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全面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2018-07-24 13:5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全面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一系列新舉措新探索更好滿足群眾公共法律服務需求

開發“一呼百應”掌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實現在線法律諮詢、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服務一站式掌上辦理,依託平臺上9000多名服務律師,可以保證10分鐘內至少有3名律師提供免費解答,本地律師優先響應……通過匯聚司法行政所有的法律服務職能,江蘇省太倉市以打造“智慧法務”為抓手,推行“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為群眾提供“不見面”“最多跑一次”“淘寶式”的法律服務。

事實上,太倉市只是各地積極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打造惠民利民工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為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提出的新要求,各地結合實際進行深入實踐探索,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建設,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公共法律服務需求,廣獲群眾點讚。

壓茬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繁榮公共法律服務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性、服務性和保障性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積極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要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提出要“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國務院《“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及時回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歷史性轉變,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作出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決策部署。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和優化政府法律服務職能,推動公共法律服務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等決策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這些決策部署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指明了目標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繪就了宏偉藍圖。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的新需求,司法部積極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早在2014年,司法部就制定出臺了《司法部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

2017年以來,司法部確定以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抓手,統籌推進司法行政改革發展的工作思路,並推陳出新,從頂層設計的角度研究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

2017年9月,司法部制定出臺了《司法部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意見》,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建設。2018年1月,制定出臺了《司法部關於加快推進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見》,對建設完備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進行整體規劃、全面部署。

2018年3月以來,重新組建後的司法部壓茬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各地結合實際進行深入實踐探索,産生一系列新經驗新做法,進一步提升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大平臺打造立體式服務

據了解,司法部下發的《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意見》,對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熱線平臺、網絡平臺三大平臺的建設目標、總體架構、功能職責、建設標準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對此,各地認真貫徹落實意見要求,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作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以平臺為載體集中提供全方位、立體式的公共法律服務,取得顯著進展。

作為三大平臺建設的“龍頭”,中國法律服務網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今年5月20日,司法部舉行“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新聞發佈會,中國法律服務網正式上線運行。據介紹,中國公共法律服務網的總體架構為“一張網絡,兩級平臺”,由一張網絡覆蓋全地域、全業務,縱向由部、省兩級平臺組成,平臺之間通過數據共享交換系統實現聯通,橫向由門戶網站、“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組成。

當前,中國法律服務網匯聚了全國38萬多家法律服務機構數據和139萬多名從業人員數據,遴選了475個法律服務機構和925名法律服務人員,組建了法律諮詢專家團隊,健全完善了運行管理制度規範。截至今年7月22日24時,中國法律服務網累計訪問313萬餘次,註冊用戶66萬餘人,累計法律諮詢總量19萬餘次,其中智慧諮詢次14萬餘次(75.0%),知識問答諮詢3萬餘次(19.6%),留言諮詢1萬餘次(5.4%)。

與此同時,各地積極響應司法部號召,努力推進省級法網建設。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32個省級平臺已全部建成上線,並與部級平臺實現互聯互通。至此,司法部全系統上下一體、協同聯動的“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基本建成。

中國法律服務網的建設進行得如火如荼,實體平臺和熱線平臺也一樣欣欣向榮。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已建成2200多個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8萬多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覆蓋率分別達到81%和72%,12個省份實現了縣級實體平臺全覆蓋,7個省份實現了鄉鎮實體平臺全覆蓋,16個省份實現了村(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各省(區、市)均已建成熱線平臺,省級、市級、縣級熱線坐席分別為411個、545個和691個。

事實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不是語音、網絡和實體三大平臺的簡單相加,而是以有效滿足群眾的公共法律服務需求,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目標,將三大平臺有機融合,使公共法律服務標準統一,協調一致,使群眾的需求得到一網通辦,快捷辦理。

廣東省積極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有效融合,以解決群眾困難為核心,推進組織、産品和服務、標準、服務保障等四項體系建設,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的融合發展。如在産品和服務體系方面,梳理諮詢、查詢、預約、申辦等六大服務功能,法援、公證、律師服務等16大類業務,共172項公共法律服務事項,形成了覆蓋廣、質量高、可持續的公共法律産品和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了群眾多樣化的法律服務需求。

山東省則全面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形成了“全省一網一線、每市一大廳、每縣一中心、每鄉一站點、每村一工作室”的工作格局,切實打通了法律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不斷探索豐富服務內容

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全面依法治國實踐的不斷深入,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長,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此,各地積極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不斷豐富服務內容,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加及時精準普惠優質的公共法律服務。

浙江省構築全方位網上法律諮詢服務,由在線諮詢、智慧諮詢、視頻諮詢三部分組成。在線諮詢通過律師搶單提供實時解答,30秒無律師搶單的,自動轉入留言諮詢,由法律援助機構的值班律師在24小時內得到兜底解答;智慧諮詢應用IBM人工智慧技術,通過自然語言識別、智慧問答庫、法律知識圖譜等核心模塊,為公眾提供全天候人工智慧解答;視頻諮詢方面,通過公共法律服務人工智慧自助機的前端連接全省各市、縣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師後端,並利用視頻諮詢自動調度系統,整合全省空閒值班律師坐席資源,向公眾提供面對面的視頻法律諮詢服務,為有效解決省內山區、海島以及鄉鎮(街道)、村(社區)偏遠地區法律服務資源不足問題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

“12348湖南法網·如法網”於今年1月18日正式升級上線。升級後的如法網覆蓋律師、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人民調解、法治宣傳、司法考試、法律人才、基層法律服務、法潤三湘公共法律服務志願者和志願點、仲裁、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13類服務,由業務辦理、行政審批、數據分析等25個系統予以支撐,主要具有“查、問、辦、學、用”五大功能,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獲得店舖化服務、淘寶式體驗的公共法律服務。

上海市司法局搭建上海市司法局搭建了“四縱三橫”的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山東省牢固樹立“方便群眾”的工作理念,積極構建村居法律顧問微信群服務機制,切實將公共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手上;“12348河北法網——冀法通”將網站、手機、新媒體等渠道整合,具備豐富的法律服務功能,上線以來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立足地廣人稀、農村牧區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匱乏的實際,創新開發了法律服務電視終端項目,通過電視這個最普遍的媒介“送法入戶”,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同優秀的律師對話,享受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切實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下一步,司法部將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大力促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加大對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保障力度,進一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的融合發展,全面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記者 蔡長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