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行指標顯示宏觀經濟開局良好

2018-04-01 07: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提升——
先行指標顯示宏觀經濟開局良好

3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3月份,製造業PMI為51.5%,升至一季度高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6%,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運行格局;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0%,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上進一步擴張。

製造業PMI升至一季度高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3月份,隨著春節後企業集中開工,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加快,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1%和53.3%,分別比上月上升2.4個和2.3個百分點,且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生産指數。同時,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2.3個和1.5個百分點,均為51.3%,重回擴張區間。總的來看,製造業供需更趨活躍,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在市場需求回升的帶動下,製造業企業備料增加,採購力度加大,採購量指數為53.0%,高於上月2.2個百分點。同時,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4%,在連續兩個月高位回落後,本月環比持平。

從結構上看,3月份,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2.2%、53.2%和53.1%,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表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新動能培育加速推進,製造業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步伐加快,供給質量進一步提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3月份PMI主要指標較2月份均明顯提高,既表明春節因素産生的波動較為明顯;也表明自去年以來的市場需求平穩、生産經營活動較為活躍、預期良好等基本特點更為鮮明。綜合判斷,經濟平穩增長態勢更加明確。

非製造業保持平穩較快運行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6%,連續七個月穩定在54%以上,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趨勢。

趙慶河分析説,3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上年均值。

春節過後,隨著製造業生産活動的加快,生産性服務業和物流業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為61.7%和58.4%,分別比上月上升13.9個和16.1個百分點。

從行業大類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電信、互聯網軟體、銀行、證券、保險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及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表現出較強的擴張勢頭。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1%,連續10個月高於60.0%,企業對市場發展預期持續樂觀。

從建築業看,隨著氣候轉暖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建築工程開工率明顯上升,3月份商務活動指數為60.7%,比上月上升3.2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同期0.2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2.0%和59.6%,分別比上月上升2.5個和7.9個百分點,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近年高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建築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59%以上,其中房屋建築業和土木工程建築業出口訂單指數均有上升,説明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和國際交流合作日益頻繁,海外相關建設需求有望持續釋放。

經濟發展內在質量提升

3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0%,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上進一步擴張。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認為,“一季度經濟形勢開局良好,為後期走勢奠定了良好基礎,預計二季度經濟仍將延續穩中向好發展勢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從PMI看,3月份企業購進價格指數為53.4%,保持穩定;出廠價格指數為48.9%,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二者差距有所擴大,企業效益面臨壓力。從積壓訂單指數同産成品庫存指數對比來看,二者雖然均在50%以下,處在相對低位,但今年以來産成品庫存指數高於積壓訂單指數1個百分點以上,扭轉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形勢,或預示後期産品庫存趨升。

武威表示,非製造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趨勢,建築業活動整體回升,服務業增勢穩定。海外建設需求有望持續釋放,新興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未來,伴隨著相關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有望進一步增強。(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