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通報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

2018-07-26 11:5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就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7月26日(週四)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勳,科教司司長廖西元,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楊禮勝,畜牧業司副司長王俊勳。
    時  間:2018年07月26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李衛東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 陳邦勳]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來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發佈人是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先生,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楊禮勝先生,畜牧業司副司長王俊勳先生。下面先請廖西元先生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廖西元]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媒體朋友們一直以來對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心。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農業農村部近期出臺了《關於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見》,全面部署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是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發展不僅要杜絕生態環境欠新賬,而且要逐步還舊賬,要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農業農村部將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在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突出位置,2015年打響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農業用水總量控制、化肥農藥使用量減少、畜禽糞便秸稈地膜基本資源化利用的“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任務,2017年進一步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啟動實施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農膜回收和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紮實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經構建起來,一批樣板模式顯現出來,農業發展方式更綠了。2017年我國水稻、玉米、小麥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為37.8%,農藥利用率為38.8%,化肥農藥零增長提前三年實現。規模化養殖污染防治有序推進,以農村能源和有機肥為主要方向的資源化利用産業日益壯大。秸稈農用為主、多元發展的利用格局基本形成,農膜回收體系和制約化能力不斷加強。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進一步做好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進農業綠色發展。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第一,要加快構建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體系。制度才能管根本、管長遠。一是構建農業綠色發展制度體系。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建立農業産業準入負面清單、耕地休耕輪作、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制度。二是構建農業農村污染防治制度體系。推動建立工業和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防控機制,構建農業農村污染防治制度體系,加強農村環境整治和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突出短板。三是構建多元環保投入制度體系。建立健全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推動中央資金投入向農業農村領域傾斜。培育新型市場主體,推動農業農村污染第三方治理。

第二,要著力實施好農業綠色發展重大行動。推動農業綠色發展是解決農業農村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一是強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以資源環境承載力基準,優化畜禽養殖區域佈局,全面落實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和養殖場戶主體責任,支持畜牧大縣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推動形成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可持續運行機制。二是強化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繼續實施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加大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力度,在150個重點縣開展果菜茶全程綠色防控試點。三是強化秸稈地膜綜合利用。以東北、華北地區為重點,建設150個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縣,打造20個典型示範樣板。做好100個地膜治理示範縣建設,構建加厚地膜推廣應用與地膜回收補貼挂鉤機制,開展地膜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試點。

第三,要穩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一是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加強優化村莊規劃管理,加大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力度,推進廁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一批美麗休閒鄉村和精品旅遊景點,把農村建設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二是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長效機制。發揮好村級組織作用,增強村集體組織動員能力,支持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垃圾收集轉運等服務,同時鼓勵農民投工投勞,開展環境整治。三是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學習借鑒浙江等先行地區經驗,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爭創示範活動,通過試點示範不斷探索積累經驗,及時總結推廣一批先進典型。

第四,要大力推動農業資源養護。耕地、淡水和農業生物資源是農業發展的基礎。一是加快發展節水農業。推進高標準節水農業示範區建設,推廣節水品種、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等旱作農業技術。二是加強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全面提升耕地質量,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加強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建設。以任務精準落實到戶、補助資金精準發放到戶為重點,完善輪作休耕制度。三是強化農業生物資源保護。加強水生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建設,大力實施增殖放流,完善休漁禁漁制度,合理佈局水産養殖空間,深入推進綠色健康養殖,嚴厲清理整治“絕戶網”。加強種質資源收集與保護,防範外來生物入侵。

第五,要顯著提升科技支撐能力。科技創新是破解環境污染和資源約束的關鍵。一是突出創新聯盟作用。依託畜禽養殖廢棄物等國家科技創新聯盟,開展産學研企聯合攻關,合力解決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技術瓶頸問題。二是加強産業技術體系建設。實施《農業綠色發展技術導則(2018—2030年)》,推進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與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重點任務和技術需求對接,促進産業與環境科技問題一體化解決。三是集成推廣典型技術模式。發佈重大引領性農業農村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技術,加強集成熟化,開展示範展示,推介一批優質安全、節本增效、綠色環保的主推技術。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陳邦勳]謝謝廖西元先生的通報。下面請記者提問,請大家注意兩個問題,第一是我們要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提問,第二是提問的時候請通報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了解到目前全國正在開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想請問廖司長,我們農業農村部在農業污染源普查方面有哪些安排?謝謝。

[廖西元]感謝您的提問。農業源污染監測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有利於全面掌握我國農業污染現狀,準確判斷當前農業環境形勢,是督促和引導各地區推進農業污染防治工作的指示器和風向標,我們在2007年第一次全國污染普查基礎上,構建了全國農田面源污染國控監測網絡,開展長期監測。結果顯示,2013年以來農田總磷排放量開始下降,總氮排放量趨穩。目前我們按照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總體安排和要求,啟動農業污染源普查工作。一是構建工作機制,成立了由分管副部長任組長,相關司局參加的第二次全國農業污染源普查推進工作組,負責全國農業污染源普查工作協調、指導、監督。成立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專家組,加強技術支撐為各地農業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技術指導。二是加強總體方案設計,在全國設置涵蓋主要種植模式,畜禽養殖、水産養殖模式的源位監測點,其中種植園,種植業園300個,畜禽養殖業園210個,水産養殖業園186個,開展重點監測,結合農業生産活動抽樣調查,測算農業源氮磷水污染物産生和排放情況,選取260個縣開展地膜使用和殘留情況調查監控,選取120個縣開展秸稈産生和利用情況調查監測。三是強化工作部署。推動各級地方農業部門成立農業污染源普查機構,按照統一規定和要求,組織和協調本轄區的農業污染源普查工作,開展農業污染源普查機構、技術骨幹以及省級普查培訓師資的培訓。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實,嚴格按照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時間節點要求,高質量完成農業污染源普查工作。一是全面推進普查。按照統一技術規範要求,建設種植業、畜禽養殖業、水産養殖業源位監測點設施,開展源位監測,獲取産排污系數,開展抽樣調查,獲取農業生産活動基礎數據,建立農業污染源質量檔案,完善農業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和監測管理平臺。二是加強質量控制。建立覆蓋農業污染源普查全過程的“國家——地方——實施機構——實施人員”四級聯動質控工作機制,組建質控專家組,確保普查工作質量全程痕跡化管理,數據質量全程可追溯。三是做好總結發佈。認真做好農業源産排污測算工作,摸清種植業、畜禽養殖業和水産養殖業生産過程中主要污染物産生量、排放量、地膜使用量和殘留量、秸稈産生量和利用量。按照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方案和分工安排,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農業源普查結果發佈工作。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廖司長剛才提到我們已經實現化肥農藥使用零增長,這是一個可喜的成績,但是化肥農藥的使用量仍然不小,我們也了解到中央明確提出要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增加有機肥的使用量,請問農業農村部如何貫徹這一要求,在深入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方面有什麼打算?

[廖西元]謝謝你,這個問題請我們種植業司的楊禮勝副司長回答。

[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 楊禮勝]2015年以來,農業農村部開展到2020年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有兩個表現:一是化肥農藥使用量少了。2017年農藥使用量連續三年減少,化肥使用量連續兩年減少,應該説提前三年實現了行動的目標。這是一個重要轉變。二是化肥農藥的利用率提高了。剛剛廖司長髮布詞裏也提到,到2017年三大糧食中化肥利用率是37.8%,農藥利用率是38.8%,這比2015年都提高2.2個百分點,成績來之不易。但這是階段性的成效,要把這一成效鞏固完善,持續推進,由零增長提升為負增長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下一步,我部在工作上重點抓好“三聚一創”,一是聚焦重點,前面談到三大糧食作物,下一步的重點是果菜茶等化肥使用量大的園藝作物,特別是核心産區、核心産地和品牌基地。二是聚合資源,充分利用我部現有的項目渠道,特別是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秸稈綜合利用,黑土地保護利用和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等項目,支持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有機肥就地還田利用。三是聚集力量,努力構建政府引導、企業主體、涉農部門參與,上下聯動,多方支持的工作格局,共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四是創新機制,重點扶持一批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化肥統配統施,病蟲害統防統治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助、金融創新等方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化肥農藥的減量增效工作。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我們知道2016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曾經專題研究過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問題,農業農村部去年也專門啟動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請問這項工作目前進展如何?下一步有什麼打算?謝謝。

[廖西元]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請畜牧業司的王俊勳副司長回答。

[畜牧業司副司長 王俊勳]謝謝你對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的關心。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專題研究了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利用化工作,農業農村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方針,以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以就地就近用於農村能源、農用有機肥為主要使用方向,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推進,力爭“十三五”時期基本解決大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問題。一年來,一是完善制度安排。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明確了環評制度,監管制度、屬地管理責任制度、規模化養殖場主體責任制度、績效評價考核制度和種養循環發展機制,構建起“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體系。二紮實推進大縣治理。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的支持下,啟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截至目前已支持了300個畜牧大縣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選擇了北京、天津、江蘇、浙江4省市開展整省推進,石家莊市、駐馬店市、襄陽市等5個地級市開展了整市推進,集中力量辦大事。三是促進末端利用。在肥料化利用方面,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支持果菜茶核心産區和知名品牌生産基地使用畜禽糞污為主要原料的有機肥。在能源化利用方面,支持建設規模化生物燃氣,大型沼氣工程500多個。四是創新監管手段。建立畜禽規模養殖場直聯直報信息系統,實現畜牧大縣、規模養殖場監管全覆蓋,對大規模養殖場進行在線監管。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績效考核和責任落實,強化政策激勵和引導,全力推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一是落實屬地責任管理。聯合生態環境部對省級人民政府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開展考核,對工作進展情況和工作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綜合評價,推動省、市、縣簽訂目標責任書,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目前考核辦法和實施方案已經印發,啟動了考核工作。二是加強工作指導。以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為抓手,支持規模化養殖場和第三方處理機構糞污資源化設施建設,提升資源化利用能力,探索完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市場機制。三是促進種養循環發展。要求畜牧大縣制定種養循環發展規劃,促進種養業在佈局上相協調,健全完善畜禽糞污還田利用和檢測標準體系,引導農民科學合理使用有機肥。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關於農村生態環境治理中,病死動物的無害化處理的問題,據澎湃新聞近期報道,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貧困縣杭錦旗有多位養殖大戶,農牧民舉報,此前跟牧業公司合作的時候,不明原因發生了大規模的死羊事件,有數萬隻病死羊未經過處理就埋在草場內,他們現在請求幫助處理。請問類似的情況該如何處理,謝謝。

[廖西元]感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請畜牧業司的王俊勳副司長回答。

[王俊勳]謝謝你的提問。因為病死畜的無害化處理也是我們一直關心和關注的一件事情,農業農村部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各地嚴格落實有關法規和政策要求,在機制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你提到的內蒙古病死羊和處理有關情況,我們將進一步會同獸醫局就有關情況進行核實和了解,包括你剛才提到的大批死羊的一些具體的數據,希望會後再進一步與你進行溝通。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剛才廖司長提到了我國秸稈綜合化利用取得了明顯進展,但是在一些地方,像秸稈的亂堆亂放和焚燒還是存在的,特別是像東北地區還是比較突出,我們接下來在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廖西元]感謝您的提問。近年來,我們國家糧食是年年豐收,産生的秸稈數量也十分龐大。據統計,目前全國主要農作物秸稈可收集資源量8.24億噸,綜合利用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意味著我們要處理800萬噸秸稈量,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農民使用商品能源的量逐步增加,導致秸稈炊事採暖用量不斷減少,此外秸稈具有季節性特點,茬口緊,離田、還田儲運成本高,綜合利用難度大,為解決秸稈利用問題,我們堅持農用為主,五化並舉,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實用技術,探索有效模式,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一是強化政策扶持,會同財政部設立秸稈利用綜合專項,2016年以來投入資金38億元,補助支持240個縣開展秸稈綜合利用,加大秸稈還田、離田等機具補貼力度。2017年共安排秸稈粉碎還田機、撿拾打捆機,購置補貼4.6億元。江蘇、安徽等省對農作物秸稈運輸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二是實施東北秸稈處理行動,針對東北地區秸稈總量大,還田技術慢,離田成本高等突出問題,我們開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重點圍繞提高秸稈農運水平、收儲運專業化水平,綜合利用標準化水平和市場化利用水平,建立了71個示範縣,打造了20個樣板縣。三是強化技術支撐,在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內增設秸稈綜合利用崗位科學家,推動組建東北區域玉米秸稈綜合利用協同創新聯盟,開展科技攻關,組織專家組與12個試點省開展技術對接,印發秸稈全量化利用技術導則,發佈秸稈農運十大模式,加快技術模式推廣應用。

雖然目前秸稈綜合利用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但由於秸稈面廣量大,種類多,季節性強,各地水熱條件差異等因素,當前秸稈綜合利用仍然面臨很多困難,工作任務依然繁重,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三大方向,著力提升秸稈農用水平,繼續堅持秸稈肥料化、飼料化、燃料化三大利用方向,不斷提升秸稈農用水平,擴大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範圍,深入實施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整縣推進秸稈處理利用,打造形成配套政策全、工作力度大、技術支撐強、服務組織多、綜合利用率高的典型樣板。同時探索秸稈生態補償制度,形成可持續、可推廣的技術路線、模式和機制。二是夯實發展基礎,著力提升秸稈收儲運專業化水平,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加快培育秸稈收儲運社會化組織,建設秸稈儲存規範化場所,配備秸稈收儲運專業化裝備,建立縣域範圍內全覆蓋的收儲網絡,形成商品化秸稈收儲和利用能力,提高就地就近綜合利用水平。三是強化政策配套,著力提升秸稈産業化利用水平。圍繞秸稈綜合利用公益性導向,進一步推動用地、用電、信貸、稅收等優惠政策落地,加大還田離田機具購置及作業補貼,收儲運建設補貼,終端産品補貼、運輸綠色通道等關鍵政策創設力度,培育一批可産業化運營的經營主體,推動秸稈綜合利用産業轉型升級。四是加強科技創新,著力提升秸稈利用標準化水平,圍繞重點領域熟化一批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爭取在秸稈還田技術標準和規範、大馬力秸稈收割打捆一體機,加工設備和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從農作物品種、種植、收穫、秸稈還田、收儲到“五料化”利用等全鏈條、全過程的技術規範和裝備標準,提高秸稈綜合利用的標準化水平。謝謝!

[中國化工報社農資導報記者]關於深入推進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意見中提出,要建立農業産業準入負面清單,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預計何時發佈?第二,這兩年南方地區的畜禽養殖場大規模轉移至東北地區,想問一下對東北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有什麼影響?謝謝。

[廖西元]這涉及到我們好幾個産業,涉及到種植業領域,還是請楊禮勝副司長回答。 

[楊禮勝]農業農村部正在研究與促進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農業産業負面清單,目前已有階段性成果。清單發佈時會有通知和公告,請你及時關注,也歡迎你參加我們另外的發佈會。王俊勳:非常感謝你對畜牧産業佈局調整的關心,我國畜禽養殖量非常大,而且分佈也有很強的區域特點。南方水網地區人口密集,水環境敏感,東北土地資源豐富,承載能力相對較強。這就需要優化調整畜牧業區域佈局,引導南方水網地區部分産能向東北西北地區轉移,促進産業可持續發展。近年來,農業部發佈了兩個指導性的文件,一個是《關於促進南方水網地區生豬養殖佈局調整優化的指導意見》,一個是《畜禽糞污土地承載力測算技術指南》。關於畜牧業區域産業轉移佈局調整,農業農村部的態度,第一是合理規劃好,特別是在東北等承接産業轉移的區域,做好土地承載力的測算;第二是做好農牧循環,特別是要把有機肥利用當成主要利用方向;第三是堅決按照環保部門的要求,做好規模養殖項目環評等,堅決不允許一個新的污染源出現;第四是提高生産效率,轉變生産方式,按照清潔養殖的要求,做到源頭減量,特別是做到節水節料減藥。現在生豬産業正處於轉移的過程當中,農業農村部將持續關注,指導各地畜牧部門加強監管,發揮好養殖龍頭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既要符合綠色發展的要求,又要為畜産品的供應作出自己的貢獻。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去年我們農業農村部在綠色發展五大行動中提出農膜回收行動,著力解決重點地區的白色污染問題,請問目前這項工作的進展情況如何,下一步還有哪些具體的打算?謝謝。 

[廖西元]感謝您的提問。農膜是重要的農業生産資料,為農業增産和農民增收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大量的地膜使用,農田殘膜也帶來了環境風險,造成了白色污染,特別是西北地區用膜量大,治理任務很重。2017年我部啟動實施了農膜回收行動,以西北地區為重點,以加厚地膜應用,機械化撿拾,專業化回收,資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不斷完善農膜回收資源化利用體系。一是推動出臺了地膜新國家標準。這是一個基礎性的工作,這是一項強制性的標準,已于5月1日正式實施,新標準重點實現了“三提高”,提高了地膜厚度、拉伸強度、耐候性能,從源頭上保證了地膜的可回收性。二是農膜回收水平不斷提高。西北地區100個示範縣回收利用體系初步建立,當季回收率接近80%,甘肅全省農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三是科技支撐能力不斷加強,成立國家農業廢棄物資源循環利用創新聯盟,進一步加大了地膜污染治理的産學研協作,地膜回收機具研發取得突破,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在馬鈴薯、煙草等作物上推廣應用的可行性得到了初步驗證。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實,深入推進農膜回收行動取得新成效,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一個辦法。就是制定農膜回收利用管理辦法,從農膜生産、回收、再利用等環節加強農膜管理,落實監管責任,建立全過程監管體系,加強制度保障。二是打造一批示範縣。就是抓好西北地區的100個農膜回收示範縣,不斷加強地膜回收加工能力建設,集中力量、聚焦投入、集成技術、作出樣板。三是探索一個機制。就是開展生産者責任延伸機制試點,重點抓好四個縣的試點工作,地膜回收責任由使用者轉到生産者,農民由買産品轉為買服務,推動將地膜回收與地膜使用成本聯動,逐步擴大範圍,探索建立基於市場主體的地膜回收利用長效機制。四是用好一個監測評價。就是以100個示範縣為重點開展農膜殘留監測和考核評價,建立常態化監測評價機制,用監測數據説清楚示範效果,構建工作落實情況,與資金分配挂鉤的激勵約束機制。謝謝。 

[陳邦勳]我們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如果還有繼續需要了解的情況,需要採訪的事情可以跟農業農村部新聞辦進行聯絡。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