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能有效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2018-07-18 18: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走勢牽動著人們的神經。如何看待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部分經濟指標增速放緩?中美經貿摩擦是否會對我國經濟造成衝擊……7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對當前經濟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投資、消費結構持續優化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1896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

嚴鵬程認為,從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質量效益繼續改善,但也有少數經濟指標增速有所放緩,比如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與前些年的兩位數增長相比,增速有所下滑。

嚴鵬程指出,對此,應當辯證看待。今年上半年投資增長有所放緩,影響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多年來,我國基礎設施投資持續高增長,雖然基礎設施人均存量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但當前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釋放的節奏與高速增長時期相比有所放緩。另外,本著有必要、有條件和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緩建了一批項目,客觀上也造成了投資增速的放緩。

“我們不能只看增長數量,更要看發展質量。”嚴鵬程説,我國投資、消費結構正在持續優化。從投資看,民間投資、技術改造投資的增速持續高於整體投資水平,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農業等補短板領域的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從消費看,我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提質擴容積極推進,今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29.8%,信息、文化、旅遊等消費旺盛。

嚴鵬程表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進程中,新的投資領域會不斷涌現,行業企業發展質量效益的不斷提高將為投資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加上我國主動施策,大力改善營商環境,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等,一定能進一步增強企業投資活力,促進投資平穩增長。

有足夠政策空間應對衝擊

下半年我國經濟走勢如何?目前各方議論較多。有觀點認為,由於中美經貿摩擦帶來外部衝擊、國內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我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難度很大。

對此,嚴鵬程認為,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外貿依存度正在不斷下降。過去五年,我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對外開放的範圍不斷擴展,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明顯增強。這些都將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更加強勁的動力支撐。

“我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嚴鵬程堅定地表示,當前,我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

嚴鵬程指出,下半年,我國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我國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外資。同時,我國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以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

擴大開放不是“洪水猛獸”

6月末,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佈了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放開22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準入。有人擔憂,如此大幅度的開放可能會對國內相關産業造成衝擊。

對此,嚴鵬程認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此次出臺新的開放舉措,彰顯了我國深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持續深化對外開放,不僅不會對國內産業産生大的衝擊,反而有利於促進內外資企業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開展合作,激發市場活力。

嚴鵬程説,推出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開放措施,有的是在自貿區試點實施後複製推廣的,有的是在已有開放基礎上放寬或取消外資準入限制的,相關領域基本上都已具備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條件。放開股比限制,對國內産業和企業來説不是“洪水猛獸”,通過良性競爭,反而有利於促進技術的擴散和吸收。

“我國順應時代潮流主動擴大開放,既有利於自身,也有利於全球。”嚴鵬程表示,希望通過放寬外資準入限制,能夠進一步引入有效競爭,促進技術進步,優化資源配置;同時,也希望能夠深化同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投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