提出要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我的問題是,這個機場群建成之後,與世界一流的航空樞紐比,有哪些優勢和特點?

【孟瑋】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直接服務於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和發展要求,與世界一流航空樞紐相比,主要優勢可以用“綜合保障能力”和“綜合交通樞紐”這12個字概括。

關於“綜合保障能力”。也就是通過加快北京新機場建設,優化首都機場航線結構,完善首都機場服務功能,顯著提升北京地區民航運輸保障能力和輻射帶動作用;通過改擴建天津濱海機場,建設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顯著增強天津濱海機場區域樞紐作用;通過改擴建石家莊正定機場,充分發揮正定機場比較優勢,顯著增強其對周邊的集聚輻射作用。在此基礎上,構建京津冀三省市航空樞紐協作機制,推進三地機場協同運行和聯合管理,從而全面提升京津冀民用航空機場的綜合保障能力。

關於“綜合交通樞紐”。也就是在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同時,通過加強京津冀地區民用運輸機場與軌道交通的銜接和融合,加快實現主要機場之間以及與周邊重要城鎮和功能區通過軌道交通快速連接,打造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推動空鐵聯程聯運發展,從而全面提升空地一體化發展水平。

到2020年,北京新機場建成投入使用,北京“雙樞紐”機場與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實現與軌道交通等有效銜接,初步形成統一管理、差異化發展的格局,京津冀機場群協同發展水平顯著提升,整體服務水平、智慧化水平、運營管理力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30年,將打造形成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空鐵聯運、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年來,我們PPP項目落地速度加快,我們看到,國有企業PPP項目比較多,相對來説,民營企業的PPP項目較少,在您看來,目前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還存在哪些障礙?未來我們是否會有一些有針對性的政策,來提升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的能力,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努力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規範有序推進PPP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1—10月,PPP項目較為集中的公共設施、水利和環境管理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4.5%,比整體民間投資增速高18.7個百分點。

但確如你所説,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仍然存在一些障礙。比如,一些壟斷行業市場開放度不高,部分地方對民間投資提供服務的主動性、積極性不夠,政務誠信體系建設有待加強。一些項目投資回報機制不清晰、回報預期不穩定、回報率偏低,對民間資本缺乏吸引力。一些新上項目徵地拆遷難度大,報建審批手續多、時間長,民營企業獨立完成這些前期工作困難較大。一些民營企業在項目融資、建設、運營等方面缺乏市場競爭優勢。據市場機構統計,2014年以來已公示中標人的5718個PPP項目中,國有企業中標PPP項目個數佔比約為53.5%,中標金額約佔75.9%;而民營企業中標項目個數約佔46.5%,中標金額約佔24.1%。

為激發民間投資有效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委剛剛印發了《關於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的指導意見》,從分類施策支持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科學合理設定社會資本方選擇標準,依法簽訂規範、有效、全面的PPP項目合同,加大民間資本PPP項目融資支持力度等10個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鼓勵民間資本積極參與PPP項目,不斷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

【中國經貿導刊】您剛才提到,11月22號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産權保護工作,社會上對此也是高度關注,我們知道,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産權保護文件已有一年之久,請問這一年産權保護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關於加強産權保護方面,將從哪些方面著力?謝謝。

【孟瑋】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去年11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對産權保護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意見》出臺一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委加強對落實工作的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建立工作機制,出臺實施意見,制訂配套政策,強化宣傳引導,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立法方面,全國人大法工委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進涉産權法律立改廢工作。民法典編纂工作邁出重要步伐,已於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總則》,專門對“民事主體的財産權利受法律平等保護”作出規定。新修訂的《中小企業促進法》增加了“權益保護”專章,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執法方面,公安機關進一步規範經濟犯罪案件偵查辦理,深化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在辦理經濟領域案件時能夠更加自覺遵循“疑罪從無”的原則,自覺防範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追求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不少省份出臺了公安機關涉案財物管理配套實施細則,進一步規範辦案中查封、扣押、凍結以及處置涉案財物等工作。

司法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出臺了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的實施意見,河南省等地方法院系統還開展了産權保護專項行動,通過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種審判及執行活動,依法明確産權歸屬,制裁各類侵犯産權的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利用公權力侵犯私有産權的違法犯罪行為。

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國務院印發實施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有關部門出臺嚴格專利保護的若干意見、推動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的意見,將知識産權領域違法違規行為信息納入信用記錄並開展聯合懲戒。深入開展“護航”“雷霆”“閃電”“劍網”“清風”“龍騰”等專項行動。建立收集假冒産品來源地信息工作機制,截至今年9月底,共採集數據128.7萬條。今年1—10月,全國商標註冊申請量同比增長48.55%,全國軟體版權登記量同比增長90.36%。

一年來,産權保護制度建設穩步推進、成效逐漸突顯,穩定了社會預期,提振了市場信心,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增強了創新創業活力,對促進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各有關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抓好産權保護各項政策舉措的落地實施,加快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營造公平穩定的社會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增強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我委將持續加強對産權保護工作的統籌協調和跟蹤督促,定期開展工作調度,逐項跟蹤抓落實,確保各項舉措真正落地、見到實效。

【中國日報記者】想問一個關於氣候變化的問題,上個月聯合國氣候大會在波恩閉幕,中國、加拿大總理在年度對話上簽署了一個中加的聯合聲明,想問一下,在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後,這個聲明傳遞了一個什麼樣的信息?

【孟瑋】謝謝你對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關心。聯合國氣候變化波恩會議11月6日至18日在德國波恩舉行。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波恩會議順利地完成了各項議程,達成了名為“斐濟實施動力”的決定,對《巴黎協定》實施後續談判、2018年促進性對話設計以及落實2020年前承諾和行動等三項核心內容作出安排。此外,會議還就資金、損失和損害、農業、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的性別平等、土著群體參與應對氣候變化進程等議題,通過一系列決定,取得階段性成果。

中國代表團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指示精神,會前向公約秘書處提出重點議題的“中國方案”,會議期間積極建設性參與各議題談判,主動為主席國和秘書處出謀劃策,努力推動不同集團相向而行、達成共識,為大會最終取得成功發揮了積極建設性作用,獲得各方高度認可。

《中國—加拿大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是兩國首次就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相關領域發表聯合聲明,展示了兩國共同推動全球氣候治理、與各方一道推進《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的決心,傳遞了雙方致力於加強相關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的積極信號。《聯合聲明》為兩國持續深化合作提供了指引,為建設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了正能量,對國際社會攜手推動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雙方將共同探索落實《聲明》的具體舉措,不斷拓展豐富合作內涵。

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提問就到此結束。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都很關注中國碳市場建設的最新進展,明天下午,我委將召開中國碳市場建設的新聞發佈會,歡迎大家屆時參加。

今天的發佈會由中國網現場圖文直播,也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中國網,繼續關注國家發改委的“兩微一端”,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