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全面發起2018年脫貧攻堅“夏秋攻勢”

2018-07-25 10:0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4日,記者從脫貧攻堅夏秋攻勢暨全面解決農村飲水安全攻堅決戰行動啟動會上獲悉,繼脫貧攻堅“春風行動”之後,貴州全面發起2018年脫貧攻堅“夏秋攻勢”,奮力奪取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的決定性勝利。

此次行動從2018年7月至12月,共6個月。行動目標為,實現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左右。貧困地區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全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0萬人,全省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以下。盤州、鎮遠、安龍、道真、務川、六枝、麻江、施秉、三穗、雷山等18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以下。

圍繞上述目標,此次行動共部署了三項重點任務——

堅決打好“四場硬仗”。在産業扶貧硬仗上,全年累計完成蔬菜種植2000萬畝(次),投産茶園560萬畝,生態家禽出欄2億羽、禽蛋産量25萬噸,食用菌種植20萬畝(億棒),中藥材種植683萬畝,産業扶貧帶動100萬貧困人口脫貧。在基礎設施建設硬仗上,“組組通”硬化路全年完成投資200億元,建成通組硬化路5萬公里。年內解決88.4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啟動實施279.54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2.7萬)飲水安全項目。在易地扶貧搬遷硬仗中,全面完成2017年度搬遷項目建設,實現76.6萬人搬遷入住;完成2018年度66.1萬人搬遷項目主體工程建設,同步落實“一戶一人”穩定就業。同時,高質量打好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硬仗。

持續深化農村産業革命。重點抓實結構調整、産銷銜接、利益聯結三個薄弱環節,持續優化産業結構、擴大産業規模、提升質量效益。將500畝以上壩區建成特色優勢農業高産高效示範區,重點推行直通直供直銷,省內學校、醫院、機關、大中型企業等單位要定向採購貧困村農産品,全省學校食堂全年定向採購量要佔採購總量的40%以上。大力實施電商扶貧工程,支持供銷、郵政及其他流通企業把服務網點延伸到貧困村,年內實現貧困村電商網店100%覆蓋。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大量引進和培育農業龍頭企業,積極推廣“村社合一”,讓所有參與産業革命的農戶都能增收脫貧致富。

紮實推進“五個專項治理”。專項治理貧困人口漏評錯評、貧困人口錯退、農村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貧資金使用不規範和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為確保行動取得實效,行動計劃還要求在領導帶頭真抓實幹,嚴格落實“四個聚焦”,建強基層黨的組織、抓好實用人才建設,抓實分級分類培訓、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等方面加強保障,奪取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的決定性勝利。(記者 趙勇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